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東京》-東京熱門景點打造前所未有的無疆界數位電子新世界teamLab Borderless
2022/05/03 05:16:11瀏覽3141|回應1|推薦46

東京是一個脚步相當快的現代城市,新的潮流往往來的快,去得也急,每隔幾年總會有新的熱門地點像雨後春筍一般冒出。這一兩年如果要問東京最熱門的當紅人氣景點,這家teamLab Borderless絶對當仁不讓。這座結合了藝術與科技的數位電子多媒體美術館在開幕之後馬上成為東京最熱門的朝聖地,也是當前網紅網美玩東京最不能錯過的必訪之地。

teamLab Borderless由地產公司「森ビル株式会社」Mori Building Company和藝術集團teamLab共同成立。teamLab是一個在2001年由藝術家猪子寿之Toshiyuki Inoko所創立的藝術集團,旨在提供數位電子多媒體藝術家一個創作和合作的平台組織。它目前已經有超過400個成員,所涉及的領域涵蓋了商業電子設計和藝術創作。它們花了18年的時間在數位電子多媒體藝術領域裡摸索,早年以在世界各地從事裝置藝術和參加雙年展而闖出了名號。在長年的努力之後終於在2018年6月和「森ビル株式会社」合作於台場成立了這家全名叫作Mori Building Digital Art Museum: teamLab Borderless的永久性展館。

teamLab Borderless佔地高達1萬平方公尺,總共分為五大區。整個展區動用了470部Epson投影機和520部電腦,編織出一個如夢似幻的虛擬數位世界。從它名字裡的Borderless就可以看出來這裡旨在提供一個無彊界的環境。訪客們在這裡没有固定的參觀路線,每一個空間在這一刻的光影和下一刻的光影也不盡相同,所以同一個空間在不同的時間裡所提供的體驗也會完全不同。在這座美術館裡訪客們本身就是裝置藝術的一部份。不論是投影藝術隨著和訪客之間的互動而有所變化,或是來來往往的參觀者成了裝置藝術裡造景的一部份,這裡的展出完全消除了傳統藝術形式中參觀者和藝術作品之間的隔閡。藝術在這裡打破了商業電子技術和藝術創作之間的籓籬,也抺去了現實環境與虛擬世界之間的疆界。訪客在這個如夢境般的環境中遊走,完全不受現實環境的阻礙與拘束,時間和空間在這裡不斷地變形與流動,不論是在視覺感官,或是身體與周遭環境的互動上都提供了一個超越傳統感官認知的全新體驗。

teamLab這個團隊在經過將近廿年的努力之後將數位電子多媒體藝術帶向了一個全新的方向。它們目前在全球的展覽不少,光是在東京一地除了這座teamLab Borderless之外還有另一座需要訪客們涉水的teamLab Planets,在上海也有另一座teamLab Borderless。除了這些永久性的展館之外,它們目前也和全世界不少知名的美術館合作展出。在如今網路和現實生活虛實共存的世界裡,每個人都在尋求感官刺激的新極限。當傳統式的疆界日益模糊之時,teamLab這個藝術團隊所探索的是這個無疆界的可能性。而teamLab Borderless所搭起的正是在當前數位電子時代裡前所未有的一座華麗藝術新舞台。

最後溫馨小貼士一下:這家美術館大人小孩均適宜,但是因為它的造訪者多,來之前還是建議事前上網購票。

teamLab Borderless的入口。

入口就在台場那座巨大的摩天輪之下。

teamLab Borderless總共分為五大區,在五區裡各有不同的藝術裝置。這座數位電子多媒體美術館並無一定的參觀順序,遊客可以任意遊走。

在這裡每一個空間在這一刻的光影和下一刻的光影也不盡相同,所以同一個空間你一訪再訪在不同的時間裡所得到的體驗也會完全不同。

Universe of Water Particles on a Rock where People Gather:這個展覽以一座大岩石供訪客聚集,並且由光影構造出水流和瀑布的背景。

瀑布會因為岩石而飛濺。當訪客站在岩石之上以手觸摸瀑布時,瀑布也會因為訪客的觸感而飛濺,水流時時刻刻因為實境而變化。

隨著瀑布直瀉而下的是一牆的落英繽紛。

滿室的飛花瞬息萬變。

Walk, Walk, Walk: Search, Deviate, Reunite裡的日本傳統神話故事人物和動物在牆上不停的跳躍和巡行。牆上的人物和動物會因為鄰近的人而有所反應,在這裡讓一個真實的世界和一個虛擬的神話國度共生共存於同一個空間之中。

