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鷓鴣天
2022/05/19 22:54:14瀏覽238|回應0|推薦1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滌洲西澗〉,唐朝/韋應物〈西元七三六年〉

他看到狼嘷跟他懷裡
橫躺的那幾隻小舟沒有兩樣
他便用所有的篝火
燒却母親胸前的月光
除了掉落黃花叢的有幾分酒氣的野鬼
呼嘯而過的車燈
再怎麼說
都不應該是你傘下無所謂的殘雪



小時候
月亮是母親好看的臉龐 
你看著月亮,吸吮母親胸前的月光                 
                       ─ 陳黎〈望月〉

本詩第四行,「母親胸前的月光」,係借自陳黎《望月》一詩,特別於此致謝。


【延伸閱讀 

 
生辰 ◎雪硯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 唐朝/韋應物〈西元七三六年〉

 
 
走過的文學歲月,是值得珍惜的。但更多的是留戀。在一些舊舊的版本裡,找尋年輕的手印,或者,巧遇一些歪扭的字跡。還有一些珍珠、蚌殼與青春的背影,一些忘不了的心靈對話、孤單的抒情搖滾。曾經拋下的,還會抓起來,嗅一嗅,感覺一下情感的真實。

每一個愛過你的人,都知道,文學是一把走近你的鑰匙,但開不了鎖。有一種遺憾,在你的眼神裡。雨滴代替了河流,是耳朵裡的點點輕愁,閉上眼簾,猷有芙蕖弄影,在大寂寞處,一晃,多少日子在髮上,留下絲絲雪色。

漸漸的我能體會,一種詩意盎然的可能。把心靜下來,順手抓一卷詩集,沉入其中,讓你獲得當下那個璣珠遍野的溫馨。果不其然,你終於來到一座詩的園囿,鍵盤打開,等它句句撞進心裡,我知道,詩絕對不背離你。

螢幕與你相看,上下去來,從不厭煩。我們的網路,是一種時代的必然。但它是人類心靈的巨大投射,現代性的文學,仰仗著一種生機,終於被架構了新的意義與價值。這是新舊時代交替的時候,詩的存在與創造,找到了全新的契機,西元二OO六年的末尾,我開始在網路上寫詩。就這樣,我忽然想起一首唐朝韋應物〈西元七三六年〉的詩: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詩,反映了一種也許的人生情境,我依然慣於在靜默裡慢慢思索。這樣的一首詩,要告訴我甚麼?我始終不願以白話對古詩直解,古詩是寶,文字的藝術性高。

心裡邊有個聲音,你不要去解它,要用心去感受它。

是的,看看自己能感受到甚麼程度?文字的藝術性與生命意義的存在性,被建立在符號與符號的共生上,確實,那種美夠隱藏,像一面鏡子,要直接照見你,給你一個詩性空間,要填補你、打開你。

所以,我不自覺地開始注意「洞視」這個詞。「洞視」與詩的藝術有絕對的關係,如果說,你喜歡上了一首詩,那麼,表示你被某種心靈的美所吸引了。美,是一種創造性的發現,不分過去、未來,這就是一種「洞視」,它要跟你說,這詩裡邊構築了這樣的一種「生命原型」,不需要哲學來概括,但文學性俱足,這樣的閱讀,可以產生一種愉悅的滿足。當你終於為自己準備好了這樣的一種審美體驗,如果你還懂得在心中輕輕喚起對生命的愛,那麼,你便知道了,文學應該走入你,你也會欣然走入文學。

不知道甚麼時候,我把「野渡無人舟自橫」這個句子,囊括入袋。屬於詩的日子,漸漸拉長。並且,自己不斷地問自己,詩是甚麼?詩是甚麼?詩,是「野渡無人舟自橫」,我自問自答。

這個答案是珍貴的。等於,我為自己找到了一個與詩相處的互動關係,這樣,我就可以坦然的面對自我。自我,很難搞定,不是嗎?我在「野渡無人舟自橫」這個句子上,嚇然發現自己的蹤跡,而且,愈來愈清楚。我環顧四下,沒錯,我在寫詩,「野渡無人舟自橫」在寫我。

這種講法,是拉崗講的「鏡像理論」的演繹,在一個詩化的過程中,心靈的投射是不斷的,主體的建構維繫在一個內我的無限性上,一個詩性與存在的美學構聯,野渡/無人/舟自橫。

 
以上,為生辰而作,是為誌。

                              
文章發表於2008/10/09

【迴響】

郭雪嚴
時雨 我的生日到了,現在時刻,悲欣交集。
 
郭雪嚴「野渡無人舟自橫」,是一個洞見;它講究的是,心理層面的自在。我們常常要的就是這個,這個自在,這個無我的狀態。詩的語言,透過文字的修辭技巧,要表達一切的隱喻,及其愛恨的真實。詩要說出「言外之意」。所以,我能感受到詩的美好及文字的善意。紅媛,謝謝,「橫躺的心如月」,很美!
 
