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以18道菜打造阿根廷食材感官盛宴【拉美50大餐廳】Aramburu
2019/11/04 02:34:19瀏覽2491|回應0|推薦37

Aramburu在2017年時名列拉丁美洲50大餐廳的第19名。就像大部份當代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名廚一樣,它的主廚Gonzalo Aramburu也是在歐洲歷練後才回到阿根廷來的。他先後在西班牙Martin Berasategui的同名餐廳和在2018年去世的名廚羅布松出道時在巴黎開的第一家餐廳Jamin都待過。Martin Berasategui到現在仍然抱著米其林三星的頭銜,Jamin從1981年開到1993年關門,在關門前一樣是家米其林三星的餐廳。Martin Berasategui在西班牙的餐廳總共有8顆米其林星星,是西班牙擁有最多星星的主廚。羅布松去世前全球餐廳的32顆米其林星星更是全世界第一的頭銜。在這些星級大將手裡帶出來的Gonzalo Aramburu自然也是身手非凡。

Gonzalo Aramburu回到阿根廷之後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開了以他的姓為店名的這家Aramburu。比起之前吃過的El Baqueano來說,Aramburu的菜更敢玩,也更敢在口感,視覺,和味道上創新和冒險。它們是全布宜諾斯艾利斯第一家供應prix fixe菜單的餐廳,我來的時候總共上了18道菜,道道都是戲劇張力十足。我唯一覺得不大合胃口的是一道用羊肉和蝦作成的小籠包。誰叫他今天踢到了鐡板,碰上了一個被鼎泰豐慣壞了的台灣人。

布宜諾斯艾利斯是一座蠻有趣的城市。說它不安全其實也没有比其它的大城市不安全到那裡去,說它安全可是偏偏有很多這些名餐廳所在的區通通讓人臉上有三條線。連吃了El Baqueano和Aramburu兩家拉美50大餐廳,兩家都是大門緊閉,要按門鈴才進得去的餐廳。El Baqueano至少在外觀看起來還知道是一家餐廳,Aramburu的外面就真的是烏漆嘛黑,不但没店名,連個窗戶也没有。載我們來的計程車司機放我們下車前很好心地一再用西班牙語和生動的手勢跟我們解釋這一區在晚上不太安全,叫我們要小心。我們來的時間早了些,餐廳還没開門,害我們越逛心越毛,最後躲到一個亮一點的加油站小店裡去等。這家也是我長久寫餐廳以來少數没有餐廳外觀相片的。一來是餐廳外面真的很暗,也看不出什麼來。二來是我真的有點怕把相機從包包裡拿出來會被劫色刧財之類的(疑?色在那裡?財在那裡?這位同學想太多)。

不過只要你能進得了Aramburu的大千世界,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它們用由18道菜打造出來的阿根廷食材感官盛宴絶對會讓你忘了門外是什麼。它們的伺酒師Agustina de Alba曾經連續獲得阿根廷最佳伺酒師的頭銜(阿根廷有很多出名的女性伺酒師,這在其它地方倒是很少見),她的wine paring配酒我也覺得針針見血,是這次喝到選酒選得比較佳的餐廳。值得一提的是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大街上攔計程車被司機行騙的傳聞很多,但是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餐廳吃完飯之後請餐廳幫你叫計程車是很正常的事。所以你如果真的有色也有財的話(泣,就是哥完全不用怕的意思),吃完後請餐廳叫正牌車(或是現在用手機上的App叫也很保險),直接上車就可以了,不用怕要在附近逗留太久。

餐廳裡面的樣子,不是很大的餐廳。阿根廷人吃飯吃得晚,我們通常來的時候都是整個餐廳「包場」的。不過到最後也是坐得滿滿的。

真的是大門深鎖,連個窗戶也没有。該作窗戶的地方是它們的酒櫃。

今天總共配了6支酒,分別是Rosell Boher, Brut, Mendoza香檳酒;Colome, Torrontes, 2017, Salta白酒;Susana Balbo, White Blend, 2017, Mendoza白酒;Verum Reserva, Pinot Noir, 2017, Rio Negro紅酒;Casarena Naoki’s Vineyard, Malbec, 2014, Mendoza紅酒;和Catena Zapata Saint Felicien, Semillon Doux, 2012, Mendoza白酒。

