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從大亨的私人收藏到拉美當代藝術的新舞台MALBA
2019/11/06 01:32:30瀏覽1849|回應0|推薦41

布宜諾斯艾利斯作為一個國際性的大都會,城內的博物館和美術館當然不少。這次特地挑了它們的Latin American Art Museum of Buenos Aires來逛。現在的當代美術館如果還用全名的話氣場馬上就没了,大家不用縮寫名字的話好像就彰顯不出自己走在時代尖端的形象。這家美術館的西班牙文名字叫作Museo de Arte Latinoamericano de Buenos Aires。縮寫就叫作MALBA。

這家美術館以當代拉丁美洲的藝術家作品收藏為主力。它最早的起源只是一個地產大亨Eduardo Costantini的私人收藏品。美術館由Eduardo Costantini成立的非營利基金會Fundación MALBA – Costantini建立,並於2001年9月21日開館運作。它們的收藏以原先Eduardo Costantini捐贈的私人收藏品為主。不過經過了這麼多年來美術館陸續添加購入的收藏品,館內不乏拉丁美洲當代重量級畫家,像是Frida Kahlo或是Diego Rivera的作品,儼然已經成為拉美當代藝術的一個重要舞台之一。

美術館座落於美麗的Palermo區。建築本身當初經過公開競圖,後來由三個年輕的阿根廷建築師: Gaston Atelman,Martin Fourcade和Alfredo Tapia的設計脫穎而出。三個建築師設計出來的美術館不論內外都相當有現代感,整個空間簡潔明亮而流暢,相當地漂亮,逛起來也很舒服。

美術館的外觀。

假文青逛美術館最大的問題是往往一不小心就會劃錯重點。突然瞄到美術館裡供咖啡輕食的咖啡店是Ninina的分店。Ninina原先有在待試的名單上,可惜這次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吃的行程實在是太滿了,最後没吃到。

美術館裡面的樣子。

好喜歡這個挑高的空間。2001年設計的空間到現在仍然不顯老。

俯看一樓的大廳。

那座被木牆圍繞的空間裡是美術館的禮品店。這座建築的內部採光良好,建築的線條簡潔流暢,看著好舒服。

二樓展覽的空間。

美術館的收藏以當代拉美裔的藝術家作品為主。牆上掛的是古巴女藝術家Zilia Sánchez在1965年創作的Mujer (De la serie El silencio de Eros) [Woman (From the The Silence of Eros series)]。

巴西女藝術家Maria Martins在1945年創作的O impossivel [The impossible]。

這個應該一看就知道是誰的。墨西哥女藝術家Frida Kahlo在1942年畫的自畫像Autorretrato con chango y loro [Self-Portrait with Monkey and Parrot]。(人家也要和一隻猴子,一隻鸚鵡一起出現在一張自畫像裡啦!)

Frida Kahlo的老公,一樣出名的墨西哥畫家Diego Rivera在1915年畫的Retrato de Ramón Gómez de la Serna [Portrait of Ramón Gómez de la Serna]。「肖像」的主角是西班牙裔的作家和劇作家Ramón Gómez de la Serna。他於1933年在西班牙內戰時期搬到布宜諾斯艾利斯並且最終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過世。

左邊的兩隻黑貓是阿根廷女藝術家Fernanda Laguna在2003年畫的Dos gatos muy locos [Two Very Crazy Cats]。右邊是阿根廷女藝術家Marcia Schvartz在1989年畫的Batato [Batato],肖像中的主角是Batato Barea。Batato Barea在80年代是布宜諾斯艾利斯出名的地下表演藝術家,他在1991年死於愛滋病,年僅30。

巴西藝術家Hélio Oiticica於1966年創作的B29 Bólide-caixa 16 (variação do Bólide-caixa 1) [B29 Rocket-box 16 (variation on Rocket-box 1)]。

智利藝術家Alfredo Jaar於1985年創作的Gold in the Morning。Alfredo Jaar這一系列中的主角是他於1985年在巴西Serra Pelada一個採金礦場裡所記錄的當代掏金客。

墨西哥藝術家Mathias Goeritz於1973年創作的雕塑Maqueta en cartón ensamblado y pintada [Model on assembled and painted cardboard]。

一對情侶坐在阿根廷藝術家Antonio Berni於1962年創作的La gran tentación o La gran ilusión [The Great Temptation or the Great Illusion]前觀賞。 

El Taller Popular de Serigrafía的一組印刷畫作。El Taller Popular de Serigrafía (The Peoples Screen‐Printing Workshop)是2002年到2007年之間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由Diego Posadas,Mariela Scafati,和Magdalena Jitrik發起的一個社會批判藝術團體,總共有15個藝術家加入過。他們常常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街頭運動裡創作傳單和在示威人士的衣服上作畫。

來的時候地下室有阿根廷女藝術家Irene Kopelman的Puntos cardinales特展。 

另一個特展是阿根廷攝影師Sara Facio的攝影作品展。

Sara Facio的攝影特展涵蓋了她於1972年至1974年間以鏡頭記錄了胡安·裴隆Juan Perón結束了在西班牙的流放生涯回到阿根廷第三度當總統的那一段歷史。

胡安·裴隆在1946年當選他的第一任總統時和他當時的第二任妻子愛娃·裴隆Eva Perón成了阿根廷社會發展的新希望。愛娃·裴隆於1952年他丈夫就任職第二任期的7週後因癌症去世。她的喪禮也成了阿根廷史上最出名的「國喪」之一。胡安·裴隆於1955年第二任期間被軍事政變逼迫下台,開始了他的流亡生涯。

胡安·裴隆和愛娃·裴隆兩個人的的民粹主義思想為阿根廷帶來了「裴隆主義」,成了阿根廷一直揮之不去的夢魘。

胡安·裴隆於1973年結束了海外流亡,回阿根廷第三度上任總統。當時他的第三任妻子伊薩貝爾·裴隆Isabel Perón成了胡安·裴隆的副總統。胡安·裴隆在1974年於任期內去世,伊薩貝爾·裴隆更在胡安·裴隆去世後成了阿根廷的總統,但是最後仍然在1976年被軍事政變逼迫下台。阿根廷將近一個世紀以來的政治環境不穏定讓它至今仍然深陷於政治和經濟的泥沼當中。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當代美術館裡看到攝影師眼底下這段不安的歷史,看著也有點淡淡的悲哀。

地址:Av. Pres. Figueroa Alcorta 3415, C1425CLA CABA, Argentina

網址:http://www.malba.org.ar/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424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