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政院長選擇 「真正改革」或「位置難保」?
2009/10/07 08:36:04瀏覽739|回應3|推薦1

引用文章500坪以上國有地 吳揆:不會標售 

行政院長選擇 「真正改革」或「位置難保」?

行政院長吳敦義重申「不會標售五百坪以上完整國有地」,問題是吳敦義可做行政院長多久? 現在是財團治國!? 行政院長做越多真正與人民有利的事,受到財團等壓力會愈大,位置難保!?
除非行政院長吳敦義的改革是喊假的!?
但吳敦義比劉兆玄好!? 因為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幾乎很少聽到其做真正改革的事!?


***********
500坪以上國有地 吳揆:不會標售
 聯合報 2009.10.07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5179970.shtml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答覆立委蔣乃辛質詢時,重申「不會標售五百坪以上完整國有地」;吳揆舉聯勤信義俱樂部標售案為例,指兩次轉手竟已是四倍價,「好了誰?就是當年拿到手的財團。」

吳敦義表示,國有土地不是不能賣,像畸零地、小面積或可與私有地合作更新的國有土地標售無妨,「不要成為阻礙國土發展、經濟繁榮的因素」;但五百坪以上完整國有土地,以出租、設定地上權、參與都市更新等方法,繼續保有珍貴土地資源,是政府政策。

吳揆說,會考慮到社會公平正義,例如土地突然間因有某因素介入上漲,讓價格「突飛猛進」,對低收入戶與年輕朋友非常不公道。吳揆強調,最合理的方式,是隨著經濟的繁榮,房地產的價格合理、穩定、溫和的上漲。

【2009/10/07 聯合報】

************
自由時報 2009-10-7
國營事業拚命賣地 年逾250億元 

為回應社會各界對傳統以出售為導向的國有土地處理方式有所批評,行政院去年九月起實施強化國有財產管理及運用效益方案,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更在立法院宣示政府要守住土地金雞母,絕不輕言出售。不過,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指出,國營事業仍持續變賣資產,最近九個年度高達二三一七億元,平均每年變賣二五七億元。

近年台北市國有、公有土地釋出,財團標購頻創新高天價,國民黨立委蔣乃辛昨天質疑,每次政府土地標售,地價上漲,讓年輕人、庶民買不起房子,呼籲政府不要輕易賣掉這些金雞母。

吳揆回應,政府處理國有、公有土地,必須考慮社會公平正義,如果某些公有土地因某種因素(指財團標購)介入,造成地價大幅上漲,對低收入戶及年輕人不公道。

吳敦義並表示,無論國有或公有土地,只要是完整、大塊的土地,可以單獨規劃、使用,都是政府珍貴資源,不宜輕易賣掉,目前以出租、設定地上權、參與都市更新等方法,保有珍貴土地資源。

不過,立法院九十九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整體評估報告指出,國營事業自九十三年度起,稅前盈餘來自變賣資產的比例都超過五%,除九十六年度外,逐年增加,九十七年度國營事業資產變賣總收入高達三○一億餘元,較九十六年度資產變賣總收入二三七億餘元為高。而且九十九年度預算仍編列收入七十三億餘元。

該報告還指出,近年國營事業變賣資產主要集中於台糖、台灣銀行、鐵路管理局、台灣土地銀行及榮民工程等公司,其中又以台糖為甚,台糖九十三年度至九十五年度的稅前純益全來自於變賣資產盈餘,九十七年度變賣資產收入一四○億元,佔國營事業變賣總收入三○一億的四十六.四八%。

預算中心認為,行政院雖統合經營管理國家資產,但近年國營事業仍大肆變賣資產,由於國家資產有限,無法隨意增加,一旦私有化後就無法回復,國營事業財產管理及運用效益仍有待落實強化。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e&aid=3384066
 引用者清單(1)  
2009/10/26 12:12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馬英九的絕對權力 vs 吳敦義的風骨

 回應文章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指示全面活化國有土地
2009/10/26 11:16

馬指示全面活化國有土地
2009-10-26 工商時報

     為解決國家財政困窘,又避免加稅爭議,總統馬英九日前指示行政院,加強國公有資產活化空間的運作機制,檢討法規鬆綁,增加財政收入投入公共建設,創造就業機會。並將研議調高容積或移轉容積作為增加財政收入的政策誘因工具。馬總統也強調,若是良稅、好的政策有需要加稅,該課的時候還是要課。

