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北海道》-日本的北彊,和那些懷有大志的少年們 【日本.北海道】浮光片影
2022/04/13 04:42:53瀏覽2256|回應1|推薦44

1867年1月30日,日本第121代天皇孝明天皇駕崩。在位廿年的孝明天皇因為為政保守,不願對當時掌控政府的德川幕府有所行動,他的死又來得突然,所以死因是天花或是因為討幕派鷹派大將不滿而毒殺他眾說紛紜。孝明天皇的后妃均無子,1860時他以臨幸過的典侍中山慶子所生的兒子祐宮過繼給有女御頭銜的皇妃九條夙子當作「實子」撫養,是為睦仁親王。孝明天皇駕崩時睦仁親王才16歲,以「易經·說卦傳」裡的「聖人南面而聽天下、嚮明而治」繼位成了日本第122代天皇,也就是日本歷史上出名的明治天皇。

明治天皇新人新氣象,作風和孝明天皇有著天壤之別。當時日本被德川家族的江戶幕府(江戶是當今的東京)掌控已逾二個世紀。在明治天皇和討幕派的壓力之下,江戶幕府的第15代將軍德川慶喜先是在京都二條城裡上演了一齣「大政奉還」的大戲,在名義上將政權交還給明治天皇,明治天皇順勢頒布了「王政復古令」廢除幕府,但是雙方終還是難逃內戰這條路。在京都南郊的「鳥羽伏見之戰」一役明治天皇把德川慶喜打回了江戶,掀開了「戊辰戰爭」的序幕。1868年5月3日,德川慶喜被勸降,交出了江戶,改封於靜岡,形同軟禁。德川幕府從德川家康開始,長達265年的幕府體制正式走進歷史。

德川慶喜交出江戶之後並没有讓「戊辰戰爭」就此結束。幕府的餘黨勢力在東北以多個政權和明治天皇對抗。其中幕府的海軍副總裁榎本武揚帶領八艘軍艦北上佔據了箱館(當今的北海道函館市)成立了「蝦夷共和國」Republic of Ezo。當時的「蝦夷共和國」透過選舉選出總裁等等的內閣成員,還是全亞洲最早一個透過選舉來組織政府的共和國。只可惜1869年的「箱館戰爭」讓「蝦夷共和國」全面瓦解,榎本武揚在當年的6月26日向明治天皇投降。短命的「蝦夷共和國」只維持了125天,為期一年餘的「戊辰戰爭」至此結束,明治天皇從此大權獨攬。他在位的45年期間以「明治維新」將日本帶向一個新高峰,在明治時期頒布的「明治憲法」也確立了天皇的最高權力地位。他一手建立的現代化軍隊讓他在1879年併吞了琉球王國,並且在1894年因朝鮮問題而爆發的中日甲午戰爭讓台灣割讓於日本,開啟了台灣的日治時期。

1869年的「蝦夷共和國」之所以有「蝦夷」之稱是因為日本在往昔稱東北方的愛奴人為「蝦夷」或「毛人」(你才是夷,你們全家都是夷),而這個區塊連帶地也被稱為「蝦夷」(「えみし」Emishi 或「えぞ」Ezo)。日本在7-8世紀之間的最早正史「日本書紀」裡就已經用了這個名字:「東夷之中,有日高見國。其國人,男女並椎結文身,為人勇悍。是總曰蝦夷。亦土地沃壤而曠之,擊可取之。」愛奴人自從15-16世紀之後在被長期打壓的情況下原來在東北的活動勢力範圍不斷向北縮減,影響所及如今講「蝦夷」一般人都只聯想到北海道,其實本來愛奴人早期的生活範圍大得多,還包括了本州東北部。明治天皇在1869年擊敗「蝦夷共和國」之後於札幌設立了「開拓使」以管理北方領土,蝦夷地就是在這個時候正式被改名為「北海道」。而長年被日本政府打壓同化的愛努人還要一直到2019年才正式被日本政府承為日本原住民族(先住民族)。

北海道從愛奴人的蝦夷地到德川幕府餘黨的「蝦夷共和國」,它一直是個和日本其它地方風土民情完全不一樣的地方。在1876年日本明治天皇的「明治維新」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當時的日本政府延請了美國Massachusetts Agricultural College的校長William S. Clark前來北海道幫忙設立現在「北海道大學」Hokkaido University的前身「札幌農學校」Sapporo Agricultural College。他在1876年至1877年間在北海道住了8個月,對學生的影響至深,也正是在他離去之前對學生的道別裡讓他說出了那句後來激勵全日本,成了明治維新時期的代表性名言之一:"Boys, be ambitious!"(「少年よ大志を抱け」)。William S. Clark穿著大衣,一手背在背後,一手伸展向遠方的雕像和畫像如今成了北海道很常見的代表符號,象徵著這塊日本的北疆勇往直前的大無畏精神。

北海道和日本其它地方一向隔絶,它在往昔不像日本其它的島和本州之間不是有新幹線就是有跨海大橋連結,從本州的青森連結到北海道的函館之間的新幹線一直到2016年才完工通車。也正因為如此,北海道成了最不日本的日本。它的大山大水與高緯度如今讓它如今以畜牧農業,冬天的滑雪場和夏天的花田而聞名,空氣裡洋溢著日本少見的自由無拘氣味。也許當年的William S. Clark就是看到了這個不一樣的地方吧,也許這個長年從事教育的教育家在札幌看到了那些學生們蠢蠢欲動的不安靈魂,才讓他說出那一句出名的告別名言。也許他知道明治天皇最終還是要把日本帶向一個新的時代,在亞洲翻雲覆雨。在北海道這個明治天皇最後鏟除德川幕府勢力,讓他鞏固大權之後能放手去作「明治維新」的地方,也是日本胸懷大志的故鄉。

