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嬤的私房菜(十一)文化的刺激
2016/02/02 14:51:13瀏覽181|回應0|推薦0
阿嬤的私房菜(十一)文化的刺激
雲林縣有人形容是文化沙漠,其實是一半兒對,一半兒錯,是的,雲林縣在文化建設上稍稍少了一些,這是不爭事實。既然選擇安居此地,就要自己尋找更多的文化資產,來刺激自己的生活涵養,一味埋怨,於事無補,只有顯示自己的無知與沒品味的人生。

如何自己尋找生活品質的提升,進而裨益對嬰兒的文化刺激:

1、大塊假我以文章,人間處處有風景,只要走出戶外,不一樣的感覺,就是給予新鮮的刺激,只怪大人貪圖省事,天天在同一個地方,去放牛吃草,日子一久,小孩的玩興遞減,趣味索然,刺激度趨近於零,這是為人父母的失職。

2、大街小巷,荒煙漫草,廢墟古橋,一沙坑一水池,只要他肯細心觀察,只要他有盎然興趣,都是良好的教材,這時候大人往往沒耐心等待,急急催促上路,扼殺幼兒的好奇心,大大戕害稚嫩心靈,怎能不謹慎呢?

3、適時切入引導,現場指導,機會教育,都是很好的文化刺激,給予充分滿足他的求知慾,任何的場所都是需要的,雨天、黑夜、颱風過後,不一樣的天候,有不一樣的文化刺激,過度保護,如何激勵他的潛能,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吧。

4、不同的路線,不一樣的交通工具,不同的裝備,都是最好的文化刺激,墨守成規,一成不變的生活模式,枯燥乏味的刻板生活環境,無法培育活潑開朗的個性,文化刺激不一定要參觀展覽,觀賞藝術表演,本土化,在地化就是最好的方式,勞師動眾,白花花的銀子大肆舖張,經濟能力許可下,固然可以,兩者得兼,豈不是更加優質的學習方式。

以上是我的膚淺想法,至於實際做法如下:
1、天天都到處走走,腳踏車,機車、汽車、火車等不斷的更換,方圓三公里範圍內,幾乎都走遍,深入走訪每一角落,例如雲科大任一棟大樓,每一層樓都走過,你可以從他驚奇的眼神,得到美好的回饋。

2、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年紀稍大後,我是帶著蒙古包趴趴走,全省走透透,小小的寶島,就走不完,看不盡。這樣的刺激,很難去評估的。

3、嬰兒的遊戲不可少,與他互動遊戲比買玩具更實際有效,不論是捉迷藏,角色扮演都是最好的學習方式,家事的練習與協助,更是最好的文化刺激,炒菜、洗車、掃地爾一為之,他有興趣,如果是日常工作的規定,就毫無興趣可言,要小心運用,好好營運它的微妙心情。

4、畫畫、塗鴉、釣魚、拍照、騎車、健行、登山等活動,要不停地更換,天天陪伴他去做,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對六境(色聲香味觸法),給予充分的時間與刺激,如水彩畫,臘筆畫,盡情的揮灑,在家中客廳先舖好一大片塑膠布,事後收拾也輕鬆不少,並張貼他的作品,或是拍照他的生活起居並錄影,再加以剪輯製作成影片,供日後回憶與觀賞,前前後後約七年光陰,收藏有百片以上的影片、千幀以上的照片。

帶著三隻小豬,給我最大的感觸是,小孩的學習像海棉,真是求知若渴,永不停歇,大人能夠把新奇有趣的事物,不斷的提供與尋覓,就是最好的文化刺激,就是最紥實的學習態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45616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