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魏大導演,請謹慎開拍「賽德克」──
2008/09/20 19:56:46瀏覽2217|回應15|推薦72

魏大導演

聽說您的「海角七號」,很賺錢──恭喜您了。
泥人雖窮,倒是有雅量地,喜歡看別人賺錢,賺得越多越好。
更何況,最近常讀到您的作品讓「國片復興」之類的話語,真是讓泥人與有榮焉。
不瞞您說,年輕時泥人還真迷過戲劇,所以真是崇拜您喔──
可惜,泥人窮,所以就像不久前沒看熱門的「色戒」一樣,泥土由於時間與金錢兩不足,也無法欣賞您的傑作。

雖然,我讀您該片的各種資料,覺得您在該片中安排的窮教師和女學生的愛情,在煽情之外有點太假了──史實中,日據下,受中學教育已很難得,女中學生很少,很高貴;而當時中學老師地位很高,收入很好,是奏任級的,日本人更加六成薪水,從來沒有日本籍窮中學老師的可能〈全台六百萬人,只有一所大學,1943年學生454人,台生69人;1944年,學生357人,台生85人〉,所以,窮老師與富女學生戀愛的可能性極低;更何況,戰爭末期,在軍國體制下,青年人除非是身體殘缺,或有暗疾,否則都從軍了,也就因此,在我們台大裡的台灣學生才會增加,日本學生才會減少;所以您的安排,有點勉強──不過,我仍然高興國片能夠有復興的機會──

最近,泥人在崇拜之餘,更拜讀了關於您的一些訪問對談,真沒想到,頗感遺憾地,也甚至要為您擔心了──

因為您說的──

『歷史上你很少看到一個時代是這麼平和結束的,二次大戰結束,日本戰敗,各地的日本人都落荒而逃,被打著轟著趕上船,東北如此,韓國亦然,只有台灣的遣返是和平落幕的,為什麼?日本殖民台灣五十年自然是原因之一。

另外,則是台灣人和日本人一直維持一種有愛有恨,卻又不知道該愛或恨的矛盾情緒,後來研究歷史才知道,統治台灣的主力是日本海軍,接受過民主思潮,其他地區則是出身武士家族,粗暴殘酷的陸軍,日本人其實是把最有訓練的軍隊派駐在台灣的,因而有了一些愛恨夾雜,難以分辨的情緒,所以《海角》就回到歷史的原點,回到一個分不清愛恨與遺憾的歷史時刻。』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sep/15/today-life9.htm

我覺得充分顯示了您的輕率,所謂『只有台灣的遣返是和平落幕的,為什麼?日本殖民台灣五十年自然是原因之一』『日本海軍,接受過民主思潮,其他地區則是出身武士家族,粗暴殘酷的陸軍,』──史實是那樣的麼?

您研究了多少史實──

如果不是國府命令「以德報怨」,如果不是「台灣軍的戰力沒有正式被戰爭摧毀」,如果不是日軍拒絕進入「集中營」,如果不是國府阻止報復──建議您讀讀看史實,如果吳濁流等不在民報拒絕刊載民眾報復日人的消息──台人早就動手了‧‧‧
根據日本台灣軍的回憶是
「因為蔣介石總統在八月十五日的廣播所宣佈的「以德報怨」之呼籲‧‧‧但是,在十月二十五日台灣正式光復以後,仍有類似對日本人之報復事件在各地發生。」〈請見於「秘話,台灣軍與大東亞戰爭」〉

