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虹還是眷村嗎?
2014/08/14 08:53:43瀏覽175|回應1|推薦6

    當「彩虹眷村」變成了公車站牌,並且成為旅遊雜誌上的知名景點,以及詩人筆下歌詠的台中之美,久聞其名的我終於熬不住她日日夜夜的召喚,驅車前往朝聖一番。

    車過鬧區,拐進一條巷子,眼前赫然乍現一幅近乎魔幻寫實的景象:一整排櫛比鱗次的別墅後頭,是鮮豔的大紅色小巷口無聲地叫囂,但是隔著一畦親子公園之外的,卻是一大片、一大片推平整好用木樁刺籬圍起的重劃地,一直延伸到遙遠的另一頭,那方緊挨著山巒的,是嶄新的嶺東科技大學校舍。

    雖然寒假已放,卻是平日的午後,所以遊客三三兩兩。不過這樣的人氣,對於早已呈現半廢棄狀態的眷村而言,還是太過熱鬧了。沿著濃妝豔抹的狹窄巷道往裡走,中途幾度側身閃過裝扮入時的男女合影,我才總算有些狼狽地走到彩虹爺爺看顧的攤位前面。我挑了一張他和眷村合影的明信片,遞了二十塊錢聊表我支持的心意。一回頭,卻撞見了一張泛白的雜誌報導,高高地張貼在鮮紅色的磚牆上,上面寫著:「因為彩虹爺爺的巧思,讓眷村逃過了被拆除的命運……可是當地居民對他卻又愛又恨,因為他們不喜歡每天都有人在他們家門口參觀,往屋子裡頭拍照,所以請遊客參觀時,務必保持安靜。」當我的良心開始譴責自己的同時,身邊的遊人們正高聲談論著接下來的行程,或是晚上生日派對要準備的驚喜。就在我的面前,一扇鐵灰色的玻璃門嘩啦關上,隔了半晌,「喀啦」一聲,鎖上了。由此可證,那篇報導是真的。

    我一路走到彩虹眷村和重劃地的交界處,磚塊和木板散落在遼闊的紅土地上,日頭開始西斜。我回頭,瞥見了一面彩虹搆不到的黃土牆,土牆的下邊,堆疊著曬乾的絲瓜空盪盪的衣架破掉的勺子和斷腳的板凳。我迷惘了,原來這才是眷村真正的顏色。

    當初,爺爺是因為不想被拆,所以才畫上彩虹的嗎?還是彩虹只是為了妝點,她最後的遺容呢?我沒有問出口,只是兀自神傷。眷村因為彩虹而得以保存,卻也因為彩虹而掩蓋了原本的顏色。

    還好,有留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chiou&aid=16152130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5 16:38

我也去過

心情很複雜

有喜有悲

.....

 

甘弟(glenchiou) 於 2014-08-16 22:35 回覆:

好久不見:)

妳的心情,跟我的一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