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東京》-城中之城,六本木都市開發代表作 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
2022/04/19 01:10:03瀏覽4273|回應0|推薦38

「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落成於2007年3月,當時由三井不動產主導,將日本的舊防衛廳原址釋出來的一塊土地作為都市再生的開發案。日本舊防衛廳的土地高達7萬8千平方公尺,這個案子最後耗資30億美金,打造出56萬9千平方平尺的可用空間,讓它成了東京近代最大規模的都市再生開發案之一,在落成之後也成為東京近年來開發案的代表作。

這個開發案完工之後除了低樓層的商場之外,還包括了高54層樓的摩天大樓「中城大廈」Midtown Tower。「中城大廈」在2014年「虎ノ門」Toranomon Hills落成之前還一度保有東京最高大廈的頭銜(如果不把非大廈的「東京塔」Tokyo Tower和「東京晴空塔」Tokyo Skytree算進去的話)。整個建案涵蓋了商場,辦公室,住宅,並且吸引了「東京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Tokyo和「三得利美術館」Suntory Museum of Art的進駐,再加上週邊的「檜町公園」Hinokicho Park與開放的公共空間,儼然成為六本木的一座城中之城。

「東京中城」由日本建築設計公司Skidmore, Owings & Merrill主導設計,風格大器而雅致,完全不嘩眾取巧。我一向覺得一個建案不管剛落成之初有多麼的吸睛和風光,它真正的價值和設計眼光還真的要等上個十年之後才能看得真切。對此而言,我就覺得東京中城是東京近年來最耐操也最耐看的開發案之一。和它同一個時期的類似開發案,像是2003年落成的「六本木新城」Roppongi Hills或是2005年落成的「表參道之丘」Omotesando Hills在風光一時之後都如今都已顯疲態,現在來東京也很少去了。但是「東京中城」多年下來依然雍容華貴,絲亳不見老態,而且它的機能性仍然蠻強的。多年來這裡商場裡的餐廳和商店還是有不少值得吃也值得逛的。 

一座都市是一個有機體,都市的再生和開發是永遠不停歇的一門功課。東京是一個跑在時代尖端的城市,往往隔著一,兩年再來東京就會有新的開發案出現,脚步相當的快。但是一個開發案能不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也是很重要的,為此我覺得「東京中城」不但是東京近代最大的開發案之一,也是東京近代最成功的開發案之一。

「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的招牌。

「東京中城」低樓層的商場部份建築。

建築的玻璃幃幕反射出東京天際線的倒影。

雄偉的「中城大廈」Midtown Tower。樓高54層樓的「中城大廈」一度是東京最高的大廈。

「東京中城」的商場部份。

奇怪了,人家在室內的竹子長久以來一直可以養得這麼漂亮,為什麼機捷台北站也是由日本建築師槙文彥所設計的「竹林瀑布」可以在通車不到兩個月的時間立馬變成「枯山水」(絶望的死眼神)?

從挑高屋頂上直瀉而下的一線娟秀瀑布。

美麗的玻璃屋頂。

一直覺得這座商場的設計很耐看,相當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東京中城」外的一座廣場。

地下鐡的出口就在這座廣場上。

這座廣場的玻璃屋頂也是一樣的美。

地下鐡出口的屋頂上還有水流造景咧。

兩個穿著典雅和服的日本年輕人經過廣場。

廣場上鎧塚俊彦的甜點店Toshi Yoroizuka。

也在廣場上的是「東京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Tokyo的入口之一。

「東京麗思卡爾頓酒店」佔據了「中城大廈」45樓-53樓的最高樓層,這是它們在1樓的專用電梯。

「東京麗思卡爾頓酒店」在45樓的大廳。

酒店在45樓The Lobby Lounge裡的光影。

「中城大廈」的超高樓層讓酒店有著無敵的視野。

遠處是東京為了為2020年奧運會而蓋的「新国立競技場」New National Stadium。

從它們的餐廳Azure 45看東京塔。

夜景更是迷人!

「東京中城」的商場裡至今仍然有不少可吃可逛的地方,山形的炸豬排名店「平田牧場」Hirata Bokujo在東京開設的第一家分店就在這裡。

京都有著500年歷史的高級御用和菓子名店「虎屋とらや」Toraya。

巴黎甜點烘培師Éric Kayser在東京的Maison Kayser分店之一。

Maison Kayser的麵包。

美國的Dean & Deluca在「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裡的分店。Dean & DeLuca光在「東京中城」裡就有兩家店,一家是賣食材雜貨的店,那家比較大,這家是輕食咖啡店。

這麼多年下來這座商場的機能性仍然蠻強的!

「東京中城」週遭的綠帶也打造得相當完善。圖為在2019年7月和8月期間「東京中城」在Midtown Loves Summer夏季慶祝活動時在外面綠地上打造的一座裝置藝術花園Digital Art Garden。

這座花園會釋出涼爽的水汽,晚上時還會打上炫麗的燈光。

超猛的一座裝置藝術。

大家就圍繞著它而坐,脫掉鞋襪,把脚伸進去「泡脚」。

這才是一座城市裡當代公共裝置藝術的真諦:公共藝術必需是活的,要讓市民大眾都能參與,而不是高高在上只能遠觀而不能褻玩的死藝術。

旁邊還打造了一座露天的酒吧!

沿著步道而建的泡脚湯。

華燈初上的「東京中城」。

這個地方越夜越美麗!

地址:9 Chome-7-1 Akasaka, Minato City, Tokyo 107-0052, Japan

網址:https://www.tokyo-midtown.com/

延伸閱讀:令和的第一個夏天 東京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Tokyo

延伸閱讀:黃金酥脆的日式炸豬排 平田牧場Hirata Bokujo

延伸閱讀:從巴黎開枝散葉的烘焙店Maison Kayser

延伸閱讀:巴黎飄來可可香和巧克力蛋糕Jean Paul Hevin

延伸閱讀:從紐約到東京的美食超市Dean & DeLuca

延伸閱讀:從封面跳出來的聖誔節蛋糕Toshi Yoroizuka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30749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