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革命前夕的單戀日記(三)
2013/10/25 07:33:52瀏覽95|回應0|推薦4

4

增泓家中

增泓、方添財(爸爸)、陳秀玉(媽媽)

 

△增泓和父母一同坐在客廳裡,有一個重大的家庭會議正在召開,氣氛凝重。

添財:你再說一遍你要做甚麼。

增泓:我要退學。

添財:你知不知道我和你媽媽花了多少心力,才把你送進大學?我們只希望你可以好好把書唸完,然後找一份安穩的工作做,平平淡淡地過日子就好,我們要的不多吧?你為什麼要這麼做?

增泓:爸,我現在還不能告訴你們為什麼,因為我現在的心裡也是一大堆的疑問,我必須先自己去尋找答案。但是我很確定,我的答案絕對不是讀大學能夠給我的,而且這個大學學位也真的不是我想要的……那是你們想要的。

△添財忽地一聲,狠狠地甩了增泓一個巴掌,秀玉趕緊起身制止。

添財:是我們想要的又怎麼樣!我們養你這麼大,你不應該認真讀書回報我們嗎?是叫你去讀書又不是叫你去死!把書給我唸完有這麼難嗎?就算是為了你爸和你媽你也不願意嗎?

秀玉努力安撫添財的情緒,也擔心他的老毛病又要犯了。

秀玉:阿泓啊!你爸爸就是因為自己從小沒讀甚麼書,一輩子只能幫人做工搬磚,才有辦法供你去讀書啊,他多麼希望我們方家能出一個大學生吶,他的心情你難道都不能體諒嗎?我們知道你已經長大了,你有自己的打算,但是你總不會這麼不負責任吧?你總不能都唸了一半才跟我們說要放棄啊?

增泓:爸,媽,我不是放棄,也不是存心要來忤逆你們,我不讀大學,是因為我已經確定這條路不是我想要的,雖然現在我還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甚麼,但是請你們相信我,我絕對會盡我所能努力的,就算沒有拿到大學學位,我也一定會讓你們感到驕傲的,請你們相信我好嗎?

添財:好啊,如果你堅持要這麼做,那我也認命了!從今以後,我方添財沒有你這個兒子了,你可以滾出這個家了,滾!

秀玉:你是在發甚麼神經啦?孩子只是不讀書而已,你有必要搞成這樣嗎?

添財:他哪只是不讀書而已,他已經連我的話都不聽了,還有把我當爸爸看嗎?不把爸爸當爸爸的兒子,還有留下來的必要嗎?我說你可以滾出去了!你聽到了沒有?

△增泓被爸爸的決定嚇壞了,但是他並沒有因此妥協。他向爸爸、媽媽跪下,磕了頭,然後轉身走進自己的房間,收拾幾件的東西,包括一件爸媽在入學典禮上送給他的房屋模型。爸爸是幫人家挑磚頭、砌水泥的,所以增泓心想,爸媽送他這個禮物,或許是希望有一天,自己的兒子從建築系畢業以後,能夠為他們畫一幅家的藍圖,然後爸爸、媽媽會和他一起,一磚一瓦地把它蓋起來。原來,他們也是一群無殼蝸牛呢。

△增泓走出房門,爸爸轉過身去面向窗外,媽媽坐在椅子上,早已經淚流滿面,眼裡滿是不捨與無奈。

增泓:爸,媽,再見了。

△增泓走出家門,回頭看看自己的家,也望見今晚殘缺的月光。他想起了那群死黨,不過現在能夠幫忙他的人,只有智捷了。

△增泓拿起手機,撥了通電話給智捷。

增泓:喂?智捷嗎?我可以去你那邊借住幾天嗎?我被趕出家門了。

 

5

智捷宿舍頂樓

增泓、智捷

 

△增泓和智捷坐在宿舍的頂樓看星星,當然,少不了啤酒和鹽酥雞。

智捷:我不介意你就這樣跑來我這裡借住,但是我非常介意你就這樣離開學校,雖然我不是你的父母,我也為你覺得可惜。

△增泓一口仰盡手中的啤酒,然後用力一捏,扔到腳邊。

增泓:可惜嗎?那我先問你,我一直覺得法律是很枯燥的東西,為什麼你可以讀得這麼高興,都不會覺得無聊?

智捷:靠!虧你還是我的拜把,我可是甚麼時候決定要讀法律系的?小學耶!拜託,當你還在挖鼻孔、抓屁股的時候,我已經在想要怎麼用法律來幫助別人了。在你眼裡看到的或許是一本厚厚的法典,還有一堆外星文字,但是在我的眼裡,一條條的法規就是一條條的救命繩,每一條法規的解讀,都足以決定一條性命的生死!你說,我怎麼可能會無聊?而且我一直都認為,我們生存的現實世界充滿了不平等,但是你知道嗎?只要你能讀得懂法律,在法律的世界裡,人人平等!而我想做的就是,不僅能讀懂法律,還要能善用法律,我要成為一位律師,成為在不平等的世界裡,每一個弱勢者的守護神!

增泓:而我想要做的是,在不平等的世界裡,和弱勢者站在一起。

智捷:什麼?

增泓:我們都是最幸福的人你知道嗎?可以安安穩穩的讀書,然後畢業、就業,我們這種人,是天之驕子,生來就享盡了幸福,所以我們可以比別人擁有的更多,獲得比別人更多的機會。但是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當你順利當上律師了,有很多有錢人委託你打官司,最後讓你成為了這個世界的上流階級,穿名牌、開大車,到了那個時候,你還會記得現在的信仰嗎?你還會願意弄髒自己的褲管、捲起自己的袖子,和弱勢者一同站在泥淖裡扛起生活的重擔嗎?

