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陳為廷事件看政治參與
2012/12/08 08:43:16瀏覽3025|回應9|推薦30

      國父說:政是眾人的事 , 治是管理 , 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依照這個說法 , 大部分的公民都應該要關心政治 , 特別是社會菁英 ; 不過在台灣,政治二個字已經嚴重的被污名化,只要被牽扯到政治,不管藍的、綠的,很快就被貼上標籤、被分化、甚至被攻訐。

      以這一次清華大學硏究生陳為廷引發的事件為例 , 很多人把焦點擺在他講話不夠有禮貌、好好一個學生為何書不好好讀 , 跑去摸那些骯髒的政治、陳一定是被其他政治人物利用而不自知.....真的是這樣嗎?大言開口指責的大人們 , 你們有負責任的了解過實際狀況嗎 ? 陳為廷的控訴和怒吼真的只是小孩子亂胡鬧嗎 ? 

      相反地,我覺得台灣今日政治之所以陷入亂象,是因為大多數人的政治參與度過低,公民意識太薄弱, 還有在經濟掛帥的口號聲中 , 常被誤導經濟才是惟一,才會造成少數政治人物有機可趁 , 輕而易舉地扭曲是非、恣意妄為。政治人物不乾淨的很多 , 這是事實 , 但是政治參與本身卻是正面的 ( 管理眾人之事 ) , 兩者不能混為一談 ; 換個角度想 , 身為民主社會公民的一份子 , 卻對政治都不聞不問 , 說好聽點是放棄了自我公民的權力 , 說難聽些 , 其實是彰顯了多數國人怕惹禍上身,寧可自掃門前雪的醜態    

     經濟能不能影響政治我不清楚 , 但是我很確定政治穩定與否會影響經濟發展 , 如果台灣的政治環境一直不能改善 , 社會結構出現崩解 , 族群的裂痕越來越深 , 台灣的經濟就像背上插了一把刀 , 就算暫時沒死 , 也只能歹活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charles&aid=711414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都會『理』到你!
2013/01/20 10:00

不論你喜歡或不喜歡、不論你參加或不參加、、、、,『政治』這玩意兒都會『理』到你!

比如說:油、電雙漲、健康保險費率上漲、交通費用上漲率【公車、鐵路、捷運系統、瓦斯、、、、】、、、、等等,數不清的!

躲在自己的小窩不理外界的煩事,卻躲不過那些煩事的騷擾!

面對吧!朋友們,既然躲不了,就面對它。建立自己的選擇標準!依據自己的標準去選擇!

民主的可貴就是『自作必須自受!』,要不,就去思考制度,改變制度吧!

njc1945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與經濟真的能分離嗎?
2012/12/20 00:13

政治與經濟真的能分離嗎?

只有那些相信的人才去信它!君不見老美動不動就要制裁、、、、等邪惡國家,因為它不聽話?因為它不符合美國利益!同樣的,政治是眾人之事,就是利益分配之事,也就是經濟事務!政經是一體兩面!是分不開的。只有符合利益原則下,不用政治力去干預,減少利得的可能!

政經分離是騙人而自己獲利的手段!

政經是連體嬰,分不開的!

GW Charles(gwcharles) 於 2012-12-20 11:38 回覆:
政治和經濟分不開......古往今來,至少長遠來看似乎沒有例外 !

6
今天天氣不錯
2012/12/16 00:23
祝有個快樂的週末

6
干6底事
2012/12/13 11:16
GW Charles(gwcharles) 於 2012-12-12 17:15 回覆:
只敢寫 6 的人,回家多念點書 .....最好念點理則學 !


>>>

人生處處是學問 俯拾即是

人生道理 是非黑白 不是理則學

贏了官司 輸了官司 不在乎清白與否

書讀得再多 不如 應對得體

GW Charles(gwcharles) 於 2012-12-14 00:00 回覆:
You just leave me alone.

河壩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樓下
2012/12/12 21:04

我時常幫藍營打選戰(主要負責文宣),那是還人情!

只要推出的人選不錯,不關藍綠,都會幫他

這與政黨何關?

當年我參與野百合,要求全面普選,這又與政黨何關?