     為解決台灣經濟結構問題,上週四由國安會策劃召開首次財經月報,總統馬英九率同副總統蕭萬長、國安會祕書長蘇起與會,行政院長吳敦義也率副院長朱立倫及財政部、經濟部、經建會及央行等財經部會首長出席。

     經濟尚未完全復甦,不論加徵證所稅或能源稅,引發社會廣大爭議,據悉,馬英九在會中強調,若是良稅,好的政策有需要加稅,該課的時候還是要課,但必須經過政策週延舖陳,不能引發社會不必要恐慌。

     在短期加稅有困難下,馬英九認為,國公有資產活化有很大努力空間,責成行政院應加強國公有資產活化,進行法規鬆綁,引進民間顧問專家協助規劃,所增加財政收入,拿來投入公共建設,創造更大經濟及就業效益。他希望財長李述德發揮在北市府財政局創造市庫的績效,為國庫籌措更多財源。

     副總統蕭萬長也建議,未來可以放寬調高容積,為政府創造財政收入。朱立倫也指出,央行有3,000億美元外匯存底,每年繳庫近新台幣2,000億元,但國有財產帳面7.6兆元,繳庫卻不到100億元,即使連同出售土地不過200~300億元,生產力太低,他舉桃園經驗,建議應大力活化國有資產。

     會中也有首長提出台灣民間不乏資金,爛頭寸很多,也有超額儲蓄,今年從海外匯回資金高達1.2兆元,多流竄至股市與房市,有必要引導到愛台12建設等資本固定形成民間直接投資,以帶動就業效果。

     對容積調高建議,內政部營建署及多位政府高層認為,只要建立法規,合於都市計畫條件,在都市更新案或國家主導重大建設等適合標的,可調高容積或移轉容積作為獎勵,增加投資獲利能力及誘因。

     李述德表示,國有財產活化機制明年可望啟動,國有財產開發基金預算編列44億元將開張運作,並委託專業顧問公司作專案管理,進行個案招商規劃及招標文件擬訂,國有土地靈活多元運用績效將會顯現。目前已在全省遴選適當大面積土地,設定地上權或與民間合作開發等,增加基金營收。

李深耕(glee) 於 2009-10-26 11:18 回覆:

新聞幕後-府統管 權責怎麼分?
2009-10-26 工商時報 
     總統府日前首度召開的財經月報,最令人側目的是由國安會策劃,定位為國安高層財經會議,意味未來總統府將把諸多財經議題,提升高度至國安戰略層次解決。

     據透露,總統府為避免引發外界質疑,總統直接跳上第一線,干預行政部門的財經決策權,或與副總統蕭萬長召集財經學者專家組成的財經諮詢小組疊床架屋,因此刻意由國安會策劃財經月會,將每個月定期召開的財經高層會報,定位在國安體系的框架下,並且專門解決經濟結構性的難題。

     經濟轉型的關鍵包括出口市場及產品過度集中,對大陸市場依賴過高,服務業發展偏低且缺乏國際化,失業結構問題嚴重,區域發展不均衡,所得差距擴大且面臨人口老化問題,財政赤字偏高。

     此外,在國際上面臨杜哈新回合談判達成對農業的嚴重挑戰,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對經濟發展的影響,區域整合新趨勢的演進,除了兩岸洽簽ECFA以外,與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各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洽簽的迫切需求。

     不論是國內經濟結構問題的轉型、國際潮流趨勢,或地球村共同面對的氣候變遷問題,都涉及跨國間合作,涉及國家戰略的擘劃,因此財經月報提升至國安層次不難理解。

     金融海嘯過後,國內面臨整體經濟結構轉型的關鍵時刻,由總統以國安高層會議形式,為台灣經濟問題把脈、開藥方,原本無可厚非。

     但府院至今對財經月報的定位成立目的三緘其口,不說清楚講明白,徒令外界疑慮。

     以這次開放美國牛肉為例,有責的行政部門無權決定,而有權主導的人,卻隱於幕後不必負責,權責不符、機制紊亂,形成行政部門被國安單位晾在一旁的情況;這也難怪外界對馬政府似有違憲政體制之譏評了!

