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皸裂的。時光寓言
2022/05/19 21:06:45瀏覽168|回應0|推薦0
【皸裂的。時光寓言】 ◎雪硯


鱷魚把一隻醒來的驚蟄丟到雨裡
我在路上撿到荼蘼
一種皸裂像櫻花
等著月亮把芙蓉的肋骨洗淨
駝鈴背著春雷,一路都是石頭掩卷的嘆息
桃花戀上了姐姐,這一夜。鱷魚在夢中剷雪,愛是外掛的山水



眾聲喧嘩

 
Meilin Chen 好情意
山水嘴角
留餘韻
 
雪硯 阿美,寫《皸裂的。時光寓言》這首詩時,我倒回去追索了倉央嘉措的《你一直在我的傷口中幽居》,以及瘂弦的《紅玉米》,《皸裂的。時光寓言》一詩寫完後,我不得不特別推薦倉央嘉措及瘂弦這兩首詩,這兩位大詩人實在很棒。
 
Meilin Chen 雪硯 紅玉米有看過情感真摯,另一首的幽居?沒有緣份丫
 
雪硯 Meilin Chen  阿美「幽居」在這裡:

【你一直在我的傷口中幽居】 ◎倉央嘉措
 
好多年了
你一直在我的傷口中幽居
我放下過天地卻從未放下過你
我生命中的千山萬水
任你一一告別
世間事
除了生死
哪一件事不是閒事
誰的隱私不被迴光返照
葬的花朵開合有度
菩提的果實奏響響了空山
告訴我
你藏在落葉下的那些腳印
暗示著多少祭日
專供我法外逍遙
 
Meilin Chen 雪硯謝謝


Meilin Chen 雪硯
多少祭日
怎無故
夢起中年
好喜歡
開合有度
是的
可大可小
臆測
隱私
若已獨享逍遙
告別
是必要的
面對
 
雪硯 Meilin Chen  天上一顆黃月亮,才念彌陀便下崗。
 
Meilin Chen 一薄片
白色月亮
海平線
霧中太陽
忽暗忽明


謝情 好喜歡最後一句 『愛是外掛的山水』
 
劉金雄 謝情 +1
 
雪硯 情兄 我也跟著流行用了「外掛」這個詞,試試看,看效果好不好?

雪硯 劉金雄兄! 謝謝!
 
謝情 雪硯 很有新鮮感, 外掛程式 、外掛遊戲、 外掛輔助功能,意境之外的山水。讚!
 
鄭紅媛 結冰的戀情在春天顯得格格不入,冷血的鱷魚也為心碎的戀人嘆息。
 
雪硯 謝謝紅媛的剖析,讓這首詩找回了自己的體溫。
 
鄭紅媛 雪硯 老師對我的剖析,讓我直冒冷汗!非常喜歡老師的詩,它有一種不可言喻的吸引力,總讓我身陷其中而不可自拔,情緒隨著詩文波動,陶醉在想像的世界,很奇妙的感覺。
 
雪硯 鄭紅媛  紅媛,快把冷汗擦掉,免得感冒了!

鄭紅媛 雪硯 遵旨!
 
胡雅玲 (外掛)或許是更加的多,或許是不相關之意,讓果讀起來更多了一份想像之美
 
雪硯 很好的「想像之美」,更增添讀詩與寫詩的樂趣。「外掛」著重於實用的功能,但也暗藏了些些誤導或不當使用的作弊形態;所以,當它被用在愛與被愛時,其精彩之處就可想而知了。謝謝雅玲!
 
胡雅玲 雪硯
用心會感受到一種特別的氛圍,超越一般愛與被愛^_^
 
時雨 愛是外掛的山水
情比天長
 
美極了~
老師2/29開心
 
Lydia Liu "駝鈴背著春雷,一路都是石頭掩卷的嘆息" 化不開的濃郁的艷冶的詩情!
 
雪硯 時雨 謝謝您!心美,一切就美了。我相信時雨的心一定很美!
 
雪硯 Lydia Liu  硯香姐,您是最棒的,對詩的評點,真是沒話講!
 
