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流浪-原是悲金悼玉的戲一場 蜂蜜卡士達蛋糕Imploding Honey Custard Cake
2016/10/28 01:27:17瀏覽3898|回應2|推薦46

由賴聲川導演,葉錦添主導服裝舞台設計,盛宗亮譜曲,黃哲倫作詞的「紅樓夢」英文歌劇在舊金山歌劇院作世界首演,僅僅有數場的演出,票搶得很兇,成了今年舊金山歌劇季的亮點之一。這齣歌劇集結了中港台美四地的名人共同攜手製作。賴聲川的戲當然是從年輕看到現在,從早期的「那一夜我們說相聲」,到「暗戀桃花源」,他的戲一直是我們這一世代人成長的共同記憶。葉錦添更不用說了。他的觸角多而廣,從雲門的服飾,到電影電視都有他的影子。事實上,這齣歌劇裡的服飾設計也很有他在2010年為李少紅版的紅樓夢設計的服飾影子。對於盛宗亮Bright Sheng和黃哲倫David Henry Hwang,大家可能比較不熟,不過他們兩個人在美國的名氣響叮噹。盛宗亮善於融合東西音樂元素,黃哲倫這個劇作家出名的舞台劇包括了捧紅了BD Wang的M. Butterfly。

不過說實話,對於這齣歌劇看得其實有點戒慎恐懼。有這些名人在背後加持,那為什麼還要「戒慎恐懼」呢?一來是時間上的限制。全本120回的紅樓夢多年下來,除了多個版本的電視劇勉強還可以依著原著的故事情節走之外,其餘像是電影或是舞台劇或多或少都有把故事刪得支離破碎的問題。二來是人物的問題,紅樓夢出場的人物角色之多,當然不是一部歌劇可以應付得來的,誰要上場誰要刪都是件難事。三來這是英文歌劇,主要的觀眾對象是講英文的人。把曹雪芹登峯造極的中國文字之美改成簡短的英文來唱,總是有點隔靴搔癢的感覺。

果真整套看了下來,除了葉錦添的服裝舞台設計之外,其餘的都不甚合心。盛宗亮的音樂四平八穏,可是無甚高潮。黃哲倫的英文歌詞實在是看到一半就覺得難已下嚥,直接看中文版的歌詞寫得比較美。在人物的安排上果不出所料,金陵十二金釵最後只出現了元春,寶釵和黛玉三個金釵。可憐的鳳辣子連個戲份也没有。人物不見了,故事當然也只好重新安排。王夫人變成了鄉土劇裡的惡婆婆,不僅想幹掉賈母,還為了貪薛家的錢而讓寶玉娶寶釵。在歌劇裡賈母在寶玉成親前就已經過逝了,遺言還是要讓寶玉取黛玉,把高鹗精心塑造賈母原非聖賢的佈局都抺得一乾二淨。元春變成甄環,她的死是因為後宮奪權失勢所致。賈家被抄家原來是發生在寶玉大婚那一天。曹雪芹爺爺和高鹗叔叔如果地下有知的話,看到他們的故事被改得面目全非不知道會作何感想。

改編紅樓一向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這有點像是去重畫蒙娜麗莎,如果原著已經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曠世巨著,那改編還能有什麼討好的。這是來看這齣歌劇之前就已經心知肚明的。只是對於一部從小到大一看再看的經典被改造成如此,這一套戲這般看下來還是有點「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的淒楚。

一部紅樓寫盡浮華人世大夢一場,文字當然是俊俏標緻到了極致的,不過更美的是它冷眼瞅出來夢與現實中間左右不過是一只軟烟羅,霞影紗糊了的窗屜子,禁不住冷雨淒風的。在戲裡演著人生也好,在人生裡演著戲也罷,橫豎是當不得真。少看紅樓,圖熱鬧,打黛玉入府看起,貪看的是劉姥姥眼中的大觀園。再看紅樓,拿抄家作個引子,冷眼看繁華落盡鳥獸散,似夢非夢,為賦新詞強說愁。人入中年,重拾紅樓,眼界也寛了,這回兒看盡了世態蒼涼,生死兩茫茫,還道天涼好箇秋。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到頭來終還是對曹祖師爺爺起的朱漆紅樓看出了太虛幻境海市蜃樓的那層意思來。

如今看著寶玉和黛玉在葉錦添精心設計的舞台上使著英文把咏嘆調唱得情意綿綿。這場紅樓大夢從入夢到夢醒,金玉良缘也好,木石前盟也罷,左右瞧著也是悲金悼玉,摧枯拉朽的戲一場。反正兩段姻緣都不符合現代優生學的概念,還是各自散去,自行去歸了冊省心些吧。

這是一個蠻簡單的食譜,總共也只有4種原料,你如果連細糖粉都省去的話,那就只剩下3種原料了!不過它比較討厭的是要把蛋和蜂蜜打發成卡士逹醬。這個如果没有電動攪拌器,而想用手來打的話,應該會打得蠻辛苦的。

原料:6個室溫下的蛋黃,4個室溫下的全蛋,細糖粉可加可不加,要加的話是1/4 cup的分量,蜂蜜1/2 cup,低筋麵粉2/3 cup,原料就只有這些了。

把蛋和細糖粉先打散。不加細糖粉的話直接打蛋就可以了。

打成這個樣子。

把蜂蜜加熱,開始冒泡之後轉中小火讓它繼續煮個2分鐘左右。

攪拌器轉中高速,慢慢把熱蜂蜜加進蛋液裡繼續打。打到最後蛋汁應該會變濃稠,顔色略呈白色,體積也會變成原來的兩倍大左右。

把麵粉用手拌進蛋汁,拌勻。

9"的烤盤一個。這個蛋糕裡頭蛋的比例很高,所以很會沾邊。我下面和旁邊都鋪了烤紙,而且塗了油。烤盤用的是彈簧邊可以卸下的那種。

把麵糊倒進去。

進烤箱,355F烤15-16分鐘左右。這個裡頭没什麼麵粉,所以中間的卡士達醬會有點「流漿」。各家烤箱的溫度不同,你如果想要中間比較凝固一點話,看情況可以再烤久一點。

一部紅夢,寫盡生老病死,富貴成敗一場大夢。

曹雪芹祖師爺爺的眼睛看得透徹,人生統總也不就是悲金悼玉的戲一場。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77930829

 回應文章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9 13:54
金黃色的蛋糕讓人看了食指大動!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6-11-01 02:00 回覆:
謝謝啦!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8 14:11

繁華盡落,終歸夢一場...

圖2-6是卡式達醬作法?

不用先冰過?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6-10-29 04:20 回覆:
這custard是直接拌麵粉去烤的,不是作醬料,不用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