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夢中醒來。
2022/05/17 20:54:07瀏覽86|回應0|推薦0
夜夢中醒來。

一些黑色傳言越過風雨,我們學著在文字的記載中尊重悲情。

蛙鳴,離愛恨生死遠多了,柔和多了,我還得幫自己拾回些許安靜;風扇依然直立窗口,涼意,也是一種還魂〈一笑!〉,室溫比白晝降低許多。點根煙,煙氲繚繞,回頭望望書架,沒來由的像讀著一首遙遠的詩,似也發現了一種微慍的、泛黃的對白,空空的對白,有一些只能是意象的,類乎久未打理的思緒,就自個兒絮散流轉,絲絲縷縷,裹進記憶。

那些年少的、潦草的、曾經精神奕奕卻苦苦在詩的園囿描繪浪漫圖譜的,如今都變成了信仰的印記,心靈的一角廝守著一盞不滅的風燈。風燈?多年之後,凡屬於詩的信仰的,都會站列書架上,夠堅軔也夠沉穩,歲歲、月月、日日、年年,被泡成一杯無價的淌著漣漪的茶;飲它,在夜深的此刻,卻也活像一冽甘醇的漿露。

洛夫詩歌全集〈一、二、三、四〉
商禽詩全集
余光中六十年詩選
九歌台灣文學菁英選評論30家〈上、下〉
九歌台灣文學菁英選新詩30家
蕭蕭/台灣新詩美學
蕭蕭/現代新詩美學
羅任玲/台灣現代詩自然美學
張默/現代百家詩選
張默/夢從樺樹上跌下來
林幸謙/叛徒的亡靈
洛夫/背向大海
隱地/十年詩選
李瑞騰/我們一路吹鼓吹
張默/小詩‧床頭書
曾琮琇/台灣當代遊戲詩論
丁旭輝/淺出深入話新詩
張索時/新詩八家論
張默/感月吟風多少事
張默/剪成碧玉葉層層
洛夫、李元洛/大陸當代詩選
張錯/千曲之島
瘂弦/創世紀詩選

當然,這些「書單」展現的是一種書寫的特質,而我要講的卻是她們的生命與形質。她們,在不同的時間曾經進駐我的書架,與我的思維理則共同創造一種詩性空間。詩,橫亙於山河大地。連天風雨、走山、移形換位,他與她口中的呼號,神的隱喻與生死存亡扭成麤礪的繩索,愛,是一首詩。應該悼念如此輕率死亡的八月。

她們,是設計師,在人類的大寂寞中創造另一個我。

人類的文明,總在過度貧瘠的時候,需要灌注詩性或美的元素,她們終將形成一個不斷延伸的論述。或者,一個感性的極地與夢域的交割,一個宇宙論的荒涼衍異,以及,覺醒後的誠懇追敘;我知道,你會用意象組織思維,你留下的那一隻眼,始終凝視自己。此刻,我在夜夢中,醒來。

我們,嚮往一種質地清脆的語言,像環珮交叩的那人,有著自己的舞步。它的形像在漸層堆疊中,開展一種豐富的紋理。我指的當然是心靈的舞台。我們依然要回到人的本位,索讀自己的位置,以及聲音;那些你忘不了的節奏,正就描繪你的鄉愁、你的情緻,以及你所來自的文明。

時間灑下豆粒般的鳥語,在每一個清晨,喚醒你對文字的眷懷,你該承認,被隱藏的戀人,有一張真誠憨厚的臉譜。你的愛,被雋刻在下一首詩,每一個敏感細膩的情節,都將在時間之中,長成一種可資辨識的音步。

又在大氣之中,期待你敞開胸懷。

文化,是一種往前趨進的步幅,它釋出聲音在你的喉間,釋出色澤在你的眼眶。如果,它終於變作一首詩,它不是藏身高山峻嶺,就是佔領你的心靈。是的,它果然佔領你的心靈。

祝福 台灣。

2009/08/1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ogin300&aid=174255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