智捷:我相信我可以做到。

增泓:但是我相信我做不到,我相信當我們的年紀慢慢增長,會有更多的包袱和責任壓到我們的身上,我們不再能夠為了自己而活,我們必須養家活口,我們必須功成名就,就連現在,我也是為了符合別人的期待而活。所以,退學是我的第一步,開始為自己而活,尋找自己是為了什麼而活。我的爸媽雖然不算有錢,但是我們家現在所擁有的已經足夠了,沒有我,他們也可以過得很好。但是後來的我才知道,這個世界其實有很多人,如果沒有我這種人選擇回過頭去看看他們,選擇放棄追求自己更多的幸福,選擇陪伴他們一起爭取重生的機會,他們也許這輩子都會生活在悲慘之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我選擇不要讓自己等到成功的那一天,才肯回過頭來看看那些不幸的人。今晚,是我對過去的告別,從明天開始,我會用最謙卑的姿態,走進弱勢者的世界裡。

智捷:好吧……那就再來一瓶,今晚,讓我好好地送你。

△兩個人都笑了,拿酒罐碰著酒罐,痛快地喝了一夜。

 

6

台北信義區的一處工地

添財(增泓爸爸)、秀玉(增泓媽媽)、工地同事

 

△在台北的新地標101附近,一面巨幅的房地產廣告漸漸升起,吊掛在一棟大樓的外牆上,上現寫著:「雲端奢華,領袖典範」,廣告上是一位社交名媛手捧高腳杯,她的背後則是即將落成的氣派大樓。巨幅廣告的正對面,是一棟已經蓋了十層的大樓工地。

△工地電鑽和敲打的聲音此起彼落,和鷹架外的車水馬龍相互較量著。沒有誰可以輕聲細語,在噪音內外包夾的情況下,只能大聲咆哮。

△添財和幾位同事,站在剛綁紮完的十樓鋼筋地板上,等著一樓的水泥車把混凝土泵上來。

A同事:添財啊,聽說你的兒子要辦退學喔?

添財:緊做工作啦,我不想說這件事情。

A同事:反正現在大家也都在等,無聊嘛,來聊天一下啊?

B同事:嘿呀,我之前不是還聽你說你兒子讀得很好,考試都考前幾名,啊怎麼說不讀就不讀了?難道是壓力太大?唸不下去了?

添財:就跟你們說我不想說了行不行?小孩子長大了有他們自己的打算,我們做父母的還能怎樣?不讀就不讀啦,有甚麼好講的。

A同事:唉,我看齁,是不適合啦。

B同事:怎麼說?

A同事:你看添財就知道啦,兒子再厲害,讀大學,唸建築系,他的爸爸終究跟我們一樣只是個工人而已啦,是能多厲害?做人喔,最重要的是要認命啦,知道自己是幾斤兩,才不會像現在這樣,書都讀下去了卻讀不出個結果,白白浪費錢,那是我們要蓋幾棟房子才存得到的欸!

B同事:對啦,像我們的孩子就都乖乖出去做工作了,每個月都還會拿錢回來家裡,這樣就很好了啊,幹嘛要讀甚麼大學,浪費錢又沒有什麼路用。

△泥漿順著導管送上十樓,汩汩流淌的泥漿注入了鋼筋地板裡,逐漸淹過了添財的腳踝。添財沒有再回話,默默地抄起木棍開始搗實地板的混凝土。他的汗水一滴一滴落在地上,和在厚重又充滿碎石的混凝土裡。

△身後的同事也沒再搭理他,仍然互相聊得起勁,談論自己的孩子現在每個月賺了多少,又會拿多少回家孝敬父母,彼此都笑得合不攏嘴。

 

S5-1

△中午休息時間,添財沒有和大伙兒一起訂便當,大家都知道,雖然他因為兒子退學而和他斷絕往來了,但是他還有一個不離不棄的太太,每天不論晴雨,都會幫丈夫送親手做的便當過來。

△添財一個人坐在工寮的棚子底下,自己在想事情。

△眼力好的同事,看見秀玉提著便當的身影。

C同事:喂,添財啊,你老婆來了啦,又有好料了喔!

添財:甚麼好料啦,還不就是白飯配豆乳。

D同事:你這樣說就不對啦,你老婆親手做的便當,還大老遠幫你送過來,就算是番薯簽,也贏過我們買的這些爌肉便當啊。

C同事:對啦對啦,是說秀玉最近心情是不是也有受影響啊?她看起來好像瘦了一點喔,添財啊,你沒事也關心她一下吧?這款老婆現在已經找不到了喔!

添財:好啦,吃你們的飯啦。

△秀玉走到添財的身旁,撐起了勉強的笑容,在他的旁邊坐下來,遞給他用碎花布包的便當。

△添財打開便當盒,裡面是今天早上秀玉特地煮的炒豆乾和菜脯蛋。

添財:今天怎麼會放這麼多菜?

秀玉:沒有啦,想說你最近都在煩惱增泓的事情,沒甚麼睡也沒甚麼吃,所以多煮了兩樣你愛吃的菜,看你會不會比較吃得下去。

添財:唉,連活下去的希望都已經沒有了,就算吃得飽、睡得著又有甚麼用?我看我這輩子注定只有這樣了。

秀玉:你不要這樣好不好,至少我們把孩子養大了,他也沒有變壞,家裡也沒有發生甚麼病故,只不過是沒讀大學而已,你也不要想得這麼悲觀。

△添財靜靜地扒飯,沒再說話。

添財:過幾天,妳有空的時候再打個電話給阿泓,就說是妳擔心他在外面過得好不好,如果他那邊沒錢用了,我再寄給他。

秀玉:好啦,我會打給他……不知道他現在過得好不好?有找到自己要的未來嗎?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chiou&aid=9176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