「小樽運河」Otaru Canal的美麗河景。

小樽一度是北海道的第一大港,運河沿岸的歷史性倉庫見証了那一段的歷史。

清晨裡的運河河面如鏡。

一座老廠房與路燈上的海鷗。

運河晨光裡的一隻水鳥和天光。

小樽和札幌之間在1880年就已經架設了北海道的第一條鐵路,也是當時全日本的第三條鐡路。這是在1985年時退役的其中一段「手宮線」Temiya Line。

退役後的「手宮線」如今已經被改造成一條綠帶「舊手宮線跡地」Former Temiya Railway。

小樽主要的火車站「小樽駅」上掛滿煤氣燈的老虎窗。「小樽駅」始建於1903年,在1911年和1934年各改建過一次,目前的版本是1934年改建後的版本。

一個路人騎車行經現在已經被改為「金融資料館」的舊「日本銀行小樽支店」。小樽在全盛時期的色內町因為銀行雲集而被稱為「北方華爾街」。

人行道上的花開得紅艷。

堺町通りSakaimachi Street上的「常夜灯」(小樽海關所灯台)。堺町通り是來小樽的遊客必訪之處,街上有很多「小樽市指定歷史的建造物」。「常夜灯」的對街便是一座建於1915年的舊「共成株式会社」。這座「小樽市指定歷史的建造物」現在是一家藝品店「小樽オルゴール堂本館」。

一家店裡陳列的煤氣燈。小樽因為發展得早,以煤氣燈而聞名。

一輛在1908年建的舊「百十三銀行小樽支店」建築前等客人的人力車。舊「百十三銀行小樽支店」也是「小樽市指定歷史的建造物」,它目前是家藝品店「小樽浪漫館」。

一輛人力車和一個行人在一座充滿綠意的建築物前即將短暫地交會。

北海道以海鮮聞名,在堺町通り一家餐廳櫥窗裡所陳列的海鮮丼模型。

在小樽的「三角市場」Sankaku Market裡充滿了賣海鮮的攤位。

說到海鮮丼,在小樽想吃海鮮丼的話最出名的店也正是在「三角市場」裡的「滝波食堂」Takinami Shokudo。

賣北海道特別款可口可樂的自動販賣機和一座藍牆形成鮮明的對比。

從「旭展望台」Asahi Observation Platform上看小樽的市景。

北海道出名的羊蹄山被雲霧環繞。羊蹄山因為長得像富士山而被稱為「蝦夷富士」。

北海道以畜牧業聞名,在二世谷「高橋牧場」Takahashi Dairy Farm裡的乳牛得獎獎牌。

北海道的田野風光也正是它在夏季時吸引人的地方。

一朵在藍天之下的向日葵。

午后的天光在二世谷的「杢の抄」Moku No Sho溫泉旅館大廳裡灑落了一地。二世谷在冬天時是出名的滑雪勝地,夏天時有美麗的田野風光,現在是各大旅館業者的兵家必爭之地。

「杢の抄」溫泉旅館採取酒水全包,這種溫泉旅館的經營新思維也是日本少見的新潮流。

在真狩村裡一家隠身於山野之間的手工窯烤法式麵包隠士Boulangerie Jin。

在公路邊的一座觀景台。

觀的正是在向日葵間的羊蹄山。

「サイロ展望台」Silo Observatory裡的「洞爺湖」Lake Tōya地標。

「洞爺湖」的湖光山色。「洞爺湖」是全日本第9大的湖泊,也是日本百景之一。

「洞爺湖」旁的「レークヒル牧場」Lake Hill Farm和牧場的花海。

花海裡開得很美的波斯菊。

牧場裡一隻叫作Yuki的山羊和一個小小孩正在比賽看誰先眨眼。

夏天玩北海道四處追花喝牛奶是一定要的啦。

老字號溫泉鄉「登別溫泉」的溫泉旅館「滝乃家」Takinoya大廳裡框住的一幅庭園綠意。

有百年歷史的「滝乃家」以很雅致的日式庭園而聞名。

庭園中的一座拱橋。

「登別溫泉」最出名的景點:「地獄谷」Jigokudani。

「地獄谷」是活火山「日和山」爆發後的遺跡,常年有蒸汽湧出,煙霧瀰漫。

「地獄谷」裡前往「鐡泉池」的棧道。

「日和山」除了「地獄谷」之外也留下了不少天然的溫泉池,「奧の湯」便是其中一座。

「大湯沼」的溫泉湧泉泥沼和終年不散的高溫煙霧形成了一幅非常魔幻迷離的景色。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延伸閱讀:德川家族的挾天子以令諸侯【世界文化遺産】 二条城Nijō Castle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西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南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北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南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東北亞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東南亞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東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非洲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30695338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6 03:27

請問小樽的照片是何時拍攝的?整體市容與我13年前所見幾乎沒改變,好懷念喔~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2-04-16 04:49 回覆:
這是我在疫情前的最後那一個夏天去的,所以大概就是兩年左右。小樽的街景永遠美得凍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