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台電】全民必需公共設施、資源 不應 財團化!
2013/03/24 10:24:00瀏覽296|回應0|推薦1
參考文章美景生氣了!?

【看台電】全民必需公共設施、資源 不應 民營化!不應 財團化!

提高 政府對於全民必須的設施、資源管理及服務效率,不應是讓全民必需的設施、資源變成財團的。

中國時報社論評論台電壟斷獨占,認為 政府應考慮以拆解、民營化台電等方式,打破台電的壟斷...

(社論-台電弊端浮現 2013-03-24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3032400298.html)

政府管理全民必需的設施、資源辦法,絕不是將全民必需的設施、資源轉給財團。

高速公路ETC建置及維護不是難事,政府應只讓財團建置及維護ETC,只付建置及維護ETC廢費用給財團,絕不應像現在的高速公路ETC,讓財團隨通過車輛 輛輛 收費,讓財團隨通過車收取高速公路ETC營運費用。

全民必需的電力,若台電財團化,您可想像最後是甚麼樣子嗎?

中華電信被批壟斷獨占,將中華電信財團化,三大電信業者之一的台灣大哥大也成了中華電信大股東,電信費率以中華電信的費率為標準,請問中華電信的費率能降到合理的標準嗎?多少受到財團影響?

如果政府最基本的功能之一,管理好全民必需的公共設施、資源皆做不好,要政府所為何來?

************

社論-台電壟斷獨占 弊端浮現

2013-03-24 01:52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3032400298.html

 不論由政治、經濟或社會、資訊流通等觀點看,一個產業或一個領域,出現壟斷、獨占的情況,都絕對不是一件好事;從廢核爭議到台電與民營電廠購電的合約問題,台電在產業及在電業資訊上的實質壟斷與獨占,其弊端已出現。台電固然該好好的反躬自省,政府也該力求彌補改善。

 核四蓋不蓋的問題纏鬥了十幾年,過去,基本上民間反核人士與團體算是反方,正方則是國民黨與企業界,爭鬥原則就是「各說各話」,勝負完全取決於政治角力。在民間反核聲浪中,核四預算照常通過、動土開工;民進黨執政後宣布核四停建,未幾又宣布復建;國民黨再執政後核四又要追加預算等。全部過程,哪一個不是政治決定?其中,台電扮演的角色,當然就是強力為核電政策辯護。

 這種「模式」一直運作了十多年,問題似乎不大,就是正反兩方(其實幾乎可簡化為藍綠兩方)的政治格鬥,一般民眾在旁鼓掌、看熱鬧;民眾可以各擁其主,但也不必「進修」太多有關核電安全、廢核對經濟與產業有多大的衝擊影響、再生能源的可靠與可行性…等議題。

 不過,當要決定核四是否停建的議題交到所有公民手上時,問題來了。民眾需要有可資判斷核四是否該停建的資訊,但卻突然發現:沒有一個公正客觀、可資信任的單位能提供這些資訊。從去年電價調漲引發了政治與社會風暴後,台電的內部管理問題一一浮上檯面;在決定核四公投後,對於核四不運轉,電費是否受影響而須調升、調升幅度該多少,台電出現前言不搭後語的混亂。最後連行政院長都說出不能都聽台電的話時,社會對台電的信任度,可說是已經崩盤了。

 現在,新的題來了。過去一直壟斷、獨占所有發電產業資訊的台電,從某個角度而言,已被社會大眾集體剝奪了發言權;台電再談核四不建對電費、對產業、對經濟的影響,或者不斷反覆強調再生能源的高成本與不穩定性等,就算說的都是「未經膨風」的事實,但為時已晚,社會根本不予採信。反觀反核的言論,即使是再不專業的陳述、純粹感性卻缺乏理性的講法,全民都願意傾聽、甚至接受;反核四成為一種「時尚」,台電在這個領域的權威,可說兵敗如山倒。

 這種從壟斷資訊、絕對的權威,到因濫用其地位,終至信用破產的例子,台電不是唯一、也不是第一個例子。廿多年前,台灣開始興建捷運系統,作為第一個、也是唯一掌握捷運專業與知識的台北市捷運局,就曾濫用其權威與壟斷地位;在出了幾次意外事件後,捷運局的社會信用破產,幾乎成為過街老鼠。一直到捷運各路線陸續通車後,才逐漸恢復。但捷運政策不必公投,捷運局的專業是否受社會信任,不影響實質捷運工程。但核四要公投,台電一旦「失聲」,對台灣社會不是一件好事,這會讓整個核四辯論中,少了一個面相。

 這麼多年來,台電一直是球員兼裁判─而且是唯一的球員與裁判;雖然有一個上級單位經濟部,但大部份事都是「台電說了就算數」;在台電信任度大掉漆後,任由台電壟斷的弊端就顯現。此外,如台電與民營電廠之間的購電爭議,坦白說,也是壟斷、一手遮天下的產物。鼓勵民間興建電廠固然有其時空背景,但訂出如此獨厚民營電廠業者的不平等條約,那些A台電的民營電廠,甚至有不少是台電的子公司;而長期壟斷下,不管是純民營或半公半民的電廠,似乎都成為台電退休高官的好去處。台電怎麼說都難逃圖利、自肥的指責。

 短期而言,政府必須多借重形象較公正的專家甚至是外國專家,來彌補台電失去社會信任度之後,所造成的多元思辨的空隙,讓核四的辯論中,正反兩方都能提供公正、客觀的訊息,作為民眾投票的判斷依據;長期而言,除了重建台電的社會信任度外,政府更該考慮打破台電的在產業與資訊上的壟斷,考慮以拆解、民營化等方式,打破電業市場的壟斷,促進市場的多元化。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e&aid=7423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