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讀後感言〈資料增補〉
2011/03/12 11:43:41瀏覽2848|回應18|推薦71

今天在聯網連接到一個名叫「私‧生活意見」的網站,看到聯網新聞中介紹的一篇叫做「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已有數萬人瀏覽的人氣文章;

整篇文章幾乎都是在哪裡捧日本,真是可笑‧‧‧又可憐‧‧‧

看他所謂

雖然日本首相頻頻走馬換將,但是整個政府體系在震災過程當中的按部就班,實在教會我們很多事情。」

真是的,日本人自身都不敢如此自說自話,我們台灣的「哈日派」真是名符其實;由日本人也驚訝的「愛日家」李登輝到這位公開私意見的網友,真是可笑與可憐‧‧‧真的一切按部就班麼?那位網友知道日人本來是如何設計的防災流程,此時真有「按部就班」麼‧‧‧當初的設計就沒有設計到八點九級,如今面臨這樣的強震,還能「按部就班」麼‧‧‧哈日,哈到這樣的程度‧‧‧

再看所謂

首相出面召開記者會,交代了,「冷靜地行動」。官房長官過了一段時間也出面,非常有效率的交代‧‧‧看得出來是真的掌握狀況,而不是由幕僚撰寫的無關痛癢的稿子。」

「哈日」的作者真的那樣地認為?真是好利害‧‧‧竟然那樣就能「看得出來」‧‧‧還是作者太幼稚的緣故‧‧‧或者由於該作者去日本就是為了「哈日」,所以把日本的一切都看成是好的,往好的解說──換言之,否則也不會努力地去日本留學或朝聖了‧‧‧

因而,才會說出「看得出來是真的掌握狀況」‧‧‧那樣在史無前例的大災難中匪夷所思的話來‧‧‧真的日本官方自己敢說自己「真的掌握狀況」了嗎‧‧‧「哈日」到這樣非理性的狀況‧‧‧是否,讓人真是有點悲哀了。

再看其所謂

「twitter上面更讓人驚訝,一些藝人、職棒球員因為follow他們的推友數都在數萬人,所以他們就成為retweet訊息最有力的轉運站」

真有那麼值得「讓人驚訝」麼?還是只表現出該作者去國已久,哈日終年,所以久已不關心故土的消息──那位作者知道嗎,島上那次大型水災,民間經過網路而發動的通報力量,早就讓我們見識到了網路在這方面的力量,在您的家鄉,這哪有什麼可以「讓人驚訝」的?

此外,其所謂「●日本推友給台灣朋友的地震建議:【給台灣人的忠告!】地震來的時候, 為了預防火災發生, 逃到外面之前, 請關掉電氣總開關 和關掉瓦斯後再逃出去, 請將門窗打開來! 貯存洗澡水! ●日本推友在推特上面提醒,逃生背包裡面要準備: □現金 □身分証 □印鑑・提款卡與存摺・保険証 □飲料水 □罐頭或乾糧 □行動電話與充電器 □家人的照片(走失時確認用) □哨子(倘若身陷倒塌建築中,可以吹哨子,增加被找到的機會)」

如果我們的網友同胞,真的不知道應該準備,確實應該要注意;然而,那不也只是我們本來應該要注意的防災事項麼?

最後,該文所強調的


「最後我真的忍不住要再一次抱怨,拜託台灣媒體在處理災難或意外事故時,不要一直將鏡頭對準受難者或往生者的家屬,拍他們大哭,昏厥的畫面,一點都不尊重,那是一種媒體的傲慢。日本媒體絕對不會播出這種鏡頭,即使家屬願意受訪,畫面也不會出現臉孔,如果受訪者是兒童,甚至只能拍背影或鞋子,這是一種尊重,請台灣媒體那些讀了很多書、學位很高、薪水很高的老闆、主管不要再逼迫記者去做這種缺德的事情了。」

