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哀陳懷生屍骨無存 願林毅夫返鄉有路.,..重要問題,大家想想看
2013/05/28 12:35:04瀏覽1309|回應21|推薦46
社論-哀陳懷生屍骨無存 願林毅夫返鄉有路
  • 2013-05-28 01:14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已故黑貓中隊隊員陳懷生家人,日前首度抵台,參與「陳懷生追思紀念會」。一九六二年九月九日在南昌殉職的陳懷生,至今屍骨無存。他年邁的妹妹,只能來台望著冰冷遺照,激動落淚。

 回顧冷戰時代,美國為了監控、蒐集中共軍事機密,提供低空和高空飛行的兩型偵察機,交台灣飛行員駕駛,分別在新竹、桃園成立「黑蝙蝠」和「黑貓」兩中隊。其任務除了飛進大陸偵查之外,還飛東南亞蒐集情報支援越戰。靠著這群中華民國空軍菁英出生入死,美國掌握了中共的核武發展進程,也瞭解到蘇聯與中共分道揚鑣的情況。

 這兩中隊至一九七四年為止的十餘年間共出任務超過一千次,殉職人數超過一百五十位。不平的是,空軍健兒冒死蒐集的情報,都交由美方處理,堂堂中華民國空軍形同傭兵。隊員如殉職,台美雙方都低調以對,不但不舉行葬禮、不能表揚,連家屬都不清楚親人為何任務喪生。因為美國與國府聯手對付中共,是「不能說的祕密」,必須保住美國「清白」,避免被拖入中美甚至美蘇的大戰。無情的兩強冷戰,造就了空軍基地「一家哭,全村哭」的寡婦村。

 如今事過境遷,機密檔案紛紛解密。紀念、緬懷黑蝙蝠和黑貓的活動,近年越來越多。但是台灣社會對於這段悲慘歷史的詮釋與態度,卻有待商榷。

 首先,黑貓和黑蝙蝠是國際冷戰與國共內戰下的產物,美國利用台灣牽制大陸,兩蔣為了反攻大陸也樂於被美利用。這是一段扭曲、不光彩的歷史。台灣雖因配合美國,獲得美方經援與軍援,但也成為美國傀儡,並在兩岸之間築下更厚、更高的仇恨之牆。美蘇冷戰結束已二十年,台海的互信薄如蟬翼,實與此段歷史有關。所有黑貓、黑蝙蝠的犧牲者,都值得後人紀念與尊敬。但我們尊敬的是他們的忠於職守,所以請以「殉職」(而非「殉國」)來紀念他們。至於他們的救國理念是否正確,時過境遷,現在實在不忍、也不宜再去評論。

 以黑貓、黑蝙蝠提供蘇共、中共分裂的情報為例,此情報促成了尼克森改採聯中制蘇戰略,隨後訪問中國大陸,最終達成「關係正常化」。作為美國傭兵,黑蝙蝠、黑貓付出慘重代價,換來的卻不一定是對國府有利的結果。殘酷的真相是,台灣的利益根本不在美國考慮之列。如今大陸中國已非文革時代的中國,早已步上正常發展道路,成為全球第一經濟體,指日可期。兩岸實應放下以往恩怨,不要再依附外人,延續國共內戰悲劇。

 其次,請台獨與獨台人士不要消費黑貓、黑蝙蝠,他們是冒生命危險去追求兩岸統一的中國男兒。陳水扁執政時期,為了宣傳兩岸對抗的歷史,曾由副總統呂秀蓮親自表揚黑貓中隊。龍應台在二○○七年五月卅一日的大作中,更媚俗的寫下:「原來,是黑貓和黑蝙蝠…這些台灣人的犧牲,使季辛吉證實了中蘇邊界在一九六○年代末的緊張而積極拓展美中建交。」龍部長當時紀念黑貓和黑蝙蝠的方法是:邀請自外於中國的詩人向陽來新竹,用閩南語朗誦詩歌,紀念那個蒼涼的歲月。黑貓、黑蝙蝠地下有知,必然死不瞑目。

 陳懷生事蹟被揭露、表揚之後,他雖死猶榮,成了此岸英雄,雖然當時對岸視他為入侵的敵人。與陳強烈對照的是,一九七九年從金門游泳投靠對岸的連長林毅夫。林對台灣的傷害,遠不及當年陳懷生對對岸的侵害。台灣愛陳,欲其生;惡林,欲其死。林失蹤之初,國防部巴不得此人已死,以免自己尷尬。林後來成為知名經濟學者之後,仍有秉持「漢賊不兩立」立場者,對林不能諒解,不肯讓他回台奔喪。

