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的種族主義
2009/03/24 13:17:13瀏覽1403|回應0|推薦1

讀了 聯合報的大陸配偶專題,看了很不舒服 ,很有同感。

越來越感到台灣人的種族主義,某種程度超過大陸。在大陸,有發展得很不錯的台灣人,「政」且不談,那和「統戰」有關,「商」也可以不談。但文化呢?看看猛烈批判大陸當前現實的台灣學者朗咸平,一個大陸人,有可能在台灣發展到這種地步嗎?當然沒有,不是大陸人無能,而是台灣人普遍排斥大陸人,根本不給你這種接納你,不打壓,還願意「樂觀其成」成全你的機會。某種程度,藍營比綠營更排斥大陸人,因為要證明自己不「賣台」。看他們無情處理郭冠英,對比溫情對待莊國榮,就是「寧懲家奴,不犯外敵」,疏親媚敵,雖然郭冠英的言論我並不認同。

「聯合報」報道這個題材,很好,可是「聯合報」自己對大陸人是什麼態度?能不能做一點出來給大家看看,證明「聯合報」不但批評台灣社會歧視大陸人,而且自己的行為也是與批評的觀念一致,是平等對待大陸人,甚至為了「矯枉過正」,是有所優待大陸人的,就像美國、加拿大等「超族群公民國家」中「主流社會」普遍禮讓少數族裔,乃至變成「弱族霸權」?自身作為一個少數族裔,我對少數族裔在美國、加拿大搞「弱族霸權」一向反對,可是我也認識到,這種「弱族霸權」現象,正是「超族群公民國家」中文明進步的體現。

除了大陸人,東南亞來的外籍配偶呢?

美國人選黑人當總統,其實很多人有一種心態﹕要以一個黑人總統來證明美國社會的族群平等和偉大。你可以說,這是一種「炫」的心態,可是它所「炫」出的,是文明進步。這就像慈濟人實踐「大愛」,我把「慈濟大愛」捧為真正的「台灣之光」、「台灣價值」、「台灣軟實力」,捧為當代中華文化頂尖的「軟實力」一樣,背後也有「炫」的心態,可是這樣「炫」出來的,卻是實實在在的文明進步。台灣媒體每每說台灣是個「多元、包容」的社會,我都很不以為然,那是某些台灣人自以為是的自我良好感覺,實際情況並非如此,今天「聯合報」也來戳破這個「台灣是多元、包容社會」的泡沫了。除非台灣人也能像美國人那樣,以有所刻意地禮讓原住民、東南亞外籍配偶和大陸人來「炫」出他們的「多元、包容」。

我很傻,到台灣近三年後才一點點「悟」出這個道理,還要懷疑是自己心態不正。因為我最反對「種族詮釋」,反對用族群的立場和觀點解讀事物,結果也不免走過頭,明明是台灣人排斥、歧視大陸人,我也不明白。我唯一感到不排斥外來者的,是慈濟,這其實很值得探討。

台灣雖然是民主國度,但民主不解決族群問題。如果能,印度也不會有「賤民階層」了。

為什麼美國、加拿大不存在這樣的種族主義、族群問題?因為他們從「人權」出發,直接跳過族群,超越族群,進入「超族群」或「後族群」的公民社會,所以他們沒有必要單獨談族群。西方之外的大概所有文明、所有國家都做不到這一點,我們非要單獨面對族群問題。這也是我所認知的,除了西方國家,全世界幾乎所有的其他國家都是「族治」國家,台灣更是一個「族治」典型。

台灣的「四大族群」分類,就是種族主義的產物,分析文章以後再貼上來。

我也終於發現了,台灣有「四大弱勢族群」﹕原住民、東南亞外籍配偶、大陸配偶,以及外省人。是的,「外省人」也是一個「弱勢族群」,別看他們當了總統、行政院長,可是在心理上,他們對自己「外省人」身份的心虛、尷尬、敏感和無奈的原罪感,可以用「聯合報」報道陸配時的一個詞來形容﹕驚弓之鳥。他們是「心理弱勢族群」。

不妨再次復習一下三個月前寫的 中國/台灣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09.03.24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zhl2005&aid=2777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