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猶太煙燻「牛肉磚」超霸氣登場【拉美50大餐廳】Mishiguene
2019/11/13 00:45:25瀏覽2337|回應3|推薦39

目前在阿根廷的猶太裔人口是南美洲的國家裡最多的,這股猶太裔的移民潮可以追溯到16世紀。西班牙天主教徒的「收復失地運動」Reconquista和在伊比利亞半島信回教的摩爾人一打超過700年,於1492年由靠著婚姻結合權力的國王King Ferdinand II of Aragon和女王Queen Isabella I of Castile打下Granada而正式結束。鞏固了權力的天主教王室於1478年成立了惡名昭彰的「宗教法庭」Spanish Inquisition強迫回教徒和猶太人改信天主教,大量驅逐異教徒。這個「宗教法庭」影響西班牙300餘年,一直到1834年的Isabella II女王才將它廢除。

King Ferdinand II of Aragon和Queen Isabella I of Castile這對人稱Catholic Monarchs的一王一后也正是派出哥倫布遠征的國王和女王。他們打下Granada的1942年正是哥倫布的船隊第一次抵達美洲新大陸的那一年。哥倫布往後帶著船隊4度遠征,幫西班牙奠定了南美洲的殖民霸權。而在「宗教法庭」期間,猶太人便是為了躲避宗教迫害而逃離西班牙前往新大陸的一大族群。這股潮流一直延續到上個世紀中期,有不少的猶太人為了躲避歐洲動蕩不安的局面,紛紛移民到阿根廷來尋求新生活。

講了這麼多其實要講的是阿根廷的猶太文化歷史悠久,所以在這種地方也找得到好吃的猶太餐廳(哥的讀者到現在應該也很習慣哥為了講吃的背景的可以往上追500年的堅忍不拔毅力了吧,就是没聽哥扯完500年不讓你吃的意思~煙~)。這家Mishiguene正是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很出名的一家猶太餐廳。

Mishiguene在2017年時名列拉丁美洲50大餐廳的第50名,它的名字在猶太意第緒語裡是「瘋狂」的意思。餐廳的主廚Tomás Kalika從耶路撒冷開始作廚師起家,善於拿猶太的傳統飲食結合當代的烹飪技巧來創新。他在受訪問時曾經一再提及他祖母對他廚藝的影響。也正是這種有著「媽媽味道」的當代演繹,讓Mishiguene一舉晉身拉丁美洲50大餐廳的行列。它們最出名的一道菜Pastrón只能用「氣勢磅礡」來形容。它由一整塊pastrami「煙燻牛肉磚」疊在另一塊煎得金黃的latke「馬鈴薯煎磚」上,中間夾著菠菜,上面覆著一個荷包蛋和熬過的洋蔥。這道菜不但味道好,賣相也佳。煙燻牛肉pastrami是猶太美食的代表作之一,但是一般就是把pastrami切薄片當冷肉或是夾三明治吃,從來也没有人像他一樣拿一整塊「牛肉磚」以這個手法整治成熱菜。馬鈴薯煎餅latke也是猶太傳統飲食之一,但是一般作成小餅,從來也没有像他弄出一整塊馬鈴薯煎「磚」的霸氣。這也是Tomás Kalika的厲害之處。這道菜的骨子裡全是猶太人熟悉的「媽媽味道」,但是在菜的演繹手法上不但呼應了阿根廷人喜歡大口吃牛肉的飲食習慣,也讓菜本身更有當代餐廳講求的新意和戲劇效果。從這道它們的代表作你就可以看出來這家餐廳的菜色走向:在視覺上討了好,在味覺上又不失傳統。能把猶太家常菜提昇到這個全新的格局,也不難看出為什麼Mishiguene能名列拉丁美洲50大餐廳,在猶太人和非猶太人之間都受歡迎的原因。

餐廳的外觀。

裡面的樣子。

開了一瓶Gen Superlogico Malbec de Barrio el Peral 2016。阿根廷人嗜吃牛肉,它們的Malbec紅酒拿來配牛肉也是絶配。Mendoza是阿根廷的酒鄉,這瓶就是打那裡的Uco Valley來的。

送的麵包,附了醃黃瓜和洋蔥泥。那洋蔥泥好好吃。

Baba Ganoush:Baba Ganoush是中東的經典菜色之一,它原是用茄泥和tahina芝麻醬作成,通常拿來配pita麵包吃。Baba Ganoush好吃雖然好吃,但是一坨茄子泥要不擺在盤子上,要不擺在小碗裡,賣相也不可能好到那裡去,Tomás Kalika在這裡又把它美美地擺回茄子裡,當前菜來吃,這個在視覺上的創意就已經相當厲害。在味覺上這道菜裡頭zaatar香料的煙燻味也讓它相當有層次。

這就是它們出名的Pastrón:一塊整治了18個小時的short rib「煙燻牛肉磚」疊在另一塊煎得金黃的latke「馬鈴薯煎磚」上,中間夾著菠菜,上面覆著一個荷包蛋和熬過的洋蔥。這道菜真的只能用「氣勢磅礡」來形容。猶太人和中國人一樣,餐桌上的菜大多是分食共享的。我們就2個人,本來想多試一道菜的,後來被服務生很霸氣地阻止了,她覺得我們會吃不完。看了這道你大概就看得出來服務生為什麼會阻止我們繼續點下去。

吃完了正餐還是有另外一個胃裝甜點啊!叫了一個Baklava de Pistachos來分食。baklava是中東常見的一種用phyllo麵衣和開心果碎粒加了蜂蜜去烤出來的甜點,一般就是作一大盤之後切塊吃。這裡當然是只有精神上像,其它没半點像原來版本的。這裡面有tahina和labneh蜂蜜優格,捲起來的baklava裡有蜂蜜醬,另外加了一球海鹽橄欖油冰淇淋。酸的labneh優格配上甜的蜂蜜,再加上略帶鹹味的海鹽橄欖油冰淇淋,滋味很奇妙。

猶太人和中國人一樣,都是很重視家庭和餐桌的民族。Tomás Kalika演繹「媽媽的味道」,把猶太家常菜提昇到一個全新的格局,從些菜色你也不難看出為什麼Mishiguene能名列拉丁美洲50大餐廳,在猶太人和非猶太人之間都受歡迎的原因。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地址:Lafinur 3368, C1425FAJ CABA, Argentina

網址:http://www.mishiguene.com/

延伸閱讀:穿著皮鞋來嘻春【世界文化遺産】 托雷多Toledo

延伸閱讀:全球大熱搜,世界50大最佳餐廳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4383102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3 11:42

   哈, 媽媽咪啊 ~拍臉(清醒一下)

   開眼界了, 一句話 - 霸的好 !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11-15 01:22 回覆:
完全没有在給它怕的霸氣!大笑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3 10:51
Wow! 那塊煙燻牛肉磚也真太「瘋狂」大笑 口感滋味如何呢?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11-15 01:25 回覆:
肉的火候好,味道也好。他們很善於使用中東的香料,菜的深度和層次都很夠。我後來介紹了幾個朋友去吃,大家也都吃得很盡興!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3 09:09
好特別的食物。每次看你美食都要寫上一大段歷史,吃(看)起來特別津津有味。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11-15 01:25 回覆:
這種中東食物應該也是台灣比較少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