它們的配酒是我這次在阿根廷吃過的餐廳裡比較強的一家,針針見血。伺酒師Agustina de Alba連續拿過多次阿根廷最佳伺酒師的頭銜果真不是等閒之輩。

Coral - seeds, rice and seaweed, carrot, red bear:第一道菜一上來就給你個視覺震撼的下馬威。放在珊瑚(真的珊瑚)上的各式脆餅薄片。這些薄餅分別是用芝麻,海苔米菓,紅蘿蔔,和紅啤酒作的。

然後一口氣上了四件菜。這四碟從左上方依順時針方向分別是:Eggplant with seasonal leaves:茄子和季節時蔬;Pumpkin cannoli:南瓜捲餅; Avocado with kale炸羽衣甘藍和牛酒果;Macaroon with duck and grape:鴨肉葡萄馬可龍。這個夾了鴨肉的馬可龍吃在嘴裡的甘味真的是難以形容。

Scallop and huacatay merengue:甘貝和一種叫作huacatay香草包在蛋白merengue之中。

Morel:羊肚菌。這些樹枝不能吃(因為有朋友在看完照片後問過這個問題~笑)。

Bread & smoked hay butter:麵包和煙燻乾草奶油。那個奶油的煙燻乾草味極濃,超好吃的。

Oyster with criolla sauce:生蠔佐criolla醬。criolla醬是阿根廷一種以洋蔥,蕃茄,青椒和油醋為底去作的醬料。它通常是用來搭配牛肉吃的,這裡拿它來搭配生蠔吃。

Endive with criolla sauce:同行的食伴不吃生蠔,所以他那一份改上了烤過的endive萵苣,上面用的是一樣的criolla醬。

Octopus with beet, radish, yogurt:小章魚,甜菜根,櫻桃蘿蔔和優格。

Shrimp wrapped in kadaif with Thai soup。kadaif包著蝦去炸,放在熱石頭上,配泰式香茅椰子湯。kadaif就是我們常見的phyllo麵皮作成的像米粉般的細絲,在中東的甜點裡很常看見它。香茅椰子湯的香茅味也強烈,搭配得很好。這是它們的經典菜之一,打從餐廳一開門就在菜單上一直到現在。

Gray mullet with chicory, parsley and garlic emulsion:鯔魚,菊苣,和巴西利大蒜醬汁。這塊鯔魚煎得皮酥肉嫩,用偏酸的烤菊苣和巴西利大蒜醬汁來搭配。

Egg york with mushroom:蛋黃和各式菇菌。

Dumpling with goat and shrimp:羊肉鮮蝦小籠包。這道是我今天唯一不太愛的菜,誰叫我們被鼎泰豐慣壞了。這個小籠包的皮一看也知道不合格,而且我覺得小籠包這麼精緻細膩的菜色用臊味比較重的羊肉來作也不大合適,又不是在包羊肉水餃。這個的內餡調味偏酸也不適合小籠包。對我來說拿小籠包來沾醋和把醋擺在小籠包裡絶對是完全不一樣的味覺感受。

Quail with cauliflower:鵪鶉和花椰菜。

Beef sirloin, mushroom, and romesco sauce:沙朗牛肉,香菇和romesco醬。romesco醬是一種用堅果,烤過的紅椒,蕃茄和油去作出來的醬汁。配菜的煎香菇偏酸。吃到這裡我就開始覺得Gonzalo Aramburu作菜的味覺PH值喜好度一定在比7低的那一頭。

Celery with red berries:用芹菜作成的一朵「雲」和紅莓冰砂,用來清味蕾的。那朵芹菜雲的味道真的是有說不出來的奇妙。

Seasalt popcorn ice cream and phyllo pastry:海鹽爆米花冰淇淋和phyllo薄片。

Quince amaranth pastry with vanilla sorbet:榲桲莧子藜麥餅和香草冰砂。

Petit four:最後的巧克力小甜點。說是18道菜,但是如果連麵包和這道小甜點一起算進去,前後也是上了20道菜。從這一整套菜你就可以看出來Gonzalo Aramburu「玩菜」的本領出神入化。他敢玩,也敢在口感,視覺,和味道上創新和冒險,每道菜的戲劇張力都十足。也難怪這家外面没招牌,連個窗戶都没有的餐廳能擠身拉美50大餐廳的行列,也成了所有來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朋友都會來朝聖的餐廳之一。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地址:Salta 1050, C1103ACY CABA, Argentina

網址:http://www.arambururesto.com.ar/

延伸閱讀:全球大熱搜,世界50大最佳餐廳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4284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