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看待慈濟的「問題」?
2015/03/29 11:14:18瀏覽2670|回應6|推薦16

2015年春臺灣的「名嘴運動」是反慈濟,揭露出慈濟海量的種種「問題」,一時間,慈濟似乎積弊如山,「問題」成堆,內幕掀不可掀。

如何看待這些「問題」?我們不妨將其分成三個類型來認識。

第一個類型﹕貪腐,錢進私人腰包;

第二個類型﹕事關法治,有無違法、犯法;

第三個類型﹕道德爭議。以上兩類之外的所有問題,都歸入「道德爭議」。

有人或會質問﹕「貪腐」,就是「犯法」了,不也是「法治」問題嗎?為什麼要將「貪腐」從「法治」裡分出來?

因為所有的「問題」中,「貪腐」最嚴重,那是要人進監獄的。如果慈濟被指責的「財務不透明」後面是一樁樁的「貪腐」弊案,甚至牽涉到證嚴本人,那問題就極其嚴重,慈濟肯定遭受致命傷,「動搖國本」。還記得大陸的紅十字會嗎?就是因為爆出了郭美美的貪腐案,聲譽倒地,即便有官方加持,至今多少年了,還恢復不過來。

順理成章,本文第二類界定的「違法、犯法」,即特指「貪腐」之外的其他法治問題。比如,名嘴曾指責慈濟將為援助「莫拉克」風災而募得的款項用到海外的國際賑災。此如屬實,雖然並非像「貪腐」般嚴重,卻也是「違法」。幸而,此項指責並不成立 ── 當然,這「並不成立」,絕非偶然。

至於第三類的「道德爭議」,此「道德」是廣義的「道德」,專門用來涵蓋一切既非「貪腐」,也不「違法」的其他問題,並非我們一般理解的「道德」。比如,有人指責慈濟人購買臺中慈院週邊的住宅是「炒房地產」,這個爭議明顯不屬於第一類的「貪腐」和第二類的「法治」,只能歸入第三類的「道德」。但即便就算真有慈濟人以個人身份在「炒房地產」,那也是正常的商業運作,就像有些房產業者可能就是基督徒(或其他宗教信眾),在教堂(或廟宇)附近買了房子。這種房產買賣全臺灣、全世界有無數人在做,和一般的「道德」完全無關,沒人會指責他們「道德敗壞」。何況,慈濟人買慈院週邊住宅,首要考量是距離慈院近,而非「等待升值」。「爆料」者有所不知的是,做環保的慈濟人會不約而同購買環保站週邊的住宅(如高雄喜捨環保站),其他慈濟人會購買慈濟靜思堂、慈濟園區……週邊的房產(如臺北關渡園區),他們所圖的,都是「距離近」,而非「炒作」。

其他指責如「財務不透明」、「買賣股票」、「造神」、「有階級區分」……,統統都是這一類的「道德爭議」。不言而喻,「道德爭議」是程度最輕的,充其量道個歉改正,「下不為例」就是了,比如,如果慈濟有股票買賣的短期操作。而且很多「道德爭議」是見仁見智,你認為不好,我認為很好,像內湖園區變更案,反對者認為是「開發保護區,反環保」,但慈濟認為這是「修復破壞區,做慈善環保公益,綜合效益遠大於所謂的『保留保護區』」,這個「道德爭議」,誰對誰錯?我看慈濟就是對的。

用此三條標準來衡量至今為止被揭露的所有問題,首先,有無貪腐弊案?很顯然,沒有。否則,「名嘴」哪會放過?

「貪腐」是「財」之罪,與「財」連在一起的,經常是「色」,叫做「財色」。「色」的錯,雖然未必是「犯法違法」,可能是純粹的「道德問題」,但殺傷力也夠大,君不見,作家「九把刀」、「學運之神」陳為廷,就是因為爆出「色」的醜聞,聲望遽跌,以前是「媒體寵兒」的他們,現在影子在哪裡?