作為讀者和觀眾,對於其所謂「日本媒體絕對不會播出這種鏡頭,即使家屬願意受訪,畫面也不會出現臉孔,‧‧‧請台灣媒體那些讀了很多書、學位很高、薪水很高的老闆、主管不要再逼迫記者去做這種缺德的事情了。」,究竟應該如何拿捏才是適當?或者是否真的都是老闆或主管逼迫記者做的?泥人都不曾研究‧‧‧

不過,如何適度地傳達悲劇的實況,從而讓人們從實況中警惕而有所準備,應該是個很有意義的論題,不是「哈日」就能解決的‧‧‧泥人讀過猶太人的如下一例,願給大家參考‧‧‧

猶太人的父母不准孩子們看戰爭影片,不管拍得多棒;但是准許看戰爭紀錄片;因為,他們不要虛假的英勇,它們尊重現實,希望孩子們懂得將來可能要面對的現實是什麼,因而有所惕勵‧‧‧

到底在我們「哈日」同胞和冷靜的猶太人父母的兩種態度中,我們自身是否應該有自身的選擇!?──不是誰對,誰錯的二分法‧‧‧

最後,總結我的讀後感,「哈日」,能否要有一點自己的思考,不要可憐得太過分了。

泥土敬白

,,,,,,,,,,,,,,,,,,,,,,,,,,,,,,,,,,,,,,,,,,,,,,,,,,,,,,,,,,,,,,,,,,,,,,,,,,,,,,,,

此補貼最新一篇關於東京居民災後第四週明顯出現恐慌的情況──請思考災變當時的冷靜,是否太違背自然的人性了,是否可能因自身恐慌不符「集團主義」之要求而羞愧,可能加重了病情‧‧‧

恐慌失眠 東京人快被壓垮

  • 2011-04-04
  • 中國時報
  • 【黃菁菁/綜合報導】

     東日本大地震使東北災區民眾承受沈重精神和身體上的壓力,就連沒有直接受害的東京首都圈都傳出震災後遺症,許多原本患有高血壓、失眠或憂鬱症的病患病情惡化,且成人患者比小孩多,女性和高齡患者又比男性患者多。

     《每日新聞》報導,醫院檢索網站「QLife」於廿四、廿五兩天透過網路,對東京都、神奈川、千葉、群馬、埼玉縣等二百五十二名開業醫師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有五五%的醫師表示,過去十天治療過震災後遺症的病人,女性病患占成人的七三%,其中又以高齡居多。

     群馬縣的醫院還發現,原本患高血壓的病患,到醫院定期檢查時血壓都升高許多。東京有些醫院表示,曾遭遇阪神大地震的精神病患,看到這次災情,回想起當年慘狀,恐慌到病情發作。

     還有三四%的醫師指出,許多病患上門表示精神不穩定,有強烈的不安感,原因主要是餘震以及電視新聞不斷重覆播放悲慘的影像。

以下補刊聯網的中央社消息──在日網友的批判觀點‧‧‧

許多網友對這篇文章發表正面回應,卻也有人持不同意見。部落客「抹茶糰子」就在痞客邦的個人部落格發文回應。在台灣出生,目前定居京都的她認為,台日媒體處理這次震災的報導,就像「好萊塢恐怖片及日本恐怖片,沒有孰高孰低。」

她表示,日本媒體的播報方式看起來比台灣冷靜、沒有情緒,「沒有主播激動高昂的旁白,沒有花俏的跑馬燈」,但電視上不斷播放各地地震海嘯警報、最新畫面及各地消息,重複「煉獄般讓人怵目驚心的畫面。」

抹茶糰子將日本震災報導比喻成日本恐怖片,「從頭到尾都讓人喘不過氣、無法放鬆情緒。」她表示,自己和日籍先生並未受到傷害、親友也都平安,但不斷收看日本新聞後,出現頭暈目眩、手腳冰冷、嘔心恐慌的狀況。

她認為,日本媒體的作為「對災民的幫助很小,傷害很大」。她也表示,「日本媒體雖沒說世界末日四個字,但他們剪輯了一個世界末日」。

【2011/03/12 中央社】@ http://udn.com/

,,,,,,,,,,,,,,,,,,,,,,,,,,,,,,,,,,,,,,,,,,,,,,,,,,,,,,,,,,,,,,,,,〈以下是網上的那篇人氣文章與另篇

