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順序搞對才有普世價值
2009/02/17 18:57:19瀏覽643|回應0|推薦7

施明德在前幾天控訴陳致中「出賣父母保住自己的自由,何等大逆不道!」在我心裡面掀起一陣漣漪,特別他那一句「台灣人價值都被摧毀了」更是讓我反覆思索・・・

老實說,施明德的說法的確有其參考價值,對於大部分天性古意的台灣人,如果遇到一樣的狀況,應該有好一些會做出和陳致中不一樣的選擇。可是,換個角度想,就算不要「大義滅親」,好好把事實陳述出來(當然在此我還不知道陳致中說的是否都屬實,還是都只是刑責上的考量),或是把國家、公眾的事務的順序擺在家庭、親情之前,不也是我們口口聲聲講究公義道德、法律所一談再談的嗎?

到底是親情擺前面,還是國家、社會擺前面,牽涉的是一個順序問題。而這順序問題放大來看,甚至可以大到成為一個「普世價值」。這幾年來台灣社會大亂,我想有一大部分問題出在「似是而非」,爲了權力把順序搞錯了,爲了利益把順序搞錯了,爲了藍綠把順序搞錯了,爲了黨派把順序搞錯了,爲了選舉把順序搞錯了・・・然後黑的變成白的,非的變成是的!如果我們自己這一輩都還搞不清楚黑白,或是說一套、做一套,那麼就不要指望下一代可以大是大非

家庭和社會的順序搞錯了,可以是黑手黨

國家和利益的順序搞錯了,可以是叛國賊

人民和獨立的順序搞錯了,可以是陳水扁

台灣和統一的順序搞錯了,可以是馬英九

民主和人性的順序搞錯了,可以是希特勒

權力和公眾利益的順序搞錯了,可以去選立委啦!!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charles&aid=2658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