慈濟高層可有「色」的醜聞被揭露?也沒有。

兩個最嚴重、殺傷力最強的「財」、「色」問題,在這波如此強烈的反慈濟風暴中,居然都安全過關!當然,這也並非偶然。

然後,「犯法、違法」的問題呢?不能說沒有吧?比如之前就有人爆料過,內湖環保站有「違章建築」,市政府還專門派人去拆了。還有人爆料花蓮精舍的過去如何「違法」。

只是,這一類的「違法」,如果真要小題大做,大炮打蚊子,那也實在可笑之極,反映的反而是「名嘴」挖不到「一刀斃命」的勁爆內幕,只能拿雞毛充令箭。臺灣是個處處充滿「便宜行事」的國度,這種「便宜行事」的違法,可說是臺灣「民俗文化」的一部分,最典型事例就是「人頭」,叫做「人頭文化」,以及臺灣從頭到尾遍布的「違章建築」。這種司空見慣,見怪不怪的「違法」,可稱之為「民俗違法」。

不錯,慈濟人也是臺灣人,也不免受此類「臺灣文化」影響,做出一些「民俗違法」的事來。但放在臺灣的環境裡,又怎麼樣?無傷大雅,改正,以後注意不犯就是了。如果硬要將此說成了不起的罪狀,抱歉,那是學自大陸的文革遺風,叫做「無限上綱」!

看,兇猛暴烈的「打慈濟」,打到現在三個多星期,上窮碧落下黃泉,挖出來的所有問題,包括「弊案」的指控,不是區區「民俗違法」,便是「道德瑕疵」?這太便宜慈濟了吧?

這也不得不讓人再次對慈濟刮目相看,慈濟確實「過得硬」,不得不讓人有信心,前文連提兩次的「絕非偶然」、「不是偶然」,由來如此。

與慈濟巨大的文明成就相比,這些「民俗違法」和「道德瑕疵」只能說是「九牛一毛」,根本算不了什麼。上海作家竹林到花蓮採訪慈濟後曾寫道﹕「慈濟的事業,已大大超出了宗教的範疇,而變成了全人類精神文明事業的一面旗幟。」看,大陸有人看到了臺灣的文明成就高點,而某些臺灣人,一葉障目,不見泰山;明察秋毫,不見輿薪,只看到慈濟的小瑕疵,看不到慈濟的偉大,掀起這場極端反智的反慈濟運動,拼命要滅掉臺灣自己的「寶」,與大陸文革的「紅衛兵」歇斯底里「破四舊」時的「毀寶」行徑,如出一轍

歷史會記下這一筆「反智」。那些「紅衛兵名嘴」,也可套用一句文革中流行一時的話來形容他們﹕終將被釘上歷史的恥辱架。

20150318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zhl2005&aid=21843043

 回應文章

noon
2015/04/23 15:36

近年 老天給 台灣 兩大禮物 : 其一是 "半分忠" 處理服貿 戲劇性行為,讓台灣 出現 318太陽花 學運,給了 台灣 制阻 牠馬的 進一步達成 傾中。   其二 是 釋昭慧 的 出現與言論 (善惡必報、邪惡能量會 致癌 等等 ),啟發了 國人對 向來 不容不敢說,卻 深予質疑 慈濟宗教王國 深沉的內幕,有一共同 探究機會,也可能 讓國人 重新檢視 慈濟 的合法與道德。

附 : 版主 若不是 眼瞎 耳聾 就是 腦殘 ! 那也無話可說 !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得意忘形
2015/04/19 23:41

人生個人認為:這四個字形容圍勦者,貼切。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5-04-21 03:34 回覆:
呵呵,這和金髮美女有什麼關係?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1 00:15