 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

引自http://blog.roodo.com/chensumi/archives/15334149.html

地震發生之後,我將電視頻道鎖定NHK,網路則在Yahoo Japan與Twitter。因為follow了不少日本推友,所以這幾個小時以來,我見識到日本人對震災的態度,也看到NHK示範了所謂媒體的高度與專業,雖然日本首相頻頻走馬換將,但是整個政府體系在震災過程當中的按部就班,實在教會我們很多事情。

NHK即時呈現的空拍畫面,冷靜而詳實提醒海嘯的正確訊息,即使某些主播跟記者的聲音有些顫抖,但是他們知道包括災區民眾跟全球日本人都很注意這些消息,他們必須鎮定,因為這是最重要的訊息來源。所以沒有災民呼天喊地的畫面,沒有記者跑去災區大呼小叫的搞笑,但是對於訊息傳遞,政府政策發佈,甚至每隔幾分鐘就提醒觀眾注意安全,NHK真是個讓人欽佩的媒體。我猜,他們一定做過很多準備,面對災難,他們要呈現怎樣的報導方式,要確實傳遞訊息,卻不能讓閱聽大眾陷入焦慮,也就是加深所謂的「創傷症候群」。

首相出面召開記者會,交代了,「冷靜地行動」。官房長官過了一段時間也出面,非常有效率的交代了政府正在做什麼事情,發生什麼狀況,然後提醒百姓應該要如何互相幫忙,如何注意安全,措辭簡潔清楚,沒有太多官腔,看得出來是真的掌握狀況,而不是由幕僚撰寫的無關痛癢的稿子。

twitter上面更讓人驚訝,一些藝人、職棒球員因為follow他們的推友數都在數萬人,所以他們就成為retweet訊息最有力的轉運站(日本推友會加註「擴散希望」)。日本人平常對於地震的演練確實很紮實,有過地震經驗的推友開始提醒,出外避難之前要先關閉電力與瓦斯,孕婦避難要注意什麼,要將壓在建築物下方的傷者拖出來之前要注意什麼,還有日本推友熱心提醒台灣推友,逃生包要準備什麼。

日本推友互相提醒,一定要在路上避難過程當中協助那些不會說日文的外國人,即使只會說「Hello~OK?」都是最大的幫忙。或是特別要照料高齡者與婦女,鄰居有獨居者也要記得去敲門。某些仙台店家開始發推,今晚免費提供咖哩飯。接近下班時間,東京通勤族因為鐵道停駛的關係無法返家,路上交通也嚴重塞車,入夜之後氣溫下降,靠近各車站的大學陸續開放講堂與校內大型集會所供無法返家的上班族過夜,接著旅館也陸續加入,包括橫濱Arena與武道館也透過推特公告加入避難所行列,某些靠近車站的商務旅館也開始提供免費住房,最讓人欽佩的是,不管是學校還是各種體育設施,都備妥千人毛毯與食物,這是平日準備的結果,絕不是倉促應急。

譬如Google也開始提供各地避難所的地圖,NTT開放災區公用電話無料使用,各大通信包括NTT、KDDI、SoftBank都提供報平安與災情通報的留言版,還有google也很快成立尋人與報平安的網頁。大型電器量飯店Bic Camera提供免費手機充電服務,還有Suntory在2005年就在各地設置這種遇到緊急狀況時可以免費提供飲水的自動販賣機

8.9級強震,日本人教會我們什麼是面對天災該有的謙卑與準備,冷靜與行動力。不管是政府機關、自衛隊、媒體,還是一般百姓,所謂的推友,宅男等等。

但我們的媒體到底在幹嘛?同樣的畫面,為什麼配上那麼不堪的文字,「驚~這是日本嗎?千萬災民湧上街頭」,或是主播說,「讓我們來看看畫面有多慘」「簡直是慘絕人寰」或是某主播竟然興奮說著,「這是中央氣象局有史以來第一次發佈海嘯警報耶!」

有推友說,這次震災,日本讓我們知道,什麼是「政府」。但我覺得,台灣的媒體,台灣的百姓也要學習。至於那些一天到晚花納稅人金錢去考察的官員和民意代表,你們到底考察到什麼呢?災難來時,我們有辦法這麼井然有序嗎?