 排除國共內戰思維,若從整體中華民族立場出發,林毅夫的成就與表現,遠非陳懷生可比。林在二○○八年到二○一二年間,曾任世界銀行資深副行長暨首席經濟學家。此一職位向來都由開發國家人士擔任,林是首位擔任此職的開發中國家學者。這不只是對林本身成就的肯定,也是對中國(包括大陸和台灣)經濟表現的肯定。

 如果黑貓、黑蝙蝠是一段扭曲、兄弟鬩牆、不堪回首的歷史,那麼傑出優秀的林毅夫,為了投入復興中國的行列,就必得成為台灣公敵,是否也是被國共內戰扭曲、折磨的犧牲品?

 內戰沒有英雄,兩岸都需向前看。陳懷生已經屍骨無存,請讓林毅夫有條回家的道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768386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5/27在台北空軍活動中心
2013/05/31 14:25

因緣際會的紀念陳懷生場合癡剛好在~~

身邊最親近的人就是空軍飛行員退役的.菲過號稱寡婦機的F100特別有感.....

5/27去的大都是飛過U2的還有位英雄歐陽教官.他曾一天打下2駕米格機...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5-31 21:07 回覆:

感謝您的回貼。

您提起來,我也想起了台北市有一所懷生國中,記得就是紀念他的。

不知道您在哪個場合所聽到的,有無可以與我們分享的?

通常,人們的出生背景,由於經驗不同,意見應該不同的。

相同的意見讓我們溫暖,不同的意見,引我們思考。都是有益的。

泥人有感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林毅夫回鄉當然沒問題 , 但請他先辦理自首 , 給台灣的土地與百姓一個交代 .
2013/05/31 01:14

針對中時林毅夫與陳懷生(陳懷)這篇近乎無理的社論 , 本人很樂意提出我的看法 , 而泥土兄的答覆一開始就以"好極了"來看待我的回應 , 泥兄頗有 "見獵心喜 、摩拳擦掌"之感 ? 大家是老相識 , 您的反應在下並不意外 . ^^

泥兄接著又以在下回應裡頭 "我會看不起自己" 這句來加強您之疑慮 , 順便將林毅夫與陳懷生的主要角色轉為次角 , 這又何必 ?

眾所周知, 二戰初期美國一直是日本的重要工業原料來源,這樣的局面直到珍珠港事變止 , 美國對日宣戰 , 援華物資開始經緬甸 , 後駝峰航線 , 再後經由滇緬公路源源送到重慶 .這些物資的分配可謂"詭譎多變" , 史迪威向與老蔣不合, 他們的矛盾在許多方面 ,這包括兵權與物資分配權上 .但毫無疑問 ,若無美援 ,則幾乎不會有國府的後四年抗戰 .

而史迪威不察, 提出武裝紅軍的構想 ,則是對共黨抗日態度的不瞭解 ,沒做好功課 , 況此案並未獲得羅斯福首肯 .

與史迪威不合的單位很多,譬如美國海軍部與中美所 、軍統, 但與本篇重點無涉 . 內戰前後期 ,俄人扶持中共 ,美國人先是讓中共碰一鼻子灰 ,知道不能取代俄之地位 ,再轉而支持台灣幫他看守島鍊 ,這些都是國際列強勾纏分合的私利 , 老毛與老蔣豈有不知 ?

但泥土兄將國際現實與歷史包袱派給了在第一線忠於軍人使命的陳懷生 ,以及在第一線為個人私欲叛離國家與人民的林毅夫 , 顯然泥土兄的歷史使命是無遠弗界 ,且超脫與神人之上了 ?

相信各方的嘆息將會接踵而至吧 .

