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流浪-幸福湯屋 抺茶洋梨蛋糕與洋甘菊Matcha Pear Cake with Chamomile Flowers
2017/09/21 01:13:03瀏覽2591|回應1|推薦45

「湯を沸かすほどの熱い愛」Her Love Boils Bathwater(台灣:「幸福湯屋」,香港:「幸福澡堂」,中國:「 滚烫的爱」)被舊金山的日本電影節選為今年上演的片子之一。今年的舊金山日本電影節請來了三位導演:「怒り」Rage的韓裔導演李相日Lee Sang-il,「火」Hee 的老牌女明星和導演新人桃井かおりKaori Momoi,以及「湯を沸かすほどの熱い愛」Her Love Boils Bathwater的新銳導演中野量太Ryota Nakano。朋友被請去和參與的導演在電影完後作對談和同步口譯,我除了去看電影之外,也順便當跟班的去和導演碰面。

「幸福湯屋」是宮澤理惠主演的,電影講的是死亡,堅毅的女性形象,和維繫家庭的母性。主題雖然很嚴肅,不過電影本身却是拍得像是喜劇,在嚴肅之外有輕鬆的一面。中野量太是日本新鋭的導演之一,人很年輕,也很和氣,這次帶著他的女朋友出席,兩個人還特意選了情侶裝,超可愛的。他這次來舊金山很可憐,碰上了百年難得一見的熱浪來襲。我們去旅館接他的時候只見他一把扇子扇個不停。他女朋友笑説她一直聽說舊金山的夏天很冷,還特地帶了毛衣來,沒想到舊金山比東京還熱。

中野量太曾經到台灣參加過金馬影展。我們說笑了一回他在台灣碰到了候孝賢沒認出這個手裡拎著塑膠袋,很草根性的國際大導往事。他這次自己寫劇本,自己導演,把劇本寄到了宮澤理惠的辦公室,用好劇本打動了這位大家少男時期的偶像點頭演出。電影最後的卡斯陣容堅強,包括了由小田切讓Joe Odagiri演出了那個讓人又愛又恨的超沒力爸爸。

電影蠻受肯定的。就在中野量太正在從舊金山飛回東京的飛機上時,日本宣布「幸福湯屋」被正式選為今年代表日本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影片。結果全世界的人都比在飛機上的導演還先知道這個好消息。

「幸福湯屋」超好看,笑中帶涙,淚中帶笑,尤其是結尾的神來一筆更是有才。只是看到當年少年時代的夢中情人宮澤理惠如今都演媽了,看得這位大叔想到他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復返,也不禁淚水比笑聲多一點點。

我是個抺茶控,凡是跟抹茶有關的東西都超愛的。這個食譜拿了洋梨來搭抺茶蛋糕,上面用薑汁糖霜和一般拿來泡茶的洋甘菊Chamomile Flowers來作裝飾,味道都蠻搭的。今天的抺茶粉還是不惜工本用了京都一保堂的抺茶粉來作的。好的純抺茶粉顏色漂亮得多,跟混了其它東西的抺茶粉真的是一比就看得出高下。

蛋糕原料:室溫下的無鹽奶油 8 Ts,糖 1 cup,蛋 2個,優格 1/4 cup,杏仁奶 1/2 cup,牛奶 1/4 cup,almond extract 1 tsp,lemond extract 1/2 tsp,麵粉 1 1/2 cups,杏仁粉 1/2 cup,抺茶粉 2 Ts,baking powder 1 tsp,baking soda 1/2 tsp,鹽 1/4 tsp,洋梨若干。

糖霜原料:powdered sugar 1 cup,醃薑汁(或檸檬汁)1 T。

裝飾原料:少量的泡茶用洋甘菊Chamomile Flowers。

把溼原料中的優格,杏仁奶,牛奶,almond extract,lemond extract混勻。把乾原料中的麵粉,杏仁粉,抺茶粉,baking powder,baking soda,鹽也混勻。先打奶油和糖,打散了之後把蛋加進去打。打勻了之後把溼原料加進去打勻。乾原料分兩批加,打勻了之後成為這樣的麵糊。

9 1/2 X 4 1/4的長方型蛋糕模一個,下面和周邊刷點油,墊烤紙,把麵糊倒進去。烤這種蛋糕時烤紙邊留長一點,等一下可以不用倒扣直接拿出來,省得怕倒扣損壞了蛋糕表面的美觀。洋梨削皮對切去心,然後切成扇形。洋梨用多用少看你個人喜好。我等一下還要加糖霜和洋甘菊Chamomile Flowers的,所以這裡只用了一個。你如果不想加糖霜和其它裝飾的話,直接用多一點洋梨也無妨。

把洋梨擺上去,洋梨的表面刷點奶油。

進烤箱,350F烤40-45分鐘,直至竹籤插進去再抽出來没有生麵糊為止。從烤箱拿出來以後放涼些再脫模。

作糖霜:powdered sugar用醃薑汁(我用的是日式醃薑的湯汁)或檸檬汁拌勻。那1 T的醃薑汁或是檸檬汁不要一口氣全加,看糖霜的濃稠度來決定要加多少。糖霜只要可以流動就好,不要太稀。

蛋糕完全放涼了之後再淋糖霜,糖霜要怎麼淋就看你個人的喜好囉。淋完糖霜以後我在上面灑了我們一般泡茶用的洋甘菊Chamomile Flowers當作裝飾。

這個抺茶蛋糕不難作,如果你像我一樣是抺茶控的話應該也會很喜歡。

它作完以後的成品也蠻漂亮的,要請客或是要帶到人家家裡去都還體面。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8554380

 回應文章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2 02:12
洋梨放的好大器啊!!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9-25 02:06 回覆:
不會吧,只放了一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