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貪腐曝光? 總預算出爐 財部擬釋台灣金控股份
2009/09/02 08:39:45瀏覽828|回應3|推薦0
引用文章媒體風氣主流: 談政治 論人不論事...

馬英九需要「狠角色」!  2009/09/02 (UDN網路首頁) 但不談政府貪腐事!?

八八水災: 天災?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出爐,將出售台灣金控股份兩百卅七億元作為財產收入...救災不力、劫貧濟富稅制的政府,災後重建金要靠賣國家資產...

多少算計在其內?

災民懂嗎?  人民懂嗎? 媒體不懂嗎? 喊肅貪防弊的馬英九不懂嗎? 劉兆玄不懂嗎? 王金平不懂嗎? 國民黨立院黨團代表不知嗎?  民進黨立院黨團代表不知嗎? "名嘴"不懂嗎? ...

收到天下掉下來的禮物的人及財團懂!?

*********
總預算出爐 財部擬釋台灣金控股份
聯合報 2009.09.02
 
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出爐,將出售台灣金控股份兩百卅七億元作為財產收入;引發如同日前立院討論災後是否出售土銀股票籌措重建財源的爭議。

受全球金融風暴及一連串減稅措施影響,政院編列的明年度總預算稅課收入嚴重縮水,比今年度減少一千四百九十四億元;行政院為增加財產收入,明年度計畫出售台灣金控股份。

依預算書,財政部計畫釋出的台灣金控股份,包括「有價證券售價」科目,中央政府持有的九億股,預估每股廿六點二九元,售價收入一百四十六億餘元;以及「國營事業資本收回」科目,出售九億股,其中面值十元部分計九十億元,兩者合計近兩百卅七億元。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土銀每年盈餘幾十億元,是不折不扣的「金雞母」,不僅土銀工會反對,朝野立委也不認同。

台灣金控董事長張秀蓮日前表示,希望透過修法爭取百分之四十的階段性釋股。不過,民進黨團成員表示,國民黨團把「二次金改」批評得體無完膚,「台灣金控的股份該不該出售?去問國民黨立委就好!」

【2009/09/02 聯合報】
 

引用文章天災可怕易見,人禍貪腐可惡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e&aid=3279928

 回應文章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府棄高鐵? 台灣金控明年拋售持股
2009/09/03 19:59

政府棄高鐵? 台灣金控明年拋售持股  2009/09/03 中國時報


公股金融機構同時投資、融資台灣高鐵,屢遭外界批評。而台灣金融控股公司明年將出售所有台灣高鐵持股二億五千萬股,收回投資成本廿五億。台灣金控此舉引起高度關注,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這有落井下石的味道;立委羅淑蕾也質疑,難道政府已準備要拋棄高鐵?


根據財政部送立法院的九十九年台灣金控附屬單位預算書,明年度預計售股收回投資二十八億四一五三萬元,出售台灣高鐵二十五億元就占八成八,另外還有唐榮鐵工廠公司一億九四○○萬、台灣國際造船公司二一六一萬、台灣聯合銀行一億二五九二萬。


台灣金控轉投資包括台糖、台電、兆豐金控等事業,總計轉投資金額三四一億元,明年度沒有增加轉投資項目或金額,只有上述四筆售股規畫。


審計部:台灣金控恐陷雙重風險


台灣金控投資高鐵日前遭審計部點名檢討。審計部九十七年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中,批評台灣金控可能因此陷入股權及債權雙重風險。


台灣銀行在九十二年一月花了二十五億,買高鐵「六年期之甲種記名式可轉換特別股」,但高鐵營運持續虧損,台灣銀行連著九十六、九十七兩年都未獲配股息。連今年一月特別股到期也無法贖回或轉換,因為台灣高鐵又修訂契約延後到明年三月到期。


如今,台灣金控要以出售方式拿回投資成本,引發立委質疑。


國民黨立委賴世葆表示,高鐵財務狀況不佳,此時出售持股,有些落井下石的味道。


立委:先低賣再高買變二度損失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則質疑,台灣金控要怎麼賣、賣給誰?為什麼不轉為普通股?她批評,高鐵財務虧損是因當初運量評估錯誤,導致財務結構負債過高、利息吃重,一個虧損的企業誰願意買?「只有中國想買」,台灣金控出售高鐵持股絕對會引發爭議。