感謝老友泥兄的賜教 , 我想我已然表達我的立場 ,那就是林毅夫回鄉當然沒問題 , 但請他先辦理自首 , 給台灣的土地與百姓一個交代 .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5-31 20:31 回覆:

阿本兄

對不起,我答得不好,以致您誤會了。

確實泥人對於您們真誠的回貼,只有一句話來囊括,就是每一位的說法都是有道理的。

例如,個人雖然關心歷史,不敢說一定懂得特別多;以您所說,辦理自首,確實是有道理的──以任何法治國家言,只要法條仍在,違法的人要面對其社會,就要面對其社會的法律管轄;因而,某一意義上,就是林某在此情況下自家的事,他願意承認而面對這一法律管轄權麼?就是他自己的事了。

相同的,我們可說那是他自己的事,但是他也是公眾性的事,所以也是容許人人發表意見,所以,出現各種不同的意見。

因此泥人絕不任意批判哪一位。

不過,很抱歉的,您提到的「看不起自己」,也確實讓我「很」疑惑‧‧‧真的,不是「見獵心喜」‧‧‧而是先人「受人算計了」,何以要「看不起自己」?

中國落後了兩三百年,在泥人看來也是進步了兩三百年,因為中國最早發展出了更平等的制度,由「有教無類」「藏富於民」到「科舉制度」;中國的封建社會與西方或日本的封建社會不同‧‧‧

以日本為例,階級制度森嚴,家長如皇帝,厲行長子繼承制度,其他各子乏地位;自從1636年「島原之亂」以後,因嚴格禁止洋教,要求各個家庭的小孩從小要到佛寺登記,接受教化,加上其五人組的連坐組織;使得它們的社會控制嚴密;其資源的高度控制竟然能夠在德川幕府時代兩百多年中,人口簡直沒有增加;

這都是寬大的中國所沒有的;‧‧‧中國是完全如亞爾薩斯的人口論,落入所謂的「治亂循環」之中──真是缺乏控制,自由多了,所以,每幾十年就會由於人口過多而出現一次動亂‧‧‧

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德川時代的日本,寺仔屋的教化,使它們的文盲少;嚴密的組織使他們的社會效率高;‧‧‧因而,「明治維新」才能在列強支持下順利發動。

我們有那麼丟臉麼?

至於,蔣毛兩人,在近代史上各有表現,出身背景不同;如果一定要比論‧‧‧

泥人只能提出史學家黃仁宇的說法,中國的前途百餘年來是一長隧道,沒有人超過百歲,自然無人能真的充分預測隧道外的世界‧‧‧舊式的隧道沒有排煙設備,無論多麼大的人物,人人難免一頭黑灰啊。

謹此敬答

泥人敬白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林毅夫: 任何人聽到他為此道歉?
2013/05/30 22:31
軍人的職業道德是忠誠,一定要忠於國家,一絲折扣也不能打, 林毅夫的行徑,絕對不能做軍人表率。 林案是個反面教材,好像暗示軍人,有本事你就叛逃,30年後風光放話只說懷念台灣回來逼得中華民國政府不敢辦人,這並不足取。任何人聽到他為此道歉留在那裡幫助左岸!懷念台灣!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5-31 06:47 回覆:

拒賣牛肉麵先生:

您簡單幾句,提出的問題很多;

所及,有人要以他為表率?這年代,既怕沒人有興趣,也真怕沒那個本事。有誰會要以他為軍人表率?泥人同意,他只是反面教材,並且是其中的孤例───如果成功的話。

又是一個很好的意見;聽他的道歉。不知他會說出怎樣的一番話來。

怕很難說喔,是否應該也說到自己當年的認知與決行的狀況?還是只要糊里糊塗地道歉?

您的說法,與前面阿本兄的自首,都有一定的道理。相信一定也反映了我們社會中部份人的心聲。

謝謝分享

泥人敬白

不過,關於國家的問題,在現代的國家理論中,可能有點問題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信台灣定歡迎林毅夫先生返台辦理自首 .至於自首後 ...
2013/05/30 14:56

兩岸至今仍是對立狀態 ,更別說三十年前那位馬山連連長林正誼林正義、林毅夫, 受國家破例栽培 ,由一個台大課業表現不怎樣的學生,而軍校,而政大研究所,而出任第一前線馬山連長任務 , 結果咱林正義、林毅夫連長隨身捲帶金門佈防圖與個人證件附共. 他這是帶佈防機密勇往直前去應徵工作麼 ?