此外,您知道,日本據台五十年,海軍幾任總督,陸軍幾任總督麼?奠定其統治基礎的是陸軍出身的,還是海軍出身的?
原來,出身陸軍的有七名,出身海軍的僅三名,海軍任期僅九年,陸軍任期則達二十二年;奠定統治基礎的是在陸軍的兒玉總督的時代‧‧‧說到海軍有民主思潮,會不會可笑,第一任海軍樺山資紀,想用殺戮的方式把台灣人都趕走,讓日本人移民台灣;民主嗎──如何民主,不會吧?──最後的海軍兩任是小林躋造和長谷川清,都已進入了戰時體制,戰時,所有生活日益受到戰爭統制,如何民主?──騙騙人還可以吧?您的根據是什麼?
長谷川清總督海軍出身,聽說是個騙人高手;但是,台獨大先輩黃紀男在回憶錄中說他曾請長谷川老狐狸支持台獨運動,據長谷川說他搜刮的一大批珠寶竟交給我們一位台灣青年而被騙走了──〈「黃紀男泣血夢迴錄」,黃紀男口述,黃玲珠執筆,獨家出版社印行,頁94~95〉

魏大導演,前述我對您的崇拜,簡直要被您這席談話給破滅了──真是遺憾。

如此粗糙輕率、缺乏我台灣人主體性的態度,處理小品或還可能佼倖,處理大片可能就很難掌握,所以我建議您千萬慎重,賺錢不易,名聲難得;不要輕易開拍該片好麼?

感動於「國片復興」的泥土敬白

補記──

我寫上文,是大約在「海角七號」票房破五千萬之前;

那是在我看了網友強調對於魏大導演號稱血淚史的「賽德克巴萊」廣告片的感動後,經我細看該廣告片過後──
再仔細看關於「海角七號」相關的資料──如,那膾炙人口的七封信和座談會的導演自述等等──整理出來的意見;

我把它貼上本欄,是等了大約一週,票房破億之後;一是,年輕的時候,泥土自己也跟老友很過癮地玩過戲劇;自然懂得珍惜;二是,「光棍不擋財路」的道理,我還懂得。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22345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泥土大哥說的好
2008/09/23 22:30

以我對台灣歷史的研究,加上我對日本一直以來的好感,

但我仍不能同意許多人對日本統治時代的讚賞。

那是種奴性最佳的表現,很高興您能還原史實,讓大家去思考,

電影雖然是以娛樂為主,但也有教育意義,希特勒非常了解這一點,

它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去導引觀眾,相信它所演出的東西...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9-24 16:27 回覆:

紡車兄

我最難耐與擔心的,是大家只注重行銷,然而,廣告誠然重要,商品本身要夠水準,否則全民受害呀。

在其一影片上可能有相當水準,但是用它來假想另一大投資影片,就不能不嚴肅考究──否則「國片復興」,會不會讓大家過份沮喪呢。

泥土敬白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統治者與被統治者
2008/09/22 22:46

統治者與被統治者, 由於難以同心齊力, 就算有愛情故事也應該屬於少數個案, 這點也是我看電影時的困惑

但因為台日歷史並非電影的重點, 在這個逐漸全球化的世界, 或許不提也好, 但是一定要有如您的意見並陳於齊聲的讚美當中....讀到導演的未竟心願是拍霧社事件, 那麼他更應該謹慎考據了, 才能讓電影的反省價值與其藝術貢獻並駕齊驅

那段高砂丸載運日人離台的景, 拍得非常細膩迷人, 刻劃男女戀人的細節也很入微, 事實上這對戀人的刻劃遠比現代的那一對深刻, 似是兩個人寫的劇本

我不熟悉中日當時的史事....以下是個年輕人寫的

http://sdkfz251.blogspot.com/2008/09/cape-no7.html

日本戰敗後,許多出生或成長於台灣的日本人,也隨著復員船被遣送回日本本土。對這些人而言,此刻已經成為戰勝國領土的台灣,才是真正的故鄉。日本對他們來說,只是一個殘破而陌生的祖國。他們在這個島國上的故事,就像房舍、產業、財貨一般被後來者據為己有,或加以掩蓋。他們的碑文被水泥覆蓋、年號被挫掉,成為歷史中無足輕重的註腳。這樣的事情,在如今的台灣仍然每天在發生,只是記憶被抹消的對象,已經不是戰敗國國民,而可以是任何無力為自己申辯的人與事。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9-23 00:27 回覆:

謝謝您提供的資料。

我確實沒看過該片,所以沒資格談它。

如您所見,我談的是魏先生未來的歷史大片,目前它的介紹廣告片,我看了。再看些我所見到的一些似乎有意義的資料,然後寫下我的意見而已。

似乎年輕人對於歷史記憶的提法,有些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味道;其實,歷史記憶可以是很嚴肅的課題,也可以是風中的塵埃,不值重視;但是,作為歷史資產就應該詳實地記錄與整理,讓它們成為人心酸甜苦辣的滋養,成為意志浸淫淬煉的丹爐‧‧‧願我們能留給年輕人更多的資產‧‧‧

祝福年輕人,未來是屬於他們的‧‧‧

泥土敬白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9/21 22:41

有您的故事背景介紹才知道那時的環境和電影的故事內容

也許導演對於歷史應該再多加研究才不會犯了這些錯,.....不管如何國片總算又有些生命力....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9-22 14:29 回覆:

是的,所有生命力都是可喜的──就像暗夜的光亮‧‧‧

然而,如何才能不要像流星,只是曾經劃過天際那樣‧‧‧

生命力其實是無所不在的,一如真善美之存在──祝福大家了──

泥土敬白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會感動於劇情
2008/09/21 14:25

人會感動於劇情,但是很少有人會認真的看待歷史背景吧,

很多戲劇都會有歷史背景的鋪陳,但是劇本的編排,不是針

對於歷史的交待,而只是想要用裡面角色人物與故事的鋪陳

來感動人心罷了。

去了很多部落格看到了對於海角七號的讚許,畢竟它是小品

溫馨之作,他的目的不是放給大家拿來當歷史教材之用,更

不是所謂的紀錄片。

人會感動於劇情,就算導演說了那麼多有關歷史的事,我想

也不會有很多人會記得當天記者會,他說了哪些是有關歷史

是說錯的。

除非像泥土伯一樣這麼了解的才有辦法告訴我們這些事吧!

看到泥土伯對記者會的另類觀感,讓我開始也有著其它的想

法,如果我們寫任何的小說、劇本啊、文章啊,運用了以前

的時空背景是不是都要對什麼交待清楚呢?是不是很多東西

都要考據現實,才可以寫出來咧?

到底這是藝術創作還是歷史考據啊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9-21 20:00 回覆:

犀利網友

對不起,我忘了許多人像您一樣,是文學創作者──

而確實在我們的島上,文學界自從三十年前的鄉土文學論戰後,已少有人關心藝術的形式與內容的探討──所以,您可能不易理解這其中的關鍵──

文學應該反映多少現實或史實是一個很有趣的題目,有些人喜歡強調創作的自由,說文學不是考據和史學,當然不是;但是文學需要完全違反考據或歷史麼?充分利用歷史資料與不違反考據,是否可能使創作更為成功?

您是否沒有注意到我的文題與我的結語,其實我無意談「海角七號」這部被稱為「國片復興」的片子──換言之,這個片子是相當成功了,但是,若以同樣的態度,去拍「賽德克巴萊」這部有特殊歷史背景的大片,沒有很多的攪笑元素可以運用時,是否適合?

或者我該更說清楚些,拙文是以理解魏導演和關懷其「賽德克」一片的計畫而作,「海角七號」只是順口提到,所幸,錢應該已賺得很不少了,泥土的挑剔早已不可能有什麼阻礙作用了~~~不然,擋人財路是會被罵臭頭的~~~~

歡迎並感謝您的回應。

泥土敬白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哥您說的極有道理
2008/09/21 10:37

建議您到海角七號官方網站

將此文貼給導演看


blue phoenix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9-21 19:03 回覆:

謝謝您的抬愛。

每次都不吝地給我很大的鼓勵。

其實本文主要是與網友互動──

對於投資者以及魏大導演,我想他們對於兩億資金,應該知道謹慎的。

果然,拙文得到您們的回應,在我這冷落的門前,是多麼值得歡迎哦~~

泥土敬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