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失業與履歷表
2010/12/28 16:57:56瀏覽1149|回應0|推薦7
最近接到一個「履歷」的案子,案主是一位非常優秀的資深人士,在業界有相當深的歷練,無奈遇到中年裁員,他覺得也許是因為他是公司裡最資深的員工,所以是個很鮮明的靶的。但是又如何?

往者已矣,來者可追!他不想繼續再同業工作,也不斷投遞履歷,但就是一直沒有回音,所以來信請我幫他看履歷表,寄過來之後發現他的履歷表是一封信,寫著「我叫XXX,在XXX公司擔任XXX職務XX年,我的電話是1234567,希望能有面試的機會。」,沒有任何附件在其中。

我一度以為是附件忘了寄過來或是我的收信系統問題,結果一問之下,他說二十多年前應徵工作只要寫這樣就可以了。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我這時便深深開始懷疑,有時中年人失業後不易再就業,問題是否便是出在「不會寫履歷表」,殊不知現在應徵工作時,裡子固然重要,但雇主還沒見到求職者時,履歷表便是溝通的最重要橋樑。而且我相信他絕對不是第一個例子,我相信也絕對不是最後一個。

許多現在所謂的「中年失業者」,不管職務高低,過去求職時,應該還是在簡歷的年代,優秀的人才則是有人會主動推薦,而且當初台灣的人力市場(或全球)多是「事求人」,所以可能大部分的人都是跳槽的,所以除了第一封履歷表外,便只有在僱用時看別人履歷表的份了,看別人的和自己寫的可真的不一樣。在嬰兒潮世代這個需求高峰過後,情況已經不一樣,勞資供需情勢已與以前大不相同,所以更應該學會如何「行銷」自己。如果不知道履歷表的內容應該具備哪些要項,可以去各大人力網站,按照規格填寫完後,下載後即可使用,以免錯失機會。


by Gretel (目前為自由譯者,有需要可mail至gretel.taiwan@gmail.com,案件大小不拘。)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tel&aid=4079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