郭雪嚴 荔枝,生活要的無非就是平安靜好,但我們其實一直不平安不靜好。在夜靜的時候,忽然有簫聲,旋律婉轉但有悽惻,時而幽邈卻能清麗。相對於我們這顆浮盪的心,這幾年來,新枝綠葉,鬱鬱黃花,確能給我們更多的觸感。感謝您的祝福!
 
郭雪嚴 卓黔,有人上山學劍,但師父只准看花不給練劍;看花,一看三年。三年不碰劍,但碰心。下山後,游刃有餘,縱橫江湖。這故事經霜愈傲有它存在的必然,我喜歡。謝謝您的祝福!
 
郭雪嚴 紅媛,您這張圓形頭照,很像我們小時候站在鳳凰樹下,那些夏日點滴。那些沒有憂愁的湛藍空氣,以及全數的自在。那種笑靨,美如牡丹。謝謝您的祝福!
 
郭雪嚴 至卿,我有時會看到一隻飛過屋簷的鳥,它的意義不在它是一隻鳥,而在它為人們留下了美麗的弧線。卓別林的偉大在於他並不只是卓別林。至卿謝謝您!
 
屈大原
下江陵 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郭雪嚴 我想,我從來也沒有像此刻,這般認真深入地去讀「下江陵」這首絕句了。「輕舟已過萬重山」,的確不容易啊!人生。但深一層的理解,輕舟其實是不動的,動的是那顆不安的心。《壇經行由品》:時有風吹幡動。一僧云風動,一僧云幡動,議論不已。惠能進曰:「不是風動,不是幡動,仁者心動。」——大原,我感謝這世間有大智慧如六祖者,解我愚痴正如醍醐灌頂,我感謝!
 
郭雪嚴 情兄,我在楊牧及陳黎的描述裡,對花蓮有了些許的認識,但那是文字的。所以,我對花蓮的認識,更多的是想像。一首詩靠的也是想像。想像,成就了所有的象徵、寫實,成就了浪漫主義的這些那些。然後,一首詩產生了楊牧,一首詩也產生了陳黎;以後會有謝情。情兄,謝謝您,謝謝您的祝福!
 
郭雪嚴 曼殊,我泡了壺茶,開始一天的生活;茶香是美好的, 縹緲而真實。喝了一口,我把杯子放回茶盤,忽然想起奧修長長的鬍子,想起費雯麗與羅伯特·泰勒的生離死別,又想起自己的生辰。我頓了頓神,問自己想這些幹啥?苦笑,──像天上的青鳥多好,張翅時,帶點禪意,低頭時,捨我其誰。這樣真好!謝謝您送來的祝福,謝謝!
 
郭雪嚴 娜姊,我曾經在意過天秤座,但我一廂情願的認為天秤座適合當「夜貓子」。按照邏輯推理,天秤座適合當寫詩的人。所以,天秤座是個不錯的星座。〈一笑〉我曾經在意天秤座的平衡性,那意味著中道思想的絕對性要勝過其他,譬如說,禪;我想!這些,當然有它的難處,我們必須承認,但我確實喜歡天秤座。在此,也祝娜姐吉祥如意!
 
郭雪嚴 Tini,我看了些松尾芭蕉的俳句,就像小時候,看媽媽穿針引線縫補衣褲時的感受,在某一瞬間,那種專注讓整個空間被美穿透,而時間是凝固的。松尾芭蕉的俳句,讓我變成,自己眼中的那個洞見。俳句與詩是對流而頡頏的,所有的美都會在不得不時,透過文字符號迸發而起,這是任一個人的靈性所為,自不在話下。Tini,謝謝您的祝福!
 
郭雪嚴 昊星,謝謝您的祝福!尤其是生日,所有的意義都會在清晨的陽光裡被一種喜悅融化。然後,每一個步伐,都是屬於詩的;每一個凝視都帶著歲月的留痕而迎向藍空。或者,反觀自照,去尋找愛。像那位有道的友人說的,把生命都還給覺察。讓我們的一生都停留在覺察上面。是的,她的聲音從我的右耳想起,夜靜時分,各行其是。昊星,謝謝您!
 
屈大原
夜暗中的車燈
如果天 飄有細雨 更美
 
郭雪嚴 是的,大原,那些心中的美,本來就具足的。只是,我們在世間碰撞的,往往是殘缺的美;殘缺美,很難解釋,通常是不解釋,但它具有美學的性格。從前,我會盡其可能的解釋,但現在好像不太動心了。「解構主義」當然是另個問題,可是,「解構主義」似乎好像可能有跡可循。美是一種發現,但美也可能是一種經驗。發現是右腦的,經驗是左腦的。所以,美之為美,其然哉,豈其然哉?
 
郭雪嚴 美玲,這一天就要結束,所有生活的哲理也將入眠。收了滿滿的祝福,免不了在回眸時,還是要偷偷望一眼,那些酣睡的詩句。這是個容易動情的時刻,到了我們這個年齡,不動情可以嗎?〈一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我就發現這個動情的現象,隨年齡遽增。當然,一定是因為對自己愈益了解所致。可不是嗎?今天就要結束,就來個「晚安曲」吧!謝謝您的祝福!


2021/10/06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ogin300&aid=17434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