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次見到臺灣人的「理盲」
2009/10/28 13:21:36瀏覽730|回應4|推薦3

回應 http://blog.udn.com/morningcall/3437574 ,寫得好!

這是我前幾天寫的﹕

-----------------------------

美國牛肉和外國車輛

2009/10/25 15:51

據交通部的統計資料,臺灣 97 年由機動車輛引發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是2,224,受傷人數是227,423

所有的「機動車輛」都是從西方引進的,對臺灣人的生命造成如此嚴重後果,我們應該把整個「機動車輛」交通系統退回西方,包括摩托車、小汽車、大客車和各種運輸車輛。我們只用馬車、牛車、人力車就好。

和「機動車輛」相比,美國牛肉算什麼?

什麼叫做「理盲」?看看對美國牛肉怎麼反應,就明白了----包括南韓,那個把端午節向聯合國申請為「民族文化遺產」、說李時珍是高麗人的國度。

-----------------------------

有趣的是,AIT司徒文,兩天後也引用臺灣的機車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來說明同一議題﹕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218491.shtml

設身處地想一想﹕如果臺灣對本土豬的「口蹄疫」,也像美國對狂牛症那樣嚴格把關,已經通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檢驗,以致吃本土豬肉的危險已經降到10億分之一以下,臺灣人自己連續吃了56年都沒有一例「口蹄疫」發生,結果世界各國還要抵制臺灣豬肉和豬肉製品的出口,連像柬埔寨、越南、緬甸和非洲諸國那樣的國家,他們自己包括衛生標準和衛生控管在內的各方面都比臺灣落後,卻也來抵制臺灣豬肉和臺灣豬肉製品,臺灣人會怎麼想?

所以,抵制美國牛肉、「歧視」美國牛肉,這首先是對美國牛肉的不公平。美國要向我們「施壓」,這是他在維護與爭取他們的「正當權益」,和「霸道」根本無關。這麼說,不是因為「親美」,而是事情的「基本倫理」就是如此,不管對方是誰,是日本、是澳洲、是紐西蘭…,只要受到同樣的不公正待遇,道理都是一樣的,這也和「親日」、「親澳」、「親紐」無關。當臺灣的產品受到不公正的抵制和歧視時,臺灣不會全力爭取嗎?

美國和臺灣談了一年多,才談出這麼一個協議,這說明美國夠不「霸道」了。美國真要「霸道」,比如,以向中共「出賣」臺灣來要挾,臺灣連一個星期都撐不住。

抵制美國牛肉,是一重「理盲」;

把美國牛肉議題扭曲成「美國霸道」,是二重「理盲」;

還有三重「理盲」,那就是不吸取教訓﹕「三聚氰胺事件」時臺灣全社會的過度抓狂。當時衛生署從專業角度制定了足夠安全的容許含量標準,卻全社會一致譴責,結果衛生署長無謂辭職下台,一大批本來不用銷毀的奶製品被銷毀,造成最少十幾億臺幣的無謂損失,後來卻發現臺灣的容許標準和歐盟是一樣的。只不過一年多,臺灣社會已將此全然忘卻,只見有人在回憶當年如何抵制美國火雞,卻沒有人談論臺灣社會在「三聚氰胺事件」時的「濫情」和「理盲」。

第四重「理盲」﹕媒體、政客、名嘴和反對黨的煽風點火。臺灣的反對黨是個爛黨,不足一論,政客和「名嘴」中也是一堆爛貨,算了(陳文茜在此事件中是例外)。媒體呢?尤其是堪稱不那麼煽情、算是比較「理性」,且立場不偏「綠」的平面媒體如聯合報、中國時報,竟然也迷失方向!聯合報和中國時報都發表過迎合「民粹」、立場偏頗的社論。理性平面媒體理應是社會「理性」的最後防線,竟也失守,臺灣社會的「理盲」,還有救嗎?

馬英九在不久前慶祝雙十國慶時,還說「正直、善良、勤奮、誠信、進取與包容」是「臺灣精神」的「核心價值」。不過兩個星期,臺灣人因「美國牛肉」事件,以對「臺灣守護神」美國的蠻不講理、「妖魔化」美國的惡毒,證明了馬英九口中的所謂「臺灣精神」,不啻是「鬼話」。是「理盲」,也就是我早先所說的「愚善」,吞噬了臺灣人的「正直、善良、勤奮、誠信、進取與包容」。

09.10.28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zhl2005&aid=3444596

 回應文章

憤怒的中產階級
到現在還在包庇馬英九的我視為國賊!
2009/11/16 22:55

不知是誰理盲?

國際貿易談判有進有取;有守有為------馬英九開放進口美國牛內臟

台灣的好處是什麼???

人民的好處是什麼???

問題就是在這裏啦!

台灣柳丁一大堆;每年都生產過剩;賣不掉只好埋進土裏當肥料!

全世界有沒有一個國家的領導人頭殼壞掉要開放進口台灣柳丁???

