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浪狗的優雅
2015/06/11 16:03:38瀏覽156|回應1|推薦7

    下班的時候已經接近傍晚,或許是中餐吃得太少,導致我騎車回家的路上飢餓不堪。後來,乾脆選了一處燈光美、氣氛佳,還有人演唱伴奏的綠園道,獨自坐下,享用中午沒吃完的麵包。

    在暈黃的光圈之外,我揀了一處較為寬敞的座位。但是一坐下才發現,自己伸手可及的地方,竟然有兩隻流浪狗趴在那裡,一黑一白。牠們原本並不在意我的叨擾,但是當我掏出了背袋裡的麵包時,情況可就完全不一樣了──牠們立馬彈起,揚著尖尖的鼻子不停地嗅聞,兩雙水汪汪的大眼目不轉睛地看著我,卻也沒有再向我逼近,更沒有發出任何一聲刺耳的吠叫。

    但是我雖然看出了牠們的飢餓,卻並沒有打算將手中的麵包分享給牠們,因為我自己也同樣飢腸轆轆。沒想到,當我咬下第一口美味的麵包時,一轉頭卻撞見了另一隻同樣飢餓的小黑狗,牠正站在椅子上,不停地嗅聞我嘴邊散逸的麵包香氣。驚魂甫定的我,忍不住笑了。我咬下另一口麵包,但不是貪心地獨自嚥下,而是吐在掌心,伸向那隻過於主動的小黑狗。牠也毫不矜持地一口吞下,不過動作卻異常輕柔。既然我已經踏出那無可挽回的第一步,當然也只能一視同仁,麵包均分了。

    於是,我開始將麵包一口一口地咬下,吐在手心,逐一分享給眼前的三隻流浪狗,而牠們倒也十分乖巧且安份地排排站著,耐心地等待我托著麵包的手心伸到牠們的面前,再輕輕地張口叼起。那優雅的儀態,像極了十八世紀巴洛克宮廷裡穿著蓬蓬裙的貴族仕女,正高雅端秀地啜飲著紅茶,品嚐五彩繽紛的馬卡龍蛋糕。一個男人三隻狗,在朦朧的街燈下,挨著彼此,就這麼靜靜地分享著家樂福促銷的台式麵包。吃完以後,各自離去,沒有一開始的寒暄,也免去授受後的客套。

    那是我在寒冷的冬夜裡,一次奇妙而愉快的邂逅。

(全文刊載於中國時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chiou&aid=24323947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5 07:18

綠園道 我喜歡

昨天才去

勤美誠品

戶外街頭藝人

流浪狗領養...

熱鬧的現代清明上河圖

甘弟(glenchiou) 於 2015-06-15 12:44 回覆:

妳怎麼知道我說的是勤美誠品呀?

我明明只有提到「綠園道」三個字,真是神奇~

最近我還培養起另一個習慣,

就是一個月固定去一次勤美誠品書店,

翻翻看看,寫下書單,

再回家一本一本找來看。

那是一種美好的精神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