還有媒體主播們,不要把災難當成恐怖片播報,看到NHK和日本推友的表現,我相信他們是非常努力的接受了地震發生,而且很努力要讓災難減到最低,這種精神是非常讓人欽佩的啊!

●日本推友給台灣朋友的地震建議:【給台灣人的忠告!】地震來的時候, 為了預防火災發生, 逃到外面之前, 請關掉電氣總開關 和關掉瓦斯後再逃出去, 請將門窗打開來! 貯存洗澡水!

●日本推友在推特上面提醒,逃生背包裡面要準備: □現金 □身分証 □印鑑・提款卡與存摺・保険証 □飲料水 □罐頭或乾糧 □行動電話與充電器 □家人的照片(走失時確認用) □哨子(倘若身陷倒塌建築中,可以吹哨子,增加被找到的機會)

●日本推友還想到在日台灣人的求救管道,太感人了~~【お願いと拡散】日本で日本語できない台湾人へ:在日台灣人,如發生急難事故,一時無法與駐外館處取得聯繫時,可以透過「001-010-800-0885-0885 或   0033-010--800-0885-0885」 此專線電話向「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尋求聯繫協助


**最後我真的忍不住要再一次抱怨,拜託台灣媒體在處理災難或意外事故時,不要一直將鏡頭對準受難者或往生者的家屬,拍他們大哭,昏厥的畫面,一點都不尊重,那是一種媒體的傲慢。日本媒體絕對不會播出這種鏡頭,即使家屬願意受訪,畫面也不會出現臉孔,如果受訪者是兒童,甚至只能拍背影或鞋子,這是一種尊重,請台灣媒體那些讀了很多書、學位很高、薪水很高的老闆、主管不要再逼迫記者去做這種缺德的事情了。
,,,,,,,,,,,,,,,,,,,,,,,,,,,,,,,,,,,,,,,,,,,,,,,,,,,,,,,,,,,,,,,,,,,,,,,,,
看日媒報報導地震 另一種恐怖片
非常喜歡看恐怖片,兒時流行的台港僵屍道長到高中時期盛行的好萊塢吸血鬼我都如數家珍,不過近年來我捨棄好萊塢、轉而投入新歡日本恐怖片的懷抱,原因不外乎是大量起用帥哥、美女、假乳、血糖漿的主流英美恐怖片已讓如今懂事的我覺得虛假,雖然現在觀賞養鬼吃人或惡靈古堡等片時偶而還會覺得痛,但看完後電影還是電影、我還是觀眾,不過步調緩慢沈靜的日本恐怖片不同,不灑狗血的拍攝方式,懂得運用人們心底最害怕的要素,不知不覺緊緊抓住你的視覺、偷偷侵入你的神經,讓恐懼一點一滴、非常紮實地悄悄偷蝕你的心靈,最終達到無處可躲的真正恐懼。

讓我開門見山的說,台日媒體處理日本311震災報導的差異,就像好萊塢恐怖片及日本恐怖片,沒有孰高孰低、誰是誰非,都是恐怖片。

當然,人在日本看不到任何台灣媒體報導,就作出這樣的評斷或許有些武斷,不過我從台灣回到日本也才沒多久,加上網友們的口耳相傳,還是不難推測想像台灣媒體又作了什麼「膾炙人口」的好事。

BUT, this is the Japanese horror, and I am in it.