時雨 雪硯
謝謝
雪硯老師
您的詩讓所有讀詩的人心都美了~
每每都會讀上好幾遍,是心靈的饗宴。
晚安安


陳麗玉 外掛的山水豈不只能欣賞
 
雪硯 麗玉姐,晚安!外掛也可用,像王熙鳳就是很強的外掛,林黛玉也是。
 
陳麗玉 雪硯 才子有理!晚安
 
Maggie Chiou 鱷魚無淚,荼靡莫追,第一聲春雷喚出修改過的山水!
 
雪硯 若蝶,有言愛到荼蘼,或說花開到荼蘼,對人生而言是好還是不好?其實,在乎人的自覺。世事本無好壞,老祖師們都說,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就算外掛強加於心,愛就愛了,也是緣份一樁,天奈我何。不是嗎? 若蝶,謝謝您的好句「鱷魚無淚,荼靡莫追」,謝謝!
 
黃卓黔 雪硯 愛到荼靡真好。有種地老天荒的感覺
 
Maggie Chiou 雪硯 雪硯老師,早安!
荼靡是盡頭也是結束,世事或生命總有時,淡然也就無好醜!
讀您的詩,最愛那種似乎已懂的隱約感,愛最美的時候也是這樣,那樣輕輕。您說的沒錯,「愛就愛了,也是緣份一樁」,無論美麗與哀愁!
您知道嗎?愛就愛了,有多少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悲壯,一定不光是甜的果實,還有多少雨裡的眼淚?
謝謝老師的詩和留言回覆,我想我一定常常是誤讀的,您的表達,激盪我另樣感受,蒙您不責,謝謝您!
 
盧秀伶 愛是外掛的山水,卻也是胸中的一根肋骨,等待月亮來洗淨。
 
雪硯 秀伶 愛,不管是不是外掛的山水,永遠是心中的一根肋骨。能把它洗淨的,當是萬籟俱寂時的那顆初心。
 
盧秀伶 雪硯 月不圓,卻很亮。

 
白 楊 無言,獨上西樓,姐姐今夜掛在月勾,斜倚一樹櫻,等春雨入眠。日安

雪硯 白楊兄 這張櫻花照很美!
 
白 楊 雪硯 哈哈,隨手拍的
 
雪硯 白 楊 兄!「一種皸裂像櫻花」,龜裂與櫻花的辯證,我對這點產生了興趣。因為,在詩的意象思維裡,上下文之間,提到月亮與芙蓉的關係,這讓詩得到了一種張力。那種龜裂,反而因了這個張力,助長了櫻花的生長、抒放以及屬於春季的冶豔。所以「一種皸裂像櫻花」,類似倒裝句,它的目的是在芙蓉出水,洗淨人心的不足〈等著月亮把芙蓉的肋骨洗淨〉。以上簡單陳述,希望能因此而了解櫻花在我個人詩想上,所能的象徵意義。 謝謝白楊兄提到櫻花!
 
白 楊 雪硯 有一種淒愴的美,是雪硯兄 詩的特色。
 
白 楊 雪硯 含苞之後龜裂綻放,出蕾而後挺腰伸展,以春梳洗,以文字抒寫,詮釋芙蓉出水般美學,你得而望之,且實現也。日安
 
徐邦焜 美好詩意學習謝謝老師♥
 
徐邦焜 春天編織的一場夢幻,存起來的思念
應不只有我,將箱網一個相似的您
就摘下墨鏡,凝視無法聚焦的讚歎
以獅子魚的觸鬚感應,每一次釣太久的等候
悄悄一揮,那釣竿讓海嗨翻了美麗倩影
放生祝福獅子魚謝謝辛苦您了♥

謝謝揉合:楊子澗老師,雪硯老師,邱慧娟老師,高原老師,羅老師美詩♥
 
雪硯 徐邦焜  兄!謝謝您!謝謝您的美詩!
 
