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扁 應該要學李登輝!
2009/02/21 03:19:30瀏覽1231|回應4|推薦36

台灣從 1996 年第一次進行總統直選,某個程度來說那象徵過去「威權時代」的結束,也是福爾摩沙歷史上的新頁。不知是「幸」還是「不幸」,我分別與李登輝、陳水扁和馬英九三位總統都有過近距離接觸,雖然時間都不長,但是短短幾分鐘,其實多少可以看出這三位民選總統差異極大的處世特質。而從管理的角度來說,我相信他們不同的管理風格事實上已經直接、間接影響到了後來各自執政的績效!

在開始我的描述之前,容許我先撇開「品德」「立場」和「藍綠」的有色眼鏡,然後一一講解接觸場景,最後作出我卑微的觀察和一點點評論和建議

首先,第一次遇到李登輝總統是在我當兵期間(沒記錯應該是1993年初,寒氣逼人),當時我在金門服預官役,再過兩三個月就要退伍,重回我快樂老百姓的生活。適逢農曆春節前夕李總統到前線巡視,已經算是老鳥的我就被安排在總統會出現的路線充當接待。老實說,當時的我不是很緊張,一方面是個性使然,另一方面也是上面的長官已經大略跟我進行過事前的沙盤推演

依照長官們的說法,李總統肯定會來巡視我的單位(幹訓班106砲 ),因為之前兩次李登輝造訪金門連續兩次都是同樣行程。所以這一次,長官們索性壓寶在我身上,要我準備好各樣問題的答案加以應對。結果到了當天,我換上了我最ㄅ亮的皮鞋,一身勁裝準備扮演「堅實的前線官兵」當遠遠看到李總統在一群星星的簇擁下緩緩走向我(我猜全金門的 "星星" 那一天幾乎通通都來了,加起來應該有50顆 ) ,我很強烈的感受到李總統身為一國之君的非凡氣勢,他看起來比我平日在電視上看到的感覺老許多,一頭銀髮,雖然面帶笑容,但是充滿了無限威嚴・・・・,然而重點來了,出乎這些自作聰明長官們的判斷,李總統這一回並沒有按牌理出牌,經過我卻跳過我,直接走向下一個單位,又問了一堆子沒人問過的問題,讓現場的長官們當場嚇出一身冷汗!他某個程度的「不可抓摸」,與其說是缺點,不如說是他在治國時一個非常重要的武器,特別是在兩岸關係和外交事務之上

之後我陸續在幾次採訪場合又見到李登輝總統,不知爲何反而覺得他的年齡一直就停留在當初的印象,甚至還更年輕些

依照順序,我第二個遇到的總統是陳水扁如果沒記錯,時間點應該是2001年陳水扁上任的第二年,當時我的身分是記者,與阿扁接觸的場合是一個開幕儀式 OR剪綵的場合。相對於李登輝,陳水扁當時的「親和度」高得嚇人!與其說他像一國之君,不如說他比較像一個熱衷於選民服務的立委。在與接待人員對談的過程中,有人趁機跟陳水扁大膽建言,希望爲台視多爭取一個體育記者(當時好像建置是2個),結果令人驚訝的事情發生了,經過兩個禮拜左右的時間,台視第3位體育記者竟然有效率地出現了,當時我心中其實感受非常強烈,心裏直想「一個日理萬機的總統應該不需要管到電視台有沒有第3個體育記者吧!」

至於遇到馬英九總統則是在我留美回國之後,其實前後有兩次,其中一次是他台北市長任內(地點在市府內),另一次則是他角逐 2008 總統大位的前兩年(地點在遠企對面的圓桌鐵板燒)。感覺上,我們的馬總統文質彬彬,要我形容大概是年約45歲的建中乖寶寶。而兩次接觸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他實在是花了太多的時間在簽名和拍照上,而且他配合拍照專業的程度,已經到了由他主動指揮工作人員各就各位,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當然我必須強調,當時的馬英九身分是台北市長,並非總統,而這樣的狀況是不是依舊仍存在,我不得而知

我曾經很認真思考過一件事,或許很多政治人物一輩子就是汲汲於大位的追逐,但是他們是否真正想過:當他們真正擁有大位,擁有權力,其實背後承擔的是更大更重的使命!所以在台灣,要好好當總統,對總統本身就算再無知、蠻橫甚至裝聾作啞,絕對都還是折磨!(順道一提,也正因為如此,我認同鄭瑞城部長說他因為體會總統的辛苦和任重道遠,所以在選前以政治獻金方式鼓勵總統參選人的作為。)

特別是台灣,和其他大國相比,只是一個近些年來比較擅長於組裝電腦的小島,但面對的是有十足敵意、卻影響力如旭日一般的中國;面對的是,逐漸式微卻又不得不和我們利益掛鉤的美日;面對的是,時時刻刻把我們當目標,想盡各種方式要把我們壓下去的韓國;面對的是,把我們當成提款機,非洲和中南美洲總是缺錢的友邦國如果可以比較,我覺得要當好總統(台灣也好,中華民國也罷!)那必須接受的挑戰和難度絕對比美國或是日本的領導人高過數倍,而總統們都準備好了嗎?說到這裡,武斷地說,我認為李登輝某個程度證明了他至少在總統的視野和高度上,要優於活似立委的陳水扁和習慣處順境的市長馬英九。電影投名狀中的經典對白 :「兵不厭詐,這是戰爭」套用在治理國家,身為一個總統恐怕也需要更多的專注和智慧

最後,我衷心期望馬英九總統可以在剩下三年多(也可能是七年多)的任期裡可以「換屁股更要換腦袋」,好好把精神集中在國事治理,體會他總統身分最大的任務不是「拍照」「簽名」「連任」而是「苦民所苦」。至於年近九十的李總統則是好好地回教會唱聖歌,專心地替台灣守望禱告,不要再搞啥第三勢力;而陳前總統剛剛辛苦了八年後,現在是該好好「安靜反省」的時候了,真的不要連人已經到了獄中還忙著出書辦啥可笑的徵文比賽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charles&aid=2669916

 回應文章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的NEWS
2009/05/13 22:43

馬英九:我很溫和,但不愚蠢

馬英九:我很溫和,但不愚蠢

採訪還蠻精彩的, 看完請幫忙刪除. 以必免不必要之糾紛.


Hi Marxist
可以向李登輝求償
2009/05/07 08:25

可以向李登輝求償

welcome to my site:

http://himarxist.blogspot.com/2009/04/indemnifyldh.html


吸14兆民間保命錢
財部擬設投融資平台 吸14兆民間保命錢
2009/03/05 04:29

含政府基金 及民間壽險資金

〔記 者鄭琪芳、曾韋禎、范姜群閔、廖千瑩、洪素卿/台北報導〕財政部昨天大手筆畫出一個財經大餅!計畫在政府保證投入資金可保本保息下,集結退撫、勞退、勞保 基金、郵政儲金及民間壽險資金,設置「財政投融資平台」,把規模十四兆元資金導入公共建設,初期並選定四兆元資金投入馬總統的政見愛台十二項建設。

先規劃四兆 投入愛台12建設

在政府基金護盤台股慘賠、四年五千億的「振興經濟方案」仍在立院爭議之際,財政部這項方案引發各方質疑聲浪,認為馬政府藉此「規避舉債上限」、「逃避國會監督」,更恐怕會「拖垮台灣財政」,甚至讓公教及勞工退休金老本都賠掉。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不該學的就是李登輝
2009/02/21 08:16
http://blog.udn.com/gotokarl/202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