李深耕(glee) 於 2009-10-26 11:20 回覆:

府設委員會 有違憲之虞
2009-04-24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202+112009042400557,00.html

     總統府主張在組織法裡設立各種委員會,剛好與府院高層強烈反對立院設立兩岸對策小組形成強烈對比。不同的是,立法院因應特殊事由設立特種委員會,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裡早於法有據,總統府下設特種委員會,有違憲疑慮,不能輕忽。

     民國八十六年修憲後,將我國憲政體制改成雙首長制,國家元首為總統,但最高行政首長卻還是行政院院長,行政院長由總統任命,總統掌握願景、行使承諾,只負責兩岸、外交、國防,沒什麼行政實權。但現在總統府要設置各類委員會,不僅架空行政院,變成最高行政機關,總統也可獨攬行政大權,卻不必接受立法院監督,形同將「雙首長制」的憲政精神,往總統制的方向操作,如此違憲,立法院怎能空白授權?

     府方宣稱這些因應業務需求設立的委員會只是增加總統府的「功能」,是任務編組,完成後即裁撤。但既然如此,何需立法明訂?如果人員財源不增加,大費周章設立這些委員會又所為何來?

     民進黨執政時期,也想在總統府設許多委員會,但始終被國民黨批評為黑機關,不合體例;如今政黨輪替後國民黨又想如法炮製,不落人口實也難。

***********************
立院初審通過 總統府可設委會 綠批「太上總統」
2009-04-24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202+112009042400558,00.html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昨日初審通過「總統府組織法修正草案」,未來總統府將可應業務需要,設立各種委員會,邀請專業人士集思廣益,協助總統決定國家大政方針。另總統府也將增設法規委員會,將資政與國策顧問修正為無給榮譽職,節省公帑支出。

     不過,這項由行政院提出的修正案,昨日引起不少爭議。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質疑此案徹底違憲,總統府設立委員會後將架空行政院,變成最高行政機關,馬總統恐將成為「太上總統」,國家統一委員會也可能因此「借屍還魂」。柯建銘強調,這項修法在交付院會討論時,民進黨一定會反對到底。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也批評,馬總統認為立法院不需設兩岸小組,但總統府又要設立委員會,是「只許總統府放火,不許立法院點燈」。此外,國民黨立委吳志揚、呂學樟、曹爾忠與江義雄等人也持不同意見,吳志揚說,國民黨過去批評民進黨在總統府設那麼多委員會,現在如此修法,恐落人口實。

     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昨日親自列席報告,他強調總統府因應所需設立的各種委員會屬於諮詢性質,並非決策性委員會,任務完成就會裁撤,相關內容僅呈請總統參考,協助總統決定國家方針,若有可行之處即交請相關部會辦理,絕不干預行政院權限,也絕無總統「擴權」的可能。詹春柏也回答柯建銘,「沒有要設國統會。」

     經協商後,司法法制委員會初審通過總統府組織法第十四條之二,總統府得應業務需要,得設各種委員會,委員均為無給職。另委員會也通過總統府組織法第十四條之一,總統府增設法規委員會,辦理法制業務,提供總統府專業法律意見。

     而現行總統府組織法第十五條規定,總統得遴選資政卅人、國策顧問九十人,並區分為有給職與無給職兩種。昨日也初審通過刪除有給職的設置,讓資政和國策顧問修正為無給榮譽職,節省公帑,遴聘辦法則由總統府另定之。

李深耕(glee) 於 2009-10-26 11:22 回覆:

行政院下有不少委員會,總統府也要設委員會,,,
馬總統在總統府設委員會 之前,也應看看以下內容

委員會合議制誤國之論!? 2008/2/17
http://blog.udn.com/glee/1622256

心存善念的領導者,若懂得委員會合議制誤國之論,國之福。
若懂得但無善念,國之禍。


無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寧靜革命
2009/10/08 10:29
劉兆玄不是沒做,只是沒有敲鑼打鼓而已!
***掌聲,來不及響起…***
李深耕(glee) 於 2009-10-08 23:14 回覆:

1. 一堆應改革的事,劉兆玄反向做,產業創新條例等劫貧濟富稅制就是其中一例。

2. 如您能提供劉兆玄做了甚麼改革的事,也應感激您。


王老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行政院長必須選擇 「真正改革」
2009/10/07 14:12
行政院長選擇 「真正改革」所以他需要新的思想和規劃..........也需要你的支持(請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