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鮮人面試穿著密技
2010/07/03 14:38:53瀏覽10127|回應2|推薦3

畢業季又到,許多同學準備要進入職場,重新當個新鮮人。說實在的,找工作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寫履歷自傳推銷自己已經可以搞得大家滿頭大汗了,但更難的是面對面的「面試」。

在業界麼多年,自己也曾經是求職者,也曾經是面試官,也曾經是坐在「求職者」與「面試官」中間的中間人,這幾年間也累積了一點心得,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佛要金裝,人要衣裝」,佛已成佛,也許不一定要金裝,但人在找工作面試時,見面前7秒的the moment of the truth絕對會起關鍵性的作用。穿對了也許就等著上天堂,亂穿一通,有可能就準備去納涼。在面試之前,大家一定都很緊張到底要怎麼穿,畢竟是第一印象,非常重要,以下言論是針對辦公室人員,其他人也可以參考一下,最基本的就是「請勿吃檳榔及穿拖鞋」。

女生:

1. 盡量穿中性色調的套裝,如黑色、白色、灰色等,內搭搭配一件白色或淡淡粉色系的內搭,看起來非常的清新整潔即可。我知道很多女生喜歡桃紅或其他很鮮艷的顏色,拜託,這些把它留在和同學聚餐或去夜店的時候吧!我覺得G2000、Bosch或Theme的都還不錯。如果更有錢,可以考慮Top-Do,穿起來感覺非常好(我記得我畢業時買了3套吧!)。JOJO雖然他們家都是黑色,但就免了吧!

2. 盡量以裙裝為主,裙長絕對不是膝上15或25公分,大約到膝蓋上方,這種打扮比較保險。根據我的觀察,一般的大企業比較保守,也偏向女性著裙裝,這跟好不好色沒有關係。反過來說,他們也希望男性著褲裝。要穿褲裝或勁裝,等進去了再說吧。忍一忍。不要穿小圓裙、夏威夷式服裝、繞領等,還是那句老話,一切等進了,過了試用期再說。

3. 鞋子高度大概在6公分左右,最好是全包,也就是一般的包鞋,不要是厚底。請勿穿去海邊的鞋子,我看crocs這一類的應該也避免一下,也許他們的面試官這樣穿,但不代表你可以這樣穿。有沒有聽過「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另外有一點是我個人最.......最忌諱的,就是鞋子底下的標籤拜託撕掉好嗎?買的時候請店員直接幫你撕掉吧。

4. 麻煩要穿絲襪,肉色即可。這裡會建議包包內多帶一雙,萬一破了,可以趕快換。那天就盡量不要穿高Den數褲襪,或是備用襪不要是高Den數的,萬一破了,可以很迅速的換下來。

5. 請勿著煙燻裝,或夜店裝,若要帶假睫毛,請帶自然一點的,不然刷個睫毛膏也挺好看。淡淡的紫色系眼影會讓你看起來很溫柔婉約,應徵秘書或小助理就擦這個吧!咖啡色系或大地色系會讓你看起來比較理性、幹練,應徵行銷人員、業務就擦這個吧!

6. 麻煩一下吼,那些身上的bling-bling就讓它們在面試的時候放個假吧!

7. 那一天香水就甭噴了,你永遠不知道面試的人會不會對香水過敏。但很重要的,不要事前一根煙,快樂似神仙,雖然抽煙無罪,但是還是很多人對抽煙的女生有偏見。進去前,嚼一下口香糖吧!

8. 前一天晚上一定要睡好,雖然我知道很難。

男生:

1. 跟前面一樣,前一天晚上一定要睡好。如果有黑眼圈,就帶眼鏡去吧!我覺得男生帶眼鏡去面試,看起來很知性,也很不錯。

2. 服裝請穿褲裝,除非業界有特別需求,內搭搭配一件白色或淡色系的襯衫,看起來很清爽,我覺得深藍色或是深灰色的褲子最好看。拜託,褲頭不要掛鑰匙,謝謝!

3. 皮鞋可以買深咖啡色或黑色的,這是萬年不敗色。我個人不偏好漆皮的鞋子,因為感覺比較不莊重,我喜歡阿瘦的皮鞋,但是一雙都不便宜,所以大家可以趁打折時趕快去買。

4. 拜託拜託!襪子穿深色的,保險一點,穿黑色的。請勿穿白色襪子,聽姐姐的就對了。

5. 香水跟女生一樣,盡量不要噴,如果怕有體味的話,我覺得痱子粉還不錯,至少它很淡。

6. 鬍子刮一刮,頭髮短的修一修,堅持長髮的,那一天就把它整理一下吧!

7. 進去之前,吃一下口香糖喔!

說了這麼一大堆,希望對求職的人有幫助,面試絕對是一個非常主觀的過程,之前不管在機場或在業界接觸過許多求職者,不管年紀大小,職場經驗的有無,就算裝作不緊張,還是看得出來每個人都很緊張。在這裡也要拜託接待的人,麻煩跟他們微笑一下,倒杯茶給他們喝,請他們坐,緩和一下求職者的緊張情緒,雖然他們一般都不會喝,但是將心比心嘛,如果是你,你也希望人家給你一個善意的微笑,不是嗎? (作者Gretel Ng,洋務經驗15年,擔任商務口譯、翻譯人員與教師,若有指教歡迎來信:gretel.english@gmail.com) (本網站許多文章是經由閱讀或許多生活經驗累積反芻後才完成。如果你覺得內容還算豐富,請分享給你的朋友,感謝!但請將作者資訊一併加入,謝謝!)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tel&aid=4190176

 回應文章

BB
請問面試
2010/07/08 15:53
請問:
去面試一定要化妝嗎?
我是設計系畢業的請問面試都問什麼樣的問題呢?
Gretel老師(gretel) 於 2010-07-09 16:45 回覆:
淡淡的妝即可,如果沒有時間,可以買蜜妮有一款防曬乳,可以修飾膚色,然後擦上媚比琳的潤色護唇膏。問的問題應該是跟工作職務比較有關,不一定設計系都是往設計職務走的呢。

葉曇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候甚至髮型也是需要注意的一環
2010/07/04 11:20

新鮮人面試,髮型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尤其是銀行業,偏好長髮女性將頭髮整潔束起,否則就是短髮,求外表整齊乾淨.衣著襯衫中窄裙是最保險的穿法,我剛出社會的時候不懂,穿西裝合身外套與襯衫黑長褲面試,給面試主管很不同的印象,幸而外觀仍是端莊整潔,現在想起來還要捏把冷汗.現在有前輩面授機宜,年輕人們真是太幸福了!


期待平凡,期待簡單
幾個平凡字眼,寫出簡單心情。
Gretel老師(gretel) 於 2010-07-04 20:11 回覆:
謝謝曇樺的分享,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