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融海嘯替你在職場上的價值打分數
2009/02/23 00:44:00瀏覽807|回應1|推薦54

年輕時代我最怨恨聽到一句話叫做「能者多勞」,感覺處在混仙充斥的環境之下,如果你是一個比較古意、任勞任怨的人,就得永遠像灰姑娘一樣吃盡悶虧!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當兵期間,因為體能好,所以同梯常常假報病號的人會說「希望外島給你這種人去,這樣國家安全才有保障!」結果,去了金門不打緊,天生不喜歡被長官罵、導致做事太精實,我區區一個少尉預官,竟然一個人可以同時間做三份工作-連上排長、幹訓班教官,加上一般都要少校以上才可以擔任的集訓隊隊長職務。諷刺的是,我集訓隊管的兵,常常是我們連長的2倍3倍,而年度評比下來,我還是全師集訓隊隊長的第一名!當時我心裡常不解一件事,那些一個月領五萬,領八萬的長官們平常都在混些什麼?

退了伍,預計「公家機關」應該就是軍隊縮影,所以打定主意一輩子不進入政府單位,心想私人單位爲了生存,應該會比較講究績效和成果,認真做事比較不會「未採工」(台語:有點白做工的意味)。幾年下來,我只能說,工作環境中員工/同仁中打混的程度和混仙的多寡,跟單位上司本身領導統馭的能力有很大關係

不過在金融海嘯來臨後,我突然發現,為了保住飯碗,過去一些比較會開小差、打馬虎眼的同仁在工作的態度上都精實了許多還有,過去常常沒事愛計較,認為自己總是委屈的「多做事、少領獎金」的抱怨也幾乎頓時消失,至少在檯面上是如此

原來,事實告訴我們一件事,一個人做事認真與否,對公司貢獻度多寡,不是我們自己認為如何,而是由掌握預算、人事生殺大權的老闆來衡量試想,如果你的公司,正面臨成本控管,然後身為老闆的你必須要精簡人力以求度過難關,請問:你/妳會留下貢獻度不高的員工嗎?會留下老是跟公司計較東計較西的員工嗎?這個時候,越是薪水領得高的人,就越必須要證明你的不可取代性不過我猜在公家單位,應該還是「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多一些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charles&aid=2676493

 回應文章

19室班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窮日子
2009/03/12 13:12
讓偷懶的人皮繃緊一點,也有好處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