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抬望眼
2022/05/19 22:33:29瀏覽251|回應0|推薦0
我們的荒蕪
隨一隻秋意迤邐而去
那一日,鑽進鑰匙孔酣睡的月光
擱置了蓮花,以及
邊境的蝶,也有墜落的眼神
 
愛,驚詫如髮
不愛,驚詫如夢
 
我們的荒蕪,背向西風,忍著,不說前世



2021/09/16  早上九點



【閱讀延伸】

 
這首詩的意象在逐漸成形時,給了我一個比較安穩的清晨。我走入林間,看到野花與陽光,內心甚是滿足。人與詩合一是古詩的境界,但也可以是現代禪的一種疏通。我這樣想。可心,謝謝!
 
我偶爾會到【雪硯部落格】看看曩昔的自己,當然,歲月不會講話,在頭腦裡或在心裡,我們要的無非就是一種來自心靈的寬慰。或者說,我過得其實很好。謝謝您,至卿!
 
小碧,很快,我們看到的就是時間,這幾個月,大家忙於新冠,忽然二零二二就被一種魔咒盯上了,很可笑!我們還是要維持一種風範,把好詩擠出來。不是嗎?我們要當牙膏〈一笑〉。
 
金雄,那天我還回去看《名字》這首詩的評論,「詩人常常在自己的敘述裡,尋找命名的方式;而且,總在自己的經驗裡,尋找意義。」我寫下這個開頭,這個開頭卻一直吸引著自己。我相信假以時日,您會在自己的詩中,找到自己的本來面目。共勉之!
 
我喜歡「芒鞋破鉢無人識」,沒有其他理由,我猜想因為情性相近吧!我也曾著迷於蘇曼殊,點點點。我也為認識了娜姐而替自己高興,也為自己佇立詩中替十九歲的自己舒口氣。總之,沒有其他理由,我要謝謝娜姐!
 
白亞,我該怎麼說?呵呵,終於浮在水面上,與白雲相對。謝謝您,「時間老了,我在其中,故意打了個盹,只為貯一海樂音,風姿綽約的遇見你。」〈白亞語〉,把這段話塞在您手中。
 
情兄,下午來了個及時雨,初秋,容易想起年輕的自己。也沒想過,會跟那麼多寫詩的朋友,進行文字的工程,大概,寫詩不得不就成為必須,至少它曾經在我年輕時是必須的。這幾年是疏懶了,但還是在夜靜時沒忘記詩。您的鼓勵,我埋藏於心。謝謝您!
 
昊星,謝謝您「百讀不厭」的鼓勵。望向窗外,很好的陽光讓秋意寫實些,這詩不經意打動了我內在的敏感。有些是修辭的問題,有些又是隱喻的問題,但不管是甚麼問題,我們都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謝謝您的鼓勵,共勉!
 
昊星,「我也抬望眼將月光收進抽屜日記的哭聲裡」、「因此我要等妳花開\向妳討回一個清白」,這兩個不同的意象組合,前者講月光、後者論蓮花,其實,有著相同的詩的血緣關係。因為,我們很久不談隱喻,「不過,隱喻是總描述一物體的特性;有時使用它完全是由於審美原因。」〈我喜歡『維基百科』講的這句話〉。所以,昊星,我們最終會在審美經驗再現時,看到那個久違的自己;那個對著月光、蓮花不曾再感動得自己。但現在,他已專注的翻閱著莎士比亞,對著月光,對著蓮花。〈擱置的蓮花,讀後……


何絮風
依然頻頻回來叩門的...是詩...
我、很想念你、大哥

郭雪嚴
絮風,我回來寫詩了。

胡暮云
好詩意,讚賞。

盧秀伶
總算等到了!
謝謝您雪硯,謝謝您讓大家知道您還在寫詩。
謝謝您,讓我們還能再度品味您的詩作。
 
曼殊,就讓我們自許,是那愛詩的人。詩的美好,總帶給我透徹明媚的快樂;這一切心理層面的推延,讓我願意與詩共舞。向您問安,祝您快樂。

曼殊沙華
老師,我相信我們對於詩的喜愛,是用一種沉靜、獨享的方式,每當我讀著一些好詩時,我總想退到做一個詩的讀者,擁有那樣的純粹靜好,讀著您的詩時,也是會有這樣的讚嘆。

魅咪,忽然感覺在世出世間的臨界,有長大的我們。那意味著生命的本然,是一種自發的臣服,像詩的推擴、展延、美好。願我們都平安快樂,懂得享受一切詩的給予。

林振文
讀雪硯兄的詩,我眼前總是有一隻不願做繭的蛾在飛……                                                                    
郭雪嚴                                                                    
 我看到您讀詩時流露的智慧;充滿想像,以及穿透的力度。就像「我眼前總是有一隻不願做繭的蛾在飛」,這樣的句子,言有盡而意無窮,其實,在我的心中是充滿感謝的。振文兄,謝謝您!