至目前為止,我並不認同日本媒體如各方所言的如此盡善盡美,憑藉NHK所看到的新聞片段、以第三者、第三國的角度來評定日本媒體有多麼專業,恐怕有失偏頗,讓我來說說今天我所感受到、我所看到的一切。

在此不提收費電視台,因為日本觀看電視的文化與台灣有很大的不同,要先說在前頭的是雖然關西地區毫無物理上的災情,但全日本皆感受到那股沈重的壓力,加上福島核能電廠的騷動未平,我就以「大多數關西人都只看電視打開來可以看到的那些頻道」這個前提來做評論。

地震才發生,所有電視台(請注意,是所有)搖身一變成為新聞頻道、緊急救難資訊傳達中心,不斷播放各地地震海嘯警報、最新畫面及各地傳來的消息,不得不讓人讚嘆日本國對於救災、那種全體上下同心協力的團結性。

可是漸漸地我開始感受到一股深深的恐懼。

連續好幾天,同樣的災難畫面一而再再而三密集地於同一時段裡強力播放多於一次兩次,東京台場的火災、千葉縣的製油所爆炸,新的畫面才進來馬上就重複成舊的畫面,救難資訊及最新災情被擠到畫面四方,電視正中央永遠大區塊放送如煉獄般讓人怵目驚心的畫面。

是的,日本媒體的播報方式看起來的確比台灣媒體要來得冷靜、來得沒有情緒,沒有主播激動高昂的旁白、沒有花俏的跑馬燈,但恐怖片不灑血就達不到恐怖的境界?新聞媒體不譁眾取寵就達不到搧動人心、製造恐慌的效果?火城海嘯沒有激動旁白,但佔據畫面正中央大半無限迴圈難道不會助長任何恐慌?

不時穿插笑點、緩和情緒是英美恐怖片的一大特徵,從頭到尾都讓人喘不過氣、無法放鬆情緒是日本恐怖片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特色,而日本媒體目前在震災報導的演出上,正將日本恐怖片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我們這些不算有災情的人需要知道什麼?我們需要知道的是災區最新消息、目前救援狀況及未來注意預防事項,災民需要知道什麼?災民需要知道的也是災區最新消息、目前救援狀況及未來注意預防事項,但日本媒體在做什麼?災後三天,他們跳針式大畫面播放驚心動魄的畫面,讓大家不斷重複觀看自己家破人亡的景象,在所有電視台都聯手播放的狀況下,除非關掉電視、關掉收音機,想守著媒體知道最新消息?可以,代價就是不斷地不斷地被強迫看著活生生的煉獄。

沒有受到任何傷害、親友也都平安避難的外子與我很早就出現頭暈目眩、手腳冰冷、嘔心恐慌的狀況,當然,或許可看做是我倆過於敏感,不過根據日本醫療檢索網站「QLife」3月29日的調查,沒有受到直接災害的關東地區居民精神方面有惡化的傾向,其中「悲慘的影片重複播放」為很大的理由。

日本媒體的確沒說世界末日四個字,但他們剪輯了一個世界末日。

This is the Japanese horror, and it’s real.

【2011-03-31 聯合新聞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49726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泥土兄
2011/03/14 05:46
那篇文章已經被好多人引述及吹捧,讓小肉球有那麼一點的凍未條。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3-14 07:28 回覆:

謝謝您的附議。不過,請容我直說‧‧‧

泥人還是對日人的表現,有不一樣的看法;

覺得我們的媒體與個人還停留在極為可憐的心態‧‧‧太簡單了,怕無法適應複雜的現實‧‧‧太危險了‧‧‧

您的格子看了‧‧‧

日本的表現那麼好麼‧‧‧是否哈日派的一廂情願‧‧‧日本人集體反常呢

有無聽過日本人具有集團性格‧‧‧也就是可以牽連到軍國主義的法西斯性格的殘餘

那是和我們島上今天的民主多元,甚至內部分裂對立,完全不同的文化‧‧‧也和所有先進民主國家不同的文化‧‧‧而他是一個曾經侵略週遭國家的強鄰‧‧‧

就是他,1923年,東京大地震,如我前貼所回,我華人送去大量捐款,結果九年後,日人對華展開九一八之後的十五年的侵略‧‧‧

泥人下一篇文章就以日本集團主義為題吧‧‧‧

泥土有感


沐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廣環保.....
2011/03/13 17:20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3-14 07:10 回覆:

