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試停看聽-----應徵者的蠢問題
2010/10/29 13:48:52瀏覽3054|回應0|推薦7
文/宇林
好幾年前,我在一家影視公司任職,老闆要找一位帶得出場、能力好的祕書,當時登了廣告之後,收到近30多張履歷表。
「這個應徵者年紀太大」、「那個應徵者好像不太會用電腦」、「這個應徵者英文好像不太行」,老闆東挑西挑,最後終於選了5位應徵者來面試。
「這個應徵者的衣著實在太不像祕書」開始面試之後,老闆又開始挑剔,最後來了一個長相非常清秀,畢業於某知名公立大學的A小姐,A小姐雖然剛從大學畢業,不過從履歷表看來,英文很好,再加上很懂文書處理,所以讓老闆非常的滿意。
不料,在面試所有的應徵者之後,老闆並沒有錄取這位小姐,「老闆,怎麼回事?為什麼沒有錄取這位小姐?」所有的男性員工都很失望的跑來打聽消息,想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受不了大家苦苦逼問,老闆最後終於透露故事的真相:「你們一定無法想像,那位小姐問了我什麼蠢問題。」
所有的人屏氣凝神,等待老闆的答案。
只見老闆無奈的說:「她問我上班有沒有時間可以出去逛逛。」
「有沒有搞錯?」所有的人差點沒有從椅子上摔下來。
一個知名大學畢業的學生怎麼會問這種蠢問題?可是在職場打混多年,我真的聽過很多應徵者在面試時問的白目問題。
當面試官問你有什麼問題時
應 徵者在面試時若怕問錯問題,其實最好的方法是做好功課,好好研究公司的整個生態和產業。我有一位朋友任職於一家很有名的女性雜誌,有一次她問應徵者有什麼 問題時,對方居然問她:「如果我在這兒上班,是不是可以拿到很多免費的贈品?」這個問題讓我的朋友下巴差點沒有掉下來。
「你覺得我會用這種貪小便宜的員工嗎?」朋友事後不可思議的說道。
讓朋友更難以相信的是,有一回,她在面試新助理時,最後問對方:「妳還有什麼其它的問題嗎?」這位天兵應徵者很天真的問她:「如果妳可以變成一種動物的話,妳會想變成什麼動物?」朋友當場傻眼,完全不知要如何回答。
當面試官問你應徵動機時
所有的老闆都希望你會想得到這個工作,是因為這個工作是你最重要的職業目標之一,所以在面試時,你應該好好思考自己的職業目標為何。我的另一個朋友在一家電玩公司上班,當她問應徵者這個問題時,這個年輕的男生告訴她:「因為離我們家很近。」
我的朋友再問他:「沒有別的其他原因嗎?」對方想了很久,才勉強說:「因為我媽媽說我那麼喜歡打電玩,乾脆去找一家電玩公司上班算了。」
當面試官問你的興趣時
許多老闆在問這這個問題時,其實是想知道你的興趣是不是和你要應徵的工作有重疊的地方,畢竟,你必須做你熱愛的事情,才會有更多的熱情投入工作中。如果你要應徵一家設計公司職位,你告訴老闆你平時的興趣是看和設計有關的書籍或是去看設計方面的展覽,絕對會有加分的效果。
有一回,我問一位應徵者:「你的興趣為何?」對方老神在在的回答:「我最大的興趣是賺錢!如果我來這兒上班,可以準時下班嗎?這樣我就有時間打工。」嗚呼哀哉!沒有一個老闆會喜歡雇用老愛問一些沒大腦的問題、一下班就準時落跑的員工。
下次的面試,如果你要提出問題,不如站在老闆的立場想想,你提出的這個問題,對你的被錄取是不是有加分的效果。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tel&aid=454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