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革命前夕的單戀日記(五)
2013/10/27 07:46:47瀏覽73|回應0|推薦3

10

麥寮台塑六輕石化廠

增泓

 

△又長又寬的柏油路上,除了增泓孤獨的身影,還有不時往返的油罐車之外,看不到其他的行人或居民。

△明明已經聞得到海的味道了,但是眼前除了灰白的圍牆和巨大高聳的煙囪之外,找不到任何一丁點海的蹤跡。

△一路從台北走到這裡,轉眼也已經過了半年了。沿路看見了許多風景,也遇見了很多背景各異的人,帶給增泓許多的感受與思索。但是當他站在台塑石化廠的圍牆外,仰望鋼鐵搭建而成的巨大廠房時,他突然明白了甚麼。

△增泓拿出了那本被汗水浸染的筆記本,翻到今天的日期,在格子裡寫下:「有些可怕的夢魘變成現實之後,就再也無法抹滅;有些珍貴的東西失去之後,就再也無法挽回。」

△遠方,高聳的煙囪噴著一陣陣灰黑色的煙團。

 

11

漁村公園

增泓、潘伯仔、濱伯、阿猴(潘伯仔的孫子)、兩三位村裡的孩子

 

△增泓終於繞過了台灣的最南端,沿途總算得以飽覽海岸的風光,崎嶇的礁岩激起了高聳的浪花。

△增泓在漁村公園的沙灘上席地而坐,感受海風的清涼,也欣賞當地人灑網捕魚的風景。

潘伯仔:喂!阿濱啊!魚在你的右手邊啦!再過去一點,對啦再走過去一點啦!

濱伯:是這裡嗎?沒錯齁?那我要撒了喔!

△濱伯抓緊手中的魚網,使勁一拋,原本收束在一起的網子瞬間飛舞在空中,張開成一面閃閃發光的白色大旗。

△漁網一點一點收回來,結果裡面空空如也。

濱伯:潘仔啊,你的眼睛變差了喔,怎麼甚麼都沒有啊?

△潘伯仔身邊有幾個村裡的小孩開心地在附近打轉笑鬧,對於沒有捕到魚這件事,似乎覺得非常有趣,連潘伯仔也笑了。

潘伯仔:哪有啦,是你撒網的技術變差了好不好,再一次啦!

△增泓坐在一旁看著他們的動作和對話,忍不住會心一笑。

△增泓突然注意到那群孩子玩耍的地點在一個高起的岩石平台,孩子在那裡打鬧追逐,絲毫沒注意到腳下的危險。他趕緊跑過去提醒,沒想到悲劇隨即發生了,一個小孩為了躲開另一個小孩的撲打,衝過了頭,從平台上跌了下來。

△增泓在千鈞一髮之際抱住了他,沒有讓他直接摔在岩石上,否則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潘伯仔聽到孩子的聲音不對,趕緊跑過來了解,卻看到平台下面的增泓正抱著自己的孫子。

潘伯仔:乖孫欸!你有沒有怎麼樣啊?

增泓:老伯,你不用擔心啦,我有接住,他沒有摔到。

阿猴:阿公,我沒事啦,我還可以去游泳嗎?

潘伯仔:唉喲!真是的,好啦你去啦,可是這一次要小心一點嘿!

阿猴:好!

△一群小孩又快快樂樂地衝到浪裡去了。

潘伯仔:年輕人,真是謝謝你哩!還好有你在喔,不然我那個調皮的孫子齁,如果從剛剛那個地方摔下來的話,可能連命都沒有囉!真是謝謝你呀,不知道你願不願意賞個臉,到我家來坐坐,讓我們請你吃頓飯當作答謝呢?

增泓:老伯您太客氣了,我只是做我應該做的事情而已,沒有甚麼好答謝的啦。

潘伯仔:沒有喔,我在這裡住了三十多年了,看過的年輕人不下幾千個,大部分都是在這邊吃吃喝喝,然後留下一大堆垃圾就拍拍屁股走人了,哪有幾個像你一樣,不只乾乾淨淨甚麼都不留,還幫我們看顧孩子,真是很感謝你啊!所以呀,我們請你吃頓飯,剛好而已啦,你如果不肯來,就是嫌棄我們寒酸了,是不是?

增泓:不不不,老伯誤會了,那我今天晚上就打擾你們了。

潘伯仔:呵呵呵,真是太好啦!阿濱啊!我要先回去了喔!今晚我們家裡有貴賓啦,要來請好料的,你要不要作伙來啊?

濱伯:吃好料的喔?當然要來啊!

△濱伯把魚網收好,向他們兩個的方向走去。

潘伯仔:阿猴啊!該結束了喔!要回家吃大餐了喔!

阿猴:好!

△這時,增泓注意到沙灘上有一張垃圾,他走上前去撿起來,才發現那是一張活動傳單,上面的內容大多已經模糊暈開了,只有幾個標題的大字還依稀能夠辨識,上面寫著:「那魯灣大飯店開發案地方說明會」。

增泓:老伯,你們知道這件事情嗎?

△增泓把那張傳單遞給潘伯仔,潘伯仔和濱伯一起研究了一會兒。

潘伯仔:沒有欸,沒聽說過。

濱伯:我也沒有,這是甚麼事情啊?我看不懂它在寫甚麼。

△增泓突然湧起一股不祥的預感,他想起了雲林海邊的台塑工廠,一片綿延不盡的灰色圍牆,還有望不見的藍色海洋。

 

12

潘伯仔家中

增泓、潘伯仔、濱伯

 

△潘伯仔一家人吃完飯後,和增泓、濱伯一同坐在院子的樹下乘涼。

增泓:所以大家都不知道這件事情嗎?

潘伯仔:不知道,如果不是這張紙齁,我根本不會知道有這件事情。

濱伯:但是這是真的嗎?公園裡明明一切都很正常,也沒看到誰要來蓋房子啊?

增泓:可是我們可以想看看,如果等到怪手來的時候才發現這件事情,那時候還來得及嗎?說明會的功能是,在開發案通過之前,必須要徵求地方民眾的同意,和民間達成共識,政府才會批准財團的開發。但是今天阿伯們都不知道有這件事情,可能就代表了財團其實並不想讓你們知道這件事情,所以並沒有對你們公開說明,更沒有徵求你們的同意。

潘伯仔:這樣當然要去抗議啊!這可是我們大家的土地欸!

濱伯:真的像你說的那樣嗎?政府可以不經過我們的同意就讓財團來蓋厝喔?

增泓:政府沒有權力這麼做,可是你們也沒有表示反對啊?

濱伯:這樣要怎麼辦?把大家帶去屏東縣政府門口說嗎?

潘伯仔:不管怎麼做,海邊是大家的,無論如何我們都要保住她!阿濱啊,我們明天就開始一戶一戶去拜訪,和他們說這件事情,要他們無論如何都要一起出力,保護大家的漁村公園!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chiou&aid=920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