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作文真感情
2014/08/16 22:34:20瀏覽228|回應0|推薦4

    投身補教業之後,難免見到許多的功利與算計,家長的精明、學生的謊言、主任的勢利和同事間的較勁,每每令我心力交瘁,大嘆不如歸去。然而,更讓我訝異的是,在我的作文班上,竟然也出現了一批詐騙集團,連老師都能耍得團團轉!

    在補習班任教,許多老師都會另取一個藝名,一來響亮好記,二來掩飾真實的身分,我也不例外。只是我沒想到,學生們為了問出我的真名,竟然會無所不用其極。那一天,我在家中接到一通電話:「喂?你好,我是佳音補習班,想要請你來幫我們教作文。」一個清脆響亮的聲音從話筒的另一端傳來。

    「好啊,沒有問題!」我興奮地應答。

    「那可以請問你的姓名嗎?」

    「姓名?」我納悶了一下,「我在補習班都叫□□。」

    「那你的本名是?」

    「邱○○。」

    就當我不疑有他說出本名之後,電話的另一端突然沉默了,過沒多久,卻爆出了一陣激動的狂笑聲,並且用無比驕傲的語氣跟我說:「哈、哈、哈!你死定了!我要去跟大家講!」掛掉電話的我,愣在原地,哭笑不得。

    還有一次,學生寫到自己很想念去世阿公的那一雙粗糙的手,結果當我萬分感動地向全班同學分享這篇作文時,窗外傳來了地方里長廣播的聲音,一位同學接著淡定地說:「老師,那是他阿公的聲音。」

    那麼,在這個作文班上,到底有什麼是真的呢?

    當學生從抄範文應付了事,變成放學後還會打來問我自己的作文寫得怎麼樣?我知道他們真的喜歡寫作了;當學生的阿嬤特地送給我碩大的蘋果和橘子,我知道這是家長對我真正的肯定;當全班的學生在放學之後,仍然坐在教室裡和我多待了半個小時,只因為想要和我再談談家人與情人的相處之道,我知道──這段萍水相逢的師生情誼,是真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chiou&aid=1625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