歷史會記下這一筆「反智」。那些「紅衛兵名嘴」,也可套用一句文革中流行一時的話來形容他們﹕終將被釘上歷史的恥辱架


完全同意結論

感恩台灣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5-03-31 16:32 回覆:
感謝!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0 20:57
APR.17.2015. 前 三勝製帽 董事長 亦是前 國策顧問 戴勝通 在臉書發文,向 慈濟基金會 喊話,籲「請留口飯給『艱苦人』吃」。戴說,慈濟 憑藉免費義工 經營資源回收業務,讓原靠撿拾、整理、回收寶特瓶為生的 低下階層 收入銳減。 而 慈濟回應 : 志工從事 環保資源回收 是讓「生命價值 得以發揮」,但今 慈濟 所取得的 社會善款資源 幾達 七八十%,何需在此方面 與弱勢者 搶奪 ? 或應把 此部分的收入,提50% 專供濟助 登記 有案的 貧苦者。 事實上  個人 前亦是 按月 贊助慈濟 一百元者, 約在 5年前 亦曾有相同想法,並希透過 社區內 代收贊助款 著藍白服的 慈濟人 轉達,但從未獲回應,而終止定捐,今戴先生 再提, 希 慈濟 能妥為考慮 !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0 20:56
( 轉貼 ) 慈濟 望文生義 應是 慈愛濟助,初始的 慈濟 確是「慈」與「濟」。但 後來的慈濟 迷失 墮落了。 捐款百萬 買官榮董,身穿旗袍 階級分明,正是慈濟 敗壞的開始。 拿向信眾 募得的錢 擅變用途,買農護地、特權變更 建豪居、買菸軍股票,這 等事 都幹出來了,有違信眾託付 !
       慈濟該不該蓋醫院?當然應該,越多越好,可是該蓋的是 貧民醫院,該蓋的是 照顧弱勢的 社福機構,而不是 那些擁有 豪華病房的 豪華醫院,給誰用?貧民可以 免費住豪華套房? 蓋 靜思堂 有何不對?」我說,「慈濟基金會 到底是 宗教團體 還是 慈善機構?」如果純粹是 宗教團體,信徒 心甘情願 捐錢蓋廟,靜思堂 要蓋多大、蓋多少間,我想 沒人有資格 批評半句。可是,慈濟 絕不能使用 任何一分來自 慈善捐款的錢 去蓋 靜思堂。 朋友立刻辯說 :「那是 慈濟 自己投資 賺來的啊!」我說 你 大錯特錯,即使是 慈濟高人 投資賺來的,但原始資金 來自哪裡? 恐怕 許多還是來自 慈善捐款吧!慈濟基金會 最糟糕、最囂張的 就是,假 宗教慈善之名,獲得大量捐款之後,擅自決定 這些錢的用途。 事實上,這些 明顯已經違法,可是 台灣的檢調單位,竟然沒有一個 敢立案追查,查不到違法 當然最好,可是不敢立案查,恐怕難以 推言卸責吧!
       近更由 電視得知,當 社會某些團體 (如學校) 因受災(如921毀校) 而有求於 慈濟 援助時,聽說 慈濟高層 要 求援單位的 最高負責人(如校長),需率 次幾層主管 (如各處主管),親到 靜思堂 對 慈濟 證嚴,行 三跪九叩 大禮 才得 接見與討論,否則 免談。 此如真, 國人 應對 慈濟 及 證嚴本人 進行 躂伐,慈濟 所用來 濟助 他人的 金錢 物質,全是 由國人 愛心所募得,非慈濟 及 證嚴私人 自行支出的,憑甚麼 要對其行 三跪九叩 大禮, 證嚴 自以為是 慈禧太后 天皇老子 嗎 ?。 如真 如不改 您 還要捐款 嗎 ?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5-03-30 21:58 回覆:

寫這麼多多,辛苦了!可是,全是胡說,聽來聳動,實則空洞,沒有價值,懶得一一反駁。

客氣一點,告訴你,你根本不瞭解;不客氣一點,你就是不想瞭解,只想誣衊。民進黨的選舉式奧步。

檢調不敢,你敢,你去按鈴,看你能揭出什麼弊案來?

這麼不堪,慈濟能成長得這麼大?你以為我們都是傻子,這麼容易騙進去?就你聰明?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9 16:13

大作內容深入持平,

楽見慈濟經得起考驗,

也願名嘴的指責有則改之無則嘉勉。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5-03-29 19:17 回覆:

我觀察慈濟已將近20年,也參與過一些她的活動,自認有相當瞭解,我知道她是沒問題的。

所有慈濟內的活躍成員(active member)都是來付出而非謀利的,慈濟內的氛圍會使得想來謀利的人待不下去。這就是「沒問題的根本原因。

的沒有,「名的有嗎?有,很多,但這「名」,是廣義的「名」,是成就感,做自己認同和喜歡的事,「實現自我」,得到榮譽和榮譽感。這是用「利」(金錢,時間,精力,各種資源)換來的「名」。

外界的盲目批評者根本不瞭解這些,只會胡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