徐邦焜 謝謝老師三分文字七分詩♥友容乃搭
 
Liz Chang 那無情的鱷魚想待在初春不願醒過來
荼靡早開不堪雷雨, 龜裂如櫻花
再起另一個季節
荷花本出淤泥而不染 等待月光洗滌煩憂

而春雷如陀鈴彈撥 如鱷魚的石頭翻卷嘆息如雷聲翻滾
姐姐那時已戀上春風 鱷魚只能在夢中剷除冰冷
愛 多麼可遇不可求阿
 
雪硯 荔枝 是啊!可遇不可求啊!愛是外掛的山水,講的就是不忠實的愛。鱷魚剷雪,也是一種擬人法;那種對愛的忠實,只在夢中。其他,不勝枚舉,一切就等愛到荼蘼,然後煙消雲散。所以,佛講的好,慈悲喜捨!一切就翻轉過來了,包括肺炎等等。
 
Liz Chang 雪硯 謝謝開示。

Liz Chang 雪硯 是啊,然而這首詩讀來有種: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包括外掛的山水
 
雪硯 Liz Chang  荔枝,您真細心。
 
Liz Chang 雪硯 :)(苦笑)sometimes,ときどき
 
雪硯 Liz Chang  我先暫離,荔枝晚安。
 
Liz Chang 雪硯 好地。早上好

黃卓黔 皸裂的不止是櫻花
還有縫合不住的傷痕
愛不能等待馬蹄聲
羊齒蕨咬下青春
風信子帶來的故事
一路傳輸給了桃花樹下的人
 
雪硯 卓黔 下午,也有風,我慢慢把自己收攝在一部視頻裡。我也在觀賞一種人世的愛。「風信子帶來的故事/一路傳輸給了桃花樹下的人」,這是另一種人世的愛。 愛來的時候,我就讓自己靜下來;愛走的時候,我也讓自己靜下來。愛,不來不去。來去的是自己。 卓黔,謝謝您帶來的,六行的詩,六行的人生!
 
黃卓黔 雪硯 謝謝老師賞讀。最近我沉迷在李子柒視頻。雖知只是影片。但的確是我夢想中的桃花源。
 
林董永 謝謝您的好文分享,祝您幸福美好,吉祥如意 !
 
雪硯 董永兄 謝謝!

曼殊沙華 我好喜歡倉央嘉措的詩...........^^

當然,也喜歡老師的詩,又來分享了……

雪硯 曼殊 謝謝您的喜歡,謝謝您的分享!
 
林振文 如果鱷魚是冷眼的看待最後的繁華(荼蘼),那麼皸裂的櫻花,又如何能比擬月光下洗淨的芙蓉,那桃花姐姐就當塵世邂逅之緣,已了得。
 
雪硯 振文兄 這首詩也是一個偶然,在平靜的生活中的一個偶然。在夜深的時候,出現了一隻鱷魚,然後,與愛撞在一起。許多必要的不必要的元素,就成了愛的燃點。當然,也可以看到一些自己的觀念,在動亂的年代一閃而逝,那些,就像魚骸骨頭在珊瑚礁上體嚐著風口浪尖。不再這麼浪漫!所以,才說愛是外掛的山水。 謝謝振文兄!
 
林振文 雪硯 兄,有時候我會去想像在時代大難和昇平時,人在內心存在「愛」的分野。如果只是喜歡不喜歡的感覺……,那是多麼膚淺。

Yengwen Wang 到點的靜默方聽皸裂
 
雪硯 Yengwen Wang 您真是心細如髮!
 
Yengwen Wang 雪硯 有點讀到那日突感的心情,故上來致意。
 
Yengwen Wang 或言悲喜皆非時,是謂歸鄉之境心。
 
雪硯 Yengwen Wang  也許吧!我們總會在一種無可無不可的心緒裡,尋找那種不足為外人道的療癒,或說是一種鏡像,在情感的層面,提示著某種強大又渺小的自我認同。春天了,有些被自己忽略的東西回來了,包括一些零碎的視覺。就像這首詩,在不期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Yengwen,是的,「或言悲喜皆非時」,講得真好,那種說不出來的觸感,都交給「歸鄉」也是一絕。
 
Yengwen Wang 雪硯 關於讀譯一首詩的定位,抒受都說幸者。
 
 



2020/02/29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ogin300&aid=17434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