羅淑蕾強調,台灣金控具有強烈指標性意義,出售高鐵持股難道是政府要拋棄高鐵?未來公營事業是否都要跟進拋售?但政府與台灣高鐵已簽下強制買回合約,現在公營事業出售高鐵持股,未來若高鐵無法營運,政府必須買回時,是否變成「低賣高買」,讓國家平白再損失一筆。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冷眼集/還有誰敢跳火坑?
2009/09/03 18:33

冷眼集/還有誰敢跳火坑? 
聯合晚報 2009.09.03
 
 
台銀高鐵持股到期編列贖回,外界解讀是台銀要抽腿,台銀只好趕快出面澄清,說編列不代表一定要贖回。高鐵是個財務大黑洞,而且愈看愈像個無底洞,能抽腿誰不想,但是現在政府、民間、銀行誰都抽不了身,真是有夠慘。

問題是誰造成的? 當年原始股東且戰且走,先搶先贏,只求得標包工程,缺乏縝密計劃,當然要扛起相當責任。但最大問題還在政府,事前搞不清楚,也就算了,但後來都知道業者擺明要拖政府下水,卻還一路陪著玩,有這樣笨的政府,不騙,對得起自己嗎?

早在高鐵興建期間,財務出問題,原始股東不肯拿錢出來,政府就應該快刀斬亂麻,換手,收回都可以,政府有那麼多財經人才,難道沒一個人曉得有「停損」這個名詞嗎?

可是政府這些都不做,卻讓業者牽著鼻子往火坑裡跳,找來一堆國營事業入股還不夠,又要八大公股行庫認購特別股,然後自我催眠,說到期可贖回。結果呢? 今年一月早到期,無法贖回,延到明年二月,明年當然還是得再延。

一隻腳陷到泥沼裡,當然是想辦法把腳抽出來,不要再讓台銀籌組銀行團借錢給高鐵了,那只會讓另一隻腳也陷在泥沼裡。當時沒下定決心收回一次解決,損失就損失了,現在就不要再擺爛了。

【2009/09/03 聯合晚報】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金控賣高鐵股 玩假的?
2009/09/03 17:28

台灣金控賣高鐵股 玩假的!
聯合晚報 2009.09.03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115407.shtml
 
台灣金控:只編預算 不一定要贖回

台灣金控傳出將出售高鐵2億5千萬股持股,回收投資成本25 億元,外界解讀「政府打算放棄高鐵」。台灣金控副總陳素甜上午澄清,台灣金控是因為所持有的高鐵特別股明年到期,依規定必需「編列」贖回,但編列並不代表一定要贖回。

她表示,依規定,台灣金控旗下台灣銀行所投資的高鐵特別股,如果要贖回,必須以高鐵有盈餘或有增資股款收入為前提,依目前情況,機會不大,一切只是單純的會計預算編列,外界過度解讀,並非事實。

陳素甜表示,台灣金控高鐵持股,屬於特別股,由台灣銀行出面投資,由於明年二月底將到期,台銀依法必須列在會計帳上,因此統由台灣金編列預算書,送交立法院。

她強調,台銀投資高鐵特別股,另有贖回但書,即高鐵有盈餘或有增發股票有收入,並非編列了,就一定贖回。

有立委質疑台銀高鐵持股為何不從特別股轉為普通股,陳素甜表示,台銀當初是以每股10元認購,目前高鐵普通股市價只有3.5元,轉為普通股,台銀持股市值立即折損65%,馬上就得認列損失,怎麼可能這樣做? 再說,特別股每年還有5%股息收入,普通股還沒有。

外界推測台銀決定贖回持股,台銀負責籌組中的高鐵聯貸案也將告吹,陳素甜也強調,前提不對,而且這是兩碼子事。台銀副總楊豊彥則強調,台銀是百分之百公股行庫,一切以配合政府政策為原則。

【2009/09/03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