軍人強調絕對忠誠,軍隊屬於國家,國家由人民所組成, 林正義、林毅夫叛國叛民拋家棄母不顧妻小為哪樁 ? 是為了泥土兄所言 , 列強忌憚黃禍而製造的中國與亞洲的裂解 ? 是為了抗議美帝的無理介入與干預中國內戰而積弱 ? 我若是接受泥土兄這般遠大且如此輕巧的見解 ,那麼我真會開始瞧不起我自己 . ^^

民國五十四年李顯斌駕機附台 , 民國八十一年,李返鄉探母病被中共下獄判了十五年,最後因胃癌才獲假釋, 但最終無緣返台, 病死於大陸 . 照諸位宏論 , 所以李顯斌的學問與貢獻比不上林毅夫 ,他就該是這等下場 ?

相信台灣定歡迎林毅夫先生返台辦理自首 .至於自首後 ...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5-30 15:56 回覆:

好極了,又有新的意見進來‧‧‧歡迎各方意見。

阿本兄所及種種,泥人都理解,只是不懂得所稱「真會開始瞧不起我自己」,這理由何來?

個人所論述的是史實,國際問題發展的大戰略下,我們落入那樣的處境‧‧‧

由孫先生勸說的名言───「寧為王道之干城,莫為霸道之鷹犬」

到美國於抗日期間,先售予日本戰略物資,繼史迪威要求武裝共軍,其間要求把台灣交給他託管,戰後初,馬歇爾堅持組織聯合政府;魏德邁建議將東北交由美蘇中共管;1946年11月,美國以拒絕援助國府,逼成「中美友好通商條約」──條約中,雙方訂立了被指為喪權辱國的,在對方國家獲得國民待遇〈中國門戶洞開,毫無基本的保護關稅能力,所謂的「平等新約」,如此平等‧‧‧〉;蔣先生受逼,民族救星威望大損‧‧‧

一如今天,反對黨面對如此對手,如何能不得民心與選票?

更不幸的,1949年8月,美國又發表了「中美關係白皮書」,把時局發展的責任全推給蔣,歷數蔣與國府之不當‧‧‧年底,國府遷往廣州,美國大使館未隨行而逕與中共接觸‧‧‧

史實如此,我真不懂阿本兄為何要「瞧不起自己」?──這是一齣落後國家被擺佈的悲劇中,中華民族的歷史悲劇是最早出台的戲碼‧‧‧我們的先人、父母兄長皆呻吟與其中,為何不能奮發圖強,不能相濡以沫,卻是要瞧不起自己?

敢請阿本兄告我‧‧‧與本格的所有格友

泥人慨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臨陣脫逃?
2013/05/30 07:42

林毅夫有臨陣脫逃嗎?我看他是勇往直前。

現代人鼓勵年輕人要做自己,不要怕做錯事。

林毅夫當年一個優秀的年輕人,勇敢的跨出去,那是兩條路的選擇。他的動機並不複雜,他不是間諜,不是特務。他的選擇將會變成什麼,沒有人可以預知的。他有沒有危害國家,危害同胞?他有沒有貪污?他有沒有謀財害人,畏罪逃亡?

憑良心說,林毅夫當年只是一個迷失的年輕人。他吃過什麼苦,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年輕的過錯,經過30年的時間,要關的話,也早就出獄了。沒有當場被抓,過了30年,也可以不追朔了。他的黑名單是該被解除了。

如果要他面對懲罰的話,不如讓他立功抵過 - 主要是求他自己的心安罷了。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5-30 13:43 回覆:

您的說法,也有道理;這就是今天我們島上複雜的地方。

個人認為這就長久地反映了我們的教育問題,對於社會言,如何探索問題而獲取更深刻真實的核心問題‧‧‧過去從來都是官方定調,被牽著走;也就是強調所謂的「標準答案」。

其實包括自然界的現象,絕大多數都是有條件而成立的,並沒有「標準答案」這回事──

例如,沸點是攝氏一百度。其實他不是「標準答案」,他是以海平面上的一個大氣壓力下的情境為必要條件的。否則沸點就不是攝氏一百度了。

時代的環境變了,社會的需求也應改變,智識也更發達了,如我前面貼文的論述,原來悲慘「內戰」發展的史實如此,更清楚了‧‧‧,我們的判斷怎能不跟著細膩的不斷調整呢

泥人有感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30 06:02
長久未見到泥土兄發文,原來您都是在「心情隨筆」上發表。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5-30 11:06 回覆:

歡迎光臨;