6
自打嘴巴
2012/12/12 17:11

GW Charles(gwcharles) 於 2012-12-11 00:11 回覆: 1 陳為廷有說他自己代表 " 所有學生 " 嗎 ?他本身是學生也是公民,無誤 2 教育部長 , 一定不能罵嗎 ?(如果有錯的話 ) 3 民進黨邀請陳為廷, 他就一定代表民進黨嗎 ? 4 學生就不能有自己的政治立場嗎 ? ( 如果有的話 ) 5 重點是 , 陳為廷的控訴是真的或是假的

>>>

把你的五點回覆

加在一起

就是 自打嘴巴

名不正則言不順

無禮不通

像車無避震器

GW Charles(gwcharles) 於 2012-12-12 17:15 回覆:
只敢寫 6 的人,回家多念點書 .....最好念點理則學 !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為廷的問題
2012/12/11 05:09

1. 他幫民進黨助選時,他是民進黨的政治人物.當他在選舉完後離開,就不是民進黨員了.是嗎?

2. 他受邀列席,來質詢教育部長?

 

 

GW Charles(gwcharles) 於 2012-12-11 08:49 回覆:

1 在陳為廷加入民進黨之前, 如果只是助選, 我不認為他是民進黨員

   A 舉例一 :我個人有國民黨友人, 民進黨友人, 親民黨友人, 新黨友人, 也

                  都有在他們選舉時去幫過忙, 在投票的行為上也都投過票, 所以

                  我算哪一黨人?

   B 舉例二 :馬英九總統有時作揖參佛 , 有時拿香拜拜, 也會受邀到教會去

                  禱告,所以馬總統的信仰是?

   C 舉例三 :就算有黨籍的人, 也未必一定會支持黨籍參選人, 不是嗎? 因

                  為候選人的不同政見有不同選擇, 是很正常, 也是民主社會裡面

                  很正常的事情, 至少西方社會是如此, 大家不要把台灣的不正常

                  當成正常 ~

2 至於陳為廷是質詢, 備詢 , 或是網路上說的激烈備詢,大家自己判斷....不過

   要指控也要先看完完整的15 分鐘版本吧 !! 我看完之後有幾個感想, 第一,

   是有點小激動, 但是還在我個人可容忍範圍,要說不禮貌, 見仁見智,  第二,

   陳為廷當天的表現當然不完美, 絕對有改善的空間, 但是以20 幾歲的年紀能

   有這樣的想法和見解,已經是很難得了....他的表現會比尹啟銘差 ? 他的禮貌

   會比洪秀柱差 ? 留給社會公評吧 !!  

    


123
轉貼舊聞一則
2012/12/11 02:23

假學運? 絕食學生竟是親民黨成員!

中正紀念堂前集結了許多學生靜坐絕食抗議,儼然成了新的一起學運風潮。不過今天民進黨出來開記者會,指出其中有人根本就是親民黨青年部的成員,政治人物躲在學生後面,當擋箭牌操弄,令人遺憾。

畫面左上方看到的,就是今天在中正紀念堂靜坐絕食的學生之一,他是台大學代大會議長陳政峰;對照其他三張照片,也都是他,不過場景卻在親民黨部。這些自稱是大學生聯合自治會團體,號召「不分藍綠」的青年一起向扁政府絕食抗議,不過事實上卻可能已經成為政治人物操弄的一群。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tzeng20040405184907#

 

GW Charles(gwcharles) 於 2012-12-11 08:22 回覆:

針對類似的事件, 我個人的想法是

如果這學生是參加, 我沒有意見

如果這學生是發動(意思是政黨在背後主導)我不贊成......

還有如果沒有證據證明這學生(陳政峰)是在政黨的指使下帶領活動, 我也不贊成民進黨的指控 !!


6
陳為廷 不代表學生 被利用了
2012/12/08 16:41

? 陳為廷的控訴和怒吼真的只是小孩子亂胡鬧嗎 ?

>>

他已滿20 受民進黨立委之邀 以公民身分 立院罵教育部長

如果他是大學學生會代表 訴說有關學生學校事之委屈 理直氣壯

然 他服務支持民進黨 街頭反對運動參與者 有立場偏向

民進黨立委 為何要邀請陳 而非他人

GW Charles(gwcharles) 於 2012-12-11 00:11 回覆:

1 陳為廷有說他自己代表 "  所有學生 "  嗎 ?他本身是學生也是公民,無誤

2 教育部長 , 一定不能罵嗎 ?(如果有錯的話 )

3 民進黨邀請陳為廷, 他就一定代表民進黨嗎 ?

4 學生就不能有自己的政治立場嗎 ? ( 如果有的話 )

5 重點是 , 陳為廷的控訴是真的或是假的 .....

6 最後, 有本事留言, 不能留下姓名嗎 ?這麼見不得人嗎 ?不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