林振文
詩咀嚼後,能有餘味在空間蘊釀吐沫,在今日電子媒體上,少遇見,雪硯兄的詩,正是我吟詠的喜悅。久違了。

時雨安好,我也高興看到妳!不知道為什麼,我忽然想到「草木自然生長」這句話;是時雨給我的靈感嗎?但願!快樂啊,時雨,祝福!
 
阿美,想了半天,就是不知該如何回您這帖子?有點蒙太奇,又有點像選戰激烈時怒放的黑函,那般驚悚。〈一笑〉當然有鬼是真的,如果您忽然找不到我,那就真的有鬼了!阿美,一定要快樂哟!
 
佛心者,大慈悲是也。心細如髮,具象則以驚詫名之。兄台此問,真真大哉問也,請容我考慮考慮。

大原兄,我常為《心經》所謂「不增不減」四字,尋俟一合理而具詩意的詮釋,在世間法,我選擇了解構主義的觀念,以致我寫了「驚詫如髮」四字。

大原兄,詩常常是不請自來的,尤其在月下喝茶時,一品茗一斟茶,語默動靜皆可成詩。而忽然就中秋了,有點直率也有點潦草,我講得是心情;抬望眼,還好沒有下雨,要不烤肉的他們怎辦?現在寫詩,我要自己輕鬆些。不年輕嘞,遣詞用字多瞻前顧後,「羊腸小徑」才能轉成「曲徑通幽」。總說,謝謝您,共勉之!
 
葉莎,佳節就要遠去,有了些許的涼意,與友人暢談鎮夜,沿著詩的邊陲,哀感頑艷或者愛恨情仇,都不如夢幻泡影來得真實。不說前世,是的,因為錯愛所以荒蕪。指針淅淅瀝瀝,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再回首,驚詫如夢,回到忘身忘我,究有幾人?此中深意,只寄託「我們的荒蕪,背向西風,忍著,不說前世」。葉莎不棄,雪硯再謝!
 
 
雪硯想的是一朵秋陽花,這種花只有在心境荒蕪時,詩才會生得出來。蓮花、月光、蝶,都是詩的托辭,漸悟、頓悟自古以來,也都是沒有的事,肯定是人們醞釀荒蕪時,靈魂在提煉詩境與文字的錯置,而你也是那尋找風生水起的化外之人啊!哈哈

郭雪嚴
有時候,在文字上,把一些心裡的東西給拎出來了,只有自己的心靈覺察到,或者說偷偷的就把自己放下了,不讓別人知道;那麼,我到底在說甚麼?其實,我說的就是一種靈性的轉移,那被稱作「悟性」的東西。在詩裡,西方人說的「形上抒情」,透過字裡行間的「意象思維」,然後,就有中國古詩在修辭時傳揚的「言外之意」,暗暗穿透而來;當然,現在我們簡單的就以「隱喻」的概念把這些涵蓋了。總之,我確切的知道,白楊的詩有飛躍的進境,像玉兔飛昇不可同日而語,譬如最近的〈桃城沿西行〉、〈紅蜻蜓〉兩詩,可以是很好的例證。白楊加油,祝福!

 
人在觀察中,的確靠著感觀來領悟事物或意念轉移,只是漸與頓沒感覺有生活力。而你是靠自身在詩境,呈現性靈的修為,是與眾不同。哈哈,感謝雪硯兄看到了進步,作為生命在進階吧!大家加油
 
疫情的肆虐荒蕪地球上的生靈,然後,這首詩在月光的裂縫裡,漸次呈現。謝謝高原,祝好!

屈大原
溫柔敦厚
充滿意境的詩魂
是您
雪嚴兄
此即所以
值得一讀再讀
每一
都是更深的感動
當然
也必得是有智有感的讀者
您以為然否

郭雪嚴
大原,您的美言讓我不得不重新審視自己的詩路歷程,我因此想到禪,一種從自我觀照衍伸的詩的試煉與文字的覺醒。文字的邊陲,我們的覺醒遽然是豹,常常在意象彈跳時,張牙舞爪但伸縮自如。它必然走向祥和但是不見路邊的落葉。大原,我感謝您的美善及對文字的愛戴,這些,我將銘感五內,不會忘懷。

屈大原
我自雪硯的詩
所得到
靈性的啓發與滋養
無價
我其實遠離詩很久了
也不知為何會遇見雪硯




                                                               2021/09/24  晚上十點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ogin300&aid=17434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