對不起,泥人是自然主義者,肉吃得不多;不認為有純素食的必要。

是根據人類的腸子,天生本設計為雜食性‧‧‧

您的貼子也與本題關係不大,請勿再貼。

泥土敬白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釣魚臺
2011/03/13 13:44
2011/03/12 23:25 刪除回覆

中華民國的釣魚台是在臺灣和大陸之間,小的都看不見,日本人手申的很長,貪婪的日本人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3-14 07:06 回覆:

您此文與本欄專題,關係不大;請勿再貼來。

泥土敬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台灣發生8.8地震..........
2011/03/13 13:44
 民進黨:馬政府上台天災人禍不斷......(不像肥菊睡死了都沒關係)

豬油屎報:外來政權罔顧人命 , 第一時間未啟動救災系統  拒絕外國援助...........(母國可以繼續ㄍㄧㄥ , 到目前為止仍不宣佈讓各國救難隊援助, 只讓美國航空母艦救援! 奇怪?運輸機不是更快更有效率?) 

三粒:馬英九聯共害台 , 暗中勾結中共在台灣外海地底下施放核子彈..........

冥視:國民黨反應慢半拍   海嘯都淹到陽明山了  行政院長卻還有空吃飯拉屎............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3-14 07:04 回覆:

拜託您,試著貼文前,先看看格子的調性‧‧‧

否則,勿怪格主刪文,甚至列入黑名單。

泥土敬白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體而言
2011/03/13 11:26
您是對『哈日族』有意見,是恐怕『哈日』沖淡了歷史事實,這是可以理解的。
如果就您畫出的墨綠色的文字而言,認真追究,您指控的『缺乏事實根據』,並無錯誤。但是,一碼歸一碼,日本人的確在這次震災表現不俗,又何苦與歷史怨恨相糾結?
您以猶太人為例,看看以色列今日是如何在中東壓迫巴勒斯坦人, 在下確實不敢苟同。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3-13 22:07 回覆:

謝謝您能夠理解「哈日」,可能存在的〈嚴重〉問題。

〈因為他是強鄰,並且在1895~1945年間,曾經殘暴欺瞞地荼毒我們先民;其次,您是否知道,1970年代初期,他曾經試圖南下‧‧‧到李前大總統登煇先生曾經公開說釣魚台是日本的‧‧‧而其中過去史實竟被長期隱瞞‧‧‧所以稱為「嚴重」。〉

其次,關於「以猶太人為例」,謝謝提醒;

不過,也請您回看我的原文結論,與其前面現在標為淺藍色的這段──

『「到底在我們「哈日」同胞和冷靜的猶太人父母的兩種態度中,我們自身是否應該有自身的選擇!?──不是誰對,誰錯的二分法‧‧‧

最後,總結我的讀後感,「哈日」,能否要有一點自己的思考,不要可憐得太過分了。」』

不知您能否習慣這樣的論斷方式‧‧‧但我在此已很明白的,沒有說「哈」哪一種才對,我的論斷是強調自主地研究,可以參考,不能只是「哈」呀。〈就語源言,閩南語中,「哈」ㄏㄚˋ是有癮頭,不能戒的意思〉

至於我在回您貼時,我沒有說「哈猶」,我是說「哈一哈」猶‧‧‧似乎原意真的沒有在日本和猶太之間,二選一的意思;重要是要主體地研究,中就台灣島與日本島的社會、文化與民族性是相當不同的‧‧‧請您察明。

泥土敬白

不知您是否讀過,我格子裡那相連的四篇談「日本應該對我台灣人認罪」的文章,如果沒讀過建議您,理解一下被隱瞞的真實歷史,若您讀過,很願意聽您的意見‧‧‧

泥土又白

到底在我們「哈日」同胞和冷靜的猶太人父母的兩種態度中,我們自身是否應該有自身的選擇!?──不是誰對,誰錯的二分法‧‧‧

最後,總結我的讀後感,「哈日」,能否要有一點自己的思考,不要可憐得太過分了。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泥土大哥
2011/03/13 10:15