Infinite Transparency裡以一排又一排的透明投影螢幕營造出無限的透明空間,人們在這些透明的投影螢幕之間遊走,從別的訪客眼裡看來,其他的訪客也變成了投影畫面的一部份。

Forest of Resonating Lamps - One Stroke。

它們有一些比較受歡迎的展覽會限制每次入內的人數和逗留的時間,像是這間充滿鏡子與吊燈的燈之森林Forest of Resonating Lamps - One Stroke。

在這個展覽裡吊燈的光度和顏色會因為參觀者的位置而改變,產生一個動態的變化。

這一個熱門展覽的隊伍通常蠻長的,想看的話最好早一點去排隊。

Wander through the Crystal World。

這裡以管狀的LED燈打造出一個炫麗的水晶世界。

這個展覽可以和訪客的手機互動,以不同的漢字召喚出不同的LED顏色和變化。理念是由象形文字的的概念沿伸到電子藝術的空間。

一對母女在水晶光影世界中的剪影。

這裡也是個自拍的好地方!

The Haze。

The Haze以強力的光柱在暗室裡打出不斷變換的光柱。

這些光柱配合著室內的雲霧形成了非常迷離的立體光雕。

光柱的顏色會一直不斷的變換。

這件作品的設計在於訪客並不是旁觀者。大家在這間暗室裡也成了光柱投影的地方和光雕的一部份,傳統藝術形式中參觀者和藝術作品之間的隔閡在這裡完全被打破了。

Memory of Topography。

這個展覽以類似荷葉的裝置打造出山野的自然地型地貌。

訪客們在這座田野之間穿梭遊走,光影會打在這些荷葉狀的裝置之上。

這裡的投影依四季變化而有所改變。春天的稻田會是一片青綠,秋天的稻田便會轉成金黃。

投影的植物也會因為訪客走動的方向而模擬風吹的方向,在夏季裡成為一望無際的稻浪。

Black Waves - Continuous。

這裡面以傳統繪畫中的黑白浪花沿著牆面湧動,訪客們被它們包圍著,就像置身於自然與傳統繪畫之間的另類空間。

Forest of Flowers and People: Lost, Immersed and Reborn。

這個展覽以一片繁華似錦打造出一個如夢似幻的虛擬數位世界。

訪客們就好像走進一座3D的花花世界當中,花朵們在你週遭不停的花開花謝,物換星移。

真像走進一幅梵谷的實境畫裡。

這裡的美不論是在視覺感官,或是身體與周遭環境的互動上都提供了一個超越傳統感官認知的全新體驗。

展覽裡的花朵會隨著訪客的互動而經歷著不同的生命自然週期。

比方說花朵會因為你的駐足而在你的眼前盛開。

也會因為你的踐踏而香消玉損,繁華落盡,時間和空間在這裡不斷地變形與流動。

Graffiti Nature - High Mountains and Deep Valleys。teamLab Borderless有兩層樓,它們的二樓就比較像是小朋友的互動遊戲區,像是這座山谷上的圖案都是小朋友在現場畫的塗鴉經電腦掃描之後立即投影到這裡來,並且在山谷上不停地遊走。

Sketch Aquarium是另一座也是由小朋友在現場塗鴉著色的水族生物,這些畫作經由電腦掃描之後一樣可以立即投影到牆上成為巨大動畫水族箱的一部份。

Weightless Forest of Resonating Life。

這裡的發光氣球會因為訪客的觸摸而改變顏色。

在這裡大人小孩都玩得超嗨的。這應該也是teamLab Borderless厲害之處吧。它們現在雖然已經是各大美術館爭相邀請合作的對象,但是它們的藝術却從來不是高高在上的冷漠藝術,而是著重於訪客與藝術裝置之間的互動,將訪客們參與的過程也變成藝術裝置的一部份,真正打造出一個無疆界,也無籓籬的新世界。這個地方老少咸宜,在設計上也充滿天馬行空的無限創意,搭起了前所未有的一座華麗數位電子藝術新舞台。也難怪它會變成當前東京最熱門的朝聖地!

地址:1 Chome-3-8 Aomi, Koto City, Tokyo 135-0064, Japan

網址:https://borderless.teamlab.art/

關於它們所有藝術創作的簡介網址:https://www.teamlab.art/w/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30780771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3 11:17
我是去了豐洲的 teamLab Planets,真的有意思。後來也來台,台北場已結束、接著還有高雄場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2-05-06 08:37 回覆:
這個團隊現在真的是超紅的,他們最近在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的展出也是才剛剛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