哈,泥人一直都是個生手,如果有使用錯誤之處請原諒。

下次我會看看發表的機制上,如何處理會有較佳效果。

泥土敬白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法認同
2013/05/30 04:22

陳懷生是個軍人,聽命行事,完全沒錯,時代悲劇,該還公道。

林毅夫也是軍人,自作主張,臨陣脫逃,法有明定,罪有應得。

兩人相提並論,非常非常不恰當。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5-30 05:46 回覆:

說得好,正是顯出了這個問題的重要性,應該大家關心。

歷史造成了這些,其因素很複雜。

這些複雜的因素,一直影響著我們社會的生活

如何讓我們與自己的戚友、子孫脫離這一巨大的陰霾

不可能人人如安兄自稱「漂泊命」而出國啊

理解自身的命運之所由來──藉著這個事件,大家來討論,真是好事

未來我們的社會將何往,想清楚,才可能有出路

‧‧‧只是急,是沒有用的

感謝安兄的發言

泥土敬白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既有今日, 何必當初?
2013/05/30 02:22

泥土兄若不要中華民國, 就請給背叛中華民國國軍的林毅夫一條回家的路.

他自己不要台灣這個家.

至於陳懷生是誰 -- 不知道!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5-30 05:38 回覆:

肉球女士

您是受現代化教育的人,對於來自心理學的認知與情緒,似乎可以有更好的考量。

泥人不敢代庖。

不過,確實這是個很值得討論的問題‧‧‧不要急著為林結論,因為他不是林一個人的事啊

泥人敬白


告訴我的缺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慨深深
2013/05/29 19:13
讀後感慨深深
林毅夫前線投"匪"
故是有罪
但他在彼岸並沒有做對台灣不利的言行
幾十年  拒人於千里之外  不準返鄉探親 
這是講人道掛嘴巴的人權治國嗎?這是民主嗎?
那世界經濟權威  不是台灣之光嗎?
不是愛喊台灣之光  他啊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5-30 14:56 回覆:

正是因為已經成為我們社會很深的感慨

所以,很難用理性處理──誰說的,近代心理學的研究強調就是非理性的部分

甚至連哲學也強調非理性的存在主義

果然此感慨,國共之裂分,至今尚屬難解,

早歲已隱隱感受到這種哀傷

只是無知而異之

不想數十年後,

自身竟然又續嘗此列強百年前裂解台灣之痛也

晚泥人敬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覺得
2013/05/29 18:03

該打開過去對林毅夫關起來的家門。

已經幾十年了,政府應該審視林到了對岸後有沒有做出對中華民國有所傷害的罪行?顯然沒有,他只是在對岸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為對岸爭光。

我相信林毅夫是台灣應該善用的人才,讓他協助台灣的經濟發展,絕對不是沒有助力的。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5-29 21:02 回覆:

個人覺得,您的觀點更實際些,有意思;這是個頗為建設性的‧‧‧

以他的學識與經驗,相對的,我們島上的學者與民間都值得請他提供他的觀點,甚至請他提供他可能特有的資訊──他在世界銀行對於世界的理解,在對岸,對對岸的理解;應該都有可以給我們參考的‧‧‧

相對的,批判他的部分;個人覺得中時社論,文中使用了「批判內戰」的觀點,但是沒有充分深入地批判「內戰」,這是一大敗筆。

其實靈婆網友的感慨,很有道理,只是如果說明了「內戰」悲劇的來龍去脈,問題可能就真的清楚得可以處理了。

「內戰」是極可怕的戰爭,是所有戰爭中最悲慘者。我們所面臨的「可怕內戰」,要由史實中理解──

最早,白種人懼怕「黃禍」,西方人把「黃禍」畫成猴子駕馭龍;於是製造黃種人內部的「內戰」;這就是美國幫助日本發動牡丹社事件〈1874〉,英美扶植日本攻擊中國〈1895〉;然後,對於八國聯軍後的中國,畫出勢力範圍‧‧‧希望中國因裂解而永遠沉淪‧‧‧

他們〈包含日本〉沒想到中國生命力堅韌,他們面對可能統一與社會主義的中國,使用分化的手法,使新生的中國分化,陷入長期的「內戰」‧‧‧直到二次大戰之後‧‧‧

陳懷生與林毅夫的悲劇,只是我們同胞因外人的裂解計畫而受難的典型啊

我們怎能忍心,放任列強在旁偷笑,卻讓自己的族人繼續陷於內戰的痛苦與瘋狂裡?

泥人慨然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