勇於評論

我對您對哈日過於吹捧日本

很有同感

不過我也佩服日本人耐心

至於日本媒體如何報導

說真的到目前為止看到的都是NHK傳到美國來的新聞

沒看過其他日本媒體報導

再加上不懂日文

實在無法評論


blue phoenix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3-13 21:31 回覆:

拙文的主旨,也就是最後的結語‧‧‧

「到底在我們「哈日」同胞和冷靜的猶太人父母的兩種態度中,我們自身是否應該有自身的選擇!?──不是誰對,誰錯的二分法‧‧‧

最後,總結我的讀後感,「哈日」,能否要有一點自己的思考,不要可憐得太過分了。」

所以,您的意見表達,已給了我很大的鼓勵,謝謝。

至於日本媒體報導,他們有東京大地震和阪神大地震的經驗,加上您應該也聽過學者研究時,指出他們的民族性格中有集團主義吧‧‧‧台灣在高度民主多元,近於分裂的情況下,當然難以與之簡單比較吧‧‧‧

泥土敬白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論歷史恩怨
2011/03/13 08:26
日本在這次三重震災:地震、海嘯及核電廠幅射外洩,世界各國,無論是政府或民間,都不敢說能做得比日本好。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3-13 09:49 回覆:

親愛的網友

人類沒有經驗、沒有歷史,人能夠進化到今天的生活麼?

不論歷史──泥人覺得恰恰相反,應該深入歷史,尋找解法,才有可能處理問題‧‧‧

泥人的文章裡,好像沒有說到日本不好吧,他這次地震是千百年來罕見的;誰都沒有那經驗,怎敢與他比較呢‧‧‧

泥人都是說我們「哈日族」的話缺乏根據,說他們太一廂情願了‧‧‧那顯示出的是怎樣的缺乏獨立思考,怎樣的缺乏主體性‧‧‧除非他是日本人,泥人真感遺憾‧‧‧

拙文真有錯的話,歡迎指出‧‧‧不客氣

例如,我以猶太父母的現實觀點為例,給大家參考;如果您有意見,也歡迎指教。

泥人覺得真的那是問題,很重要的問題‧‧‧泥人覺得猶太人能夠把美國人掌握在手心,可能比日本人不會差吧‧‧‧如果真的那麼多人哈日的話‧‧‧也哈一哈「猶」如何‧‧‧

這樣的研究,應該不會是沒有意義的。

最後,感謝您的光臨與回應文。

泥土敬白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是個獸性民族
2011/03/12 19:55

也許在他們受災慘重時我不應說重話,

但是我一想起七十年前這個民族在我的家

鄉對手無寸鐡的無辜百姓姦淫燒殺,親友受害無數

我怎能原諒這種獸性民族!哈日族,你們就慢慢哈吧!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3-13 09:34 回覆:

笑笑大哥

雖然泥人與您的觀點不同,但是我完全能體諒您的心境。

並且向您的坦誠致敬,在一個號稱「民主多元」的「自由」社會裡,無論成年人或未成年人,都被壓迫不能表達自己的意見,表達了就要道歉,學校要記過;長官要把他革職‧‧‧他還要公開道歉‧‧‧

您的社會歷練很多,這些顯然您都知道,然而您並不退縮,也不以愚昧的情緒表達自已,您很清晰地說明了原委,讓整個號稱「民主多元」的「自由」社會,無話可說‧‧‧

讓他們只能說不論歷史之類吧,泥人學淺,看來要向您學的事真多‧‧‧

您提起,也讓我想起一位師長的故事,1923年,日本東京大地震,正事中午炊事的時後,引起全市大火災,整個都市被夷為平地;那位師長由於同情心而把自己的撲滿打破,全數捐給日本;然而,1931年的九一八,當他親見報紙上日本侵入東北,並一天天逐漸佔領整個東北的消息;他痛苦的要命‧‧‧多少年後,向我們提起時,學生們還能感受到那種憤怒‧‧‧我想您應該相信我說的,我理解您‧‧‧

啊,但願天佑台灣與中國‧‧‧

泥土敬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