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思維方式﹕中國、台灣、慈濟
2008/11/30 17:58:05瀏覽1092|回應2|推薦2

貼出「 中國/台灣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後,有網友回應質問﹕「前面寫的還可以,後面最後一段怎麼就又扯上大陸人了,到底是要說誰,重點都搞不清楚。是不是養成了事必說大陸的習慣?」

「重點」,我想是很清楚的,只是後面有個「畫蛇添足」 --- 「是不是養成了事必說大陸的習慣」?

是的。可以說,答案就在我的 作家簡介 裡﹕

一,我自己就是大陸人,是「出身大陸的加拿大籍台灣女婿」,自然事事會想到大陸;

二,我已習「慣於從西方、台灣、大陸的角度看問題」。本文雖然沒有提到西方,但在「 從陳水扁貪腐醜聞到馬英九總統就職演說 」中,我已寫過﹕「更何況,台灣發生了多少次針對外籍新娘和外傭、外勞的虐待案件?這些虐待案件,如果是少量、偶發的,我們還可說,那是少數人的個別行為。但發生在台灣的虐待外籍新娘、外傭和外勞案件,是常發和普遍的 --- 有些台灣人可能不承認那是『常發』與『普遍』,但按筆者生活了十五年的移民國家加拿大的標準,這種只針對特定族群(僅僅針對東南亞裔,絕不針對日本人、西方人)的虐待,就是『常發』和『普遍』的『種族歧視』、『種族虐待』,發生在台灣的這種種族主義行為,在加拿大是難以想像的。即便如此,從八十年代到現在,二十多年來,呼籲『包容』東南亞外籍新娘、外傭和外勞的聲音,在台灣微弱寡聞,總統更是從來不會過問這些事……」。

在「西方、台灣、大陸」之中,我更是經常連接台灣與大陸,因為台灣與大陸本就是一體,之間的關係遠比這兩者與西方之間緊密得多。

而且,我已寫明是「中國/台灣人」,這很容易讓人想到「中國/大陸人」,因為在一般的概念之中,「中國」就是「中國大陸」。既然如此,那我就也說一說大陸吧。

而且,大陸人確實是要警醒自己,不要看著台灣有一種幸災樂禍的心情。在文明的進程上,台灣是走在大陸前面的,我們可以從台灣的「民主實驗」中學習教訓,將來自己少走彎路。但如果因著「台獨」而對「台灣」不滿,從台灣的「民主亂象」中享受幸災樂禍的「快感」,甚至是莫名其妙的「大陸優越感」,那就不必了 --- 質問的網友可能不是如此,但很多大陸人是有這種心態的 --- 因為我相信,如果把同樣場景搬到大陸,情形很可能更糟。

既然是寫「我的思維方式」,就順便發揮一下前面寫到的「因為在一般的概念之中,『中國』就是『中國大陸』」。

我是事事要把「中國」和「中國大陸」、和「中共」區分,又時時不忘在「中國」之中包含「台灣」的。如果無法包含「台灣」,我就不用「中國」一詞,以此來避免「一中一台」。像我這樣對「中國」、「大陸」、「中共」、「台灣」等有如此清楚概念的人,現在已經很少了。我清楚知道,在談論「中國大陸」或「中共」時使用「中國」一詞,「中國」就變成「台獨用語」,因為這時「中國」是不包含「台灣」的,而這就是台獨人的思維﹕他們是不用「中國大陸」一詞的。在台獨人心目中,「台灣」與「中國」平行、分離、平等,而這絕不是我的清晰認知﹕「台灣」與「中國」是垂直關係,從屬於「中國」,與「中國」緊密相連,而這個「中國」,並非北京政權;與「台灣」平行的,是「大陸」,而不是「中國」。這一切,就連龍應台也搞不清,這個受盡大陸與香港好處的人,就是一口一個「中國」的「台獨用語」 --- 看,我又「畫蛇添足」,連上了龍應台。

而且,看看文末,我還「養成了事必說『慈濟』的習慣」呢。慈濟是一支「文明標竿」,無論是談文化、談「軟實力」、談族群、談環保……,只要稍微深談一些,我一定會連上慈濟。

08.11.30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zhl2005&aid=243047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能够理解您的意思,但无法理解
2008/12/01 01:53

共产党治理的那块地区叫中国大陆好还是中国好,我以为中国好。我认为你关于对两岸称呼的出发点是建立于“现实状态”上的解释。但在你这样的解读下,也是有歧义的,就是因为大陆没有收复台湾所以不能称之为中国,如果说大陆是中国那就是有分裂之嫌。那么我想请问,那现在地球上还有中国吗?或者我可以这样问没有大一统的政权,就没有中国了吗?就好比我们谈三国、五代十国时期,我们需要怎样才能解读当时的中国呢?
首先你对于中国的概念指示一个地缘的概念,但主宰中国历史的不在于土地,而在于政权(而且是最强的一个政权)。举个例子,唐朝的国土是非常广袤的,但到北宋的时候缩水一大半,但我们能说北宋不是中国?同样在北宋初期,北宋歼灭南唐诸国,但在合并统一的过程里,我们对于中国这个国家的理解还是以北宋为主,其余为辅。同样在今天,台湾偏居一偶,海峡两方面因为诸多的原因在统独间还没有达成共识,以何种方式结果这样的局面肯定还要有很长的时间。

虽然有分裂的事实,但这不阻碍中国要有一个唯一的主权代表政府,这个政府代表整个中国的主权利益,包括“未回收”的。而不是说这意味着放弃另一分裂势力。就目前而言有能当中国主权政府的,真的是舍大陆政权还有谁?因为台湾目前的情况,无论人口、地域、社会都完全不靠谱。而如果两者都不能代表,那中国岂不是完蛋了吗?那我们今天又是哪国人啊?

虽然无法肯定你的论点,但还庆幸我也非常认同能够有慈济这样的慈善社团,是一种好事。


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龍應台早已變成了一個獨台分子啦
2008/11/30 21:53
龍應台早已變成了一個獨台分子啦,龍應台自稱是華人而不是中國人,所謂的獨台和台獨沒有大的區別,都是要台灣和大陸永遠分離,唯一的區別就是台灣國和中華民國的國號上,獨台只不過是頂著中華民國的國號實現真正的獨立而已。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09-01-29 22:45 回覆:
謝謝你的一針見血。我的新文章「龍應台過時了」,就算是再回應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