陳雲林來台說要進;一船過去到大陸海關;挑個毛病全數銷毀

進台灣柳丁打四川柳丁;好處是什麼???你台灣相對也要開放大陸農產品啊!

台灣柳丁又沒毒!又那麼便宜!

歐巴馬怎麼不進口台灣柳丁到美國呢??

韓國還換到汽車進到美國零關稅咧!

馬英九這個智障換到什麼???沒條件交換!!!

因為太親中要平衡一下台美關係!

我幹!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09-11-17 00:13 回覆:

你要和我談國際貿易的「博弈」,討價還價,誰占便宜誰吃虧,老實說,我不懂國際貿易,就算我直覺你說的不對,我也沒有能力來反駁你,基本上,你說什麼,我聽聽就是了。

可是美國牛肉的焦點是「安全」,就是在這一點上,是臺灣人「理盲」。美國牛肉的危險,被臺灣人無限誇大了。權威的國際機構認可了,美國人自己天天在吃了,歐洲大面積開放了,全世界六十多個國家開放了,這牛肉就是安全的。美國人、歐洲人的命比臺灣人踐,所以他們吃得,臺灣人吃不得?

臺灣自己的總體食品衛生狀況比美國差多少?看看那滿街的無執照食品攤販,美國的大街上有嗎?現在反過來「一百步笑五十步」,沒有比這更「理盲」的。

所算是國際貿易的「博弈」,你要是親大陸的「統派」,在牛肉問題上如此反美,我也無話可說。你這麼討厭大陸,還要這麼嫌臺灣的「保護神」美國,不理解你為什麼如此沒有感恩心。

在全世界六十多個國家開放後,再來敲臺灣的門,還花了十八個月,條件比南韓還苛刻或幾乎差不多,我看不出美國「霸道」在哪裡。

單純論牛肉,為了環保,我由衷希望美國的牛畜牧業徹底垮掉。「牛肉文化」是美國人的生態造孽。但要論美國牛肉的安全和美國的「霸道」,那就是臺灣人「理盲」!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不同的看法
2009/10/29 15:02
我說的不是「生活方式」,是說「生活必需品」,機動車輛有危險性,但是我們願意冒這個險,需要冒這個險,然而美國牛肉我們有冒險去吃的理由嗎?因為機動車輛有危險性,所以不用機動車輛,這叫做因噎廢食,因為美國牛肉有危險性,所以不吃美國牛肉,這能叫因噎廢食嗎?

因為美國牛肉有危險性,並且無必要去吃它,還吃美國牛肉,這才叫「理盲」吧?

拿應該冒的險與不應該冒的險作比較,以證明不應該冒的險也該冒,才是「轉移焦點」吧?

牛肉是歐美人的主食,歐美人願意冒險吃,我們就應該跟著吃?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不同的看法
2009/10/28 15:45
該不該開放美國牛肉進口,這一點我尙無主見。

不過把美國牛肉和「機動車輛」相比,實在不倫不類,「機動車輛」是現代生活的必需品,用摩托車、小汽車、大客車和各種運輸車輛,與用馬車、牛車、人力車,對我們的生活差別是多大!吃不吃美國牛肉,對我們的生活有何影響?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09-10-28 16:58 回覆:

你轉移焦點了。你說的是「生活方式」,是吃不吃美國牛肉,對我們的「生活」有何影響,我談的,以及臺灣人反彈的,是「危險」,危及到生命和健康。要談「生活方式」,機動車輛是必須品,我們離不開,而美國牛肉是不吃也沒關係的,至少,可以吃臺灣、澳洲、紐西蘭的牛肉。

可是從「危險」的角度,吃美國牛肉和使用機動車輛當然有可比性。沒有危險的美國牛肉,因為怕死,怕病,不敢吃;危險性超過一萬倍、十萬倍的機動車輛,卻「視死如歸」地去使用,這不很可笑,很「理盲」嗎?

你要從「生活方式」的角度來質問我「吃不吃美國牛肉,對我們的生活有何影響」,問對人了。我是基本吃素的,所有的獸肉和禽肉,什麼豬、牛、羊、雞、鴨、鵝,我絕對不吃,只有海鮮魚類,還可以吃一點,但也很少。理由之一是環保,畜牧業是個高「排碳」的行業。所以,要從「生活方式」的角度,我恐怕比你還要反對 --- 反對一切牛肉。

再說一遍,我們談的是「危險」。三億美國人,天天吃美國牛肉,歐盟諸國也開放進口美國牛肉。難道美國人和歐洲人的生命比臺灣人不值錢嗎?美國牛肉是安全的,臺灣人「污名化」美國牛肉,除了「理盲」,更是不道德行為。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屁拍過頭了吧?
2009/10/28 14:16

大樓水塔有人自殺;住戶不知情之下連喝數天死人水

喝死人水也不會怎樣啊不是嗎?你喝不喝?

色狼在女生面前獻寶也不會怎樣啊不是嗎?會懷孕嗎?會少一塊肉嗎?

混蛋馬英九沒事開放這種有風險的東西進來;換到什麼利益?

還怪人民理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