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性與感性
2021/10/31 13:04:14瀏覽449|回應0|推薦7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

賠上自己的生命又有甚麼益處呢?

再多的理性之箭也射不穿他的固執──有著藝術家的性情、維根斯坦直觀而情緒化,形容自己跟真理之間隔著一堵牆必須設法推倒,每每與羅素爭辯時渾然忘了禮貌、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無人比他更真誠、更缺乏阻礙追求真理的虛偽禮貌,等討論完後纔心滿意足說:嗯、牆倒下了一點!哲學是冷淡的情人唯有用熱情的手握著冷靜的劍方能觸到她的心──羅素希望摒棄人類情感、使用冷靜而熱情的分析做出最最痛苦的結論,就像維根斯坦集嚴格的邏輯心靈加執著的衝動於一身的形象正是羅素心中哲學典範的化身。又、基本上對倫理道德深惡痛絕,維根斯坦刻意讓自己憑衝動行事也覺得人應該如此所以羅素開心地告訴奧特琳「我那位兇猛的德國人朋友比我更不歡喜基督徒,他原本很喜歡F、得知其是修士嚇壞了,人家來找他喝茶立馬遭他出言抨擊且如我想見、砲火天雷滾滾而昨天他再度發難但不是論辯、換真誠地勸說對方──他本性良善得徹頭徹尾所以纔看不出道德的必要,原則之類的東西對他毫無意義……他曾突然冒出一句說自己非常欣賞馬可福音八章三十六節教我大感詫異,接著他又說沒有失去靈魂的人珍稀、瀕臨滅絕,我說這要看一個人是否有真心追求的大目標,他則覺得要看看對苦難和承受苦難的力量──沒想他會說出這種話,我相當意外」維根斯坦在此透露出的斯多噶思想、察覺到他一改先前對宗教的輕蔑,因為無論世上發生什麼都不會有壞事落在他身上、人得獨立於命運和環境之外的主張讓維根斯坦深受震撼、開始意識到宗教的可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go171&aid=17005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