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論迷失: 毀了都市計畫美意 吃私攢公? 還是吃公攢私?
2009/11/23 12:36:42瀏覽1055|回應1|推薦0

社論迷失: 毀了都市計畫美意 吃私攢公? 還是吃公攢私? 大家都來鑽營!?

*********
吃私攢公 
【經濟日報╱社論】 2009.11.23 
 
政府財政困窘,已是不爭的事實;除了原本累積接近法定上限的國債,今年受到景氣影響,稅收大減逾2,000億,更是雪上加霜。未料龐大的財政赤字縱有百害,卻也意外地創造出一個難得的利益:政府不但無法再肆無忌憚地包山包海,即使早在馬總統政見中一一列舉,日前升火待發的愛台12建設,也竭盡所能地吸引民間投資。

在3.99兆的總投資規模中,民間出資比例由11%提高近3倍,達到30%,還擬繼續擴大投資誘因,將比例進一步推高。就國內資金浮濫,民間投資卻低迷不振的情況,不但有助於化解日益膨脹的資產泡沫,更能移花接木,擴張國內有效需求、增加就業機會,直有化腐朽為神奇之功。更值得注意的是,為了增強民間投入公共建設的誘因,經建會絞盡腦汁發揮創意,將部會、縣市、公私部門之間的畛域都打破,讓彼此的財務可以相互支援,甚至容積率、都市計畫變更等等由公權力創造的財富,也可用於回饋民間投資者或土地提供者,創造出從未見過的高度彈性。

其實除了這些直接可見的巨大利益之外,還有更豐厚的暴利,隨公共建設的興建而源源不絕地產生,將此二者加總,其價值甚至可超過建設的經費。惜乎數十年來,施政者與納稅人都目光如豆,一面堅決要求一切公共建設都由納稅人的血汗錢完全負擔,卻讓財團與土豪劣紳不付分文即坐享公共建設所創造的暴增地價與衍生繁榮;一面則事事皆出之以「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可「圖利他人」的官僚作風,對舉手之間即可創造的容積率都市計畫變更等等人造財富棄之不屑一顧。從「六年國建」以來,政府負債之積重難返,正從此二者而來。

日前高鐵「BOT」干犯眾怒,各方群起撻伐,一時之間,令引入民資的「BOT」成了過街老鼠,人人皆曰可殺;似乎除了重回過去一切仰賴民脂民膏,卻圖利土豪劣紳的老路,別無選擇。

孰料「一分錢逼死英雄漢」,面對無米可炊困境的經建會,反而大張旗鼓,跳出數十年窠臼,活化公權力創造財富的潛力,千方百計創造誘因;也許就此打通任督二脈之後,未來各項公共建設絕大部份以民間資源完成,豈不是因禍得福,而且後福無窮!

試以這次經建會就捷運建設提出的「移動車站」概念,解說活化公權力創造財富潛力吸引民間投資的做法。早在桃園機場捷運規畫之初,在學者強力建議下,主辦單位即做出國內破天荒的頭一次「移動路線」的嘗試。

當初的發想是,捷運沿線車站附近地價,必將隨捷運通車而暴漲數倍;過去先由主辦單位畫定路線與車站,再公開招標,完全由公款負擔建設費用,政府所耗費的成本,遠比不上車站週遭地價暴漲的利益;但那些坐享暴利的地主,卻不費分毫即可財源滾滾。因而學者建議,招標前只規定捷運往返起、終點所需時間、班次等與其目的直接相關要求,但開放路線與場站之選擇,由投標者自定,經過主辦單位審核無瑕疵即可照表實施。如此一來,投標者可將地價暴漲利益轉為興建捷運成本,政府出資大減甚至不必出資,我們即可平白獲得一條好用的捷運路線。

如果「移動車站」的構想與此相近,我們就要為經建會大聲喝采,原因是,桃園機場捷運因為得標的長億公司中途破產而功虧一簣,結果民進黨政府又一仍舊貫,完全由人民出資替長億公司炒地皮。若經建會不以懼此一失敗的陰影,願意重起爐灶甚至擴大推動,其勇氣與智慧都值得肯定。
 

引用文章「不會標售五百坪以上完整國有地」 看吳敦義的風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e&aid=3523675
 引用者清單(1)  
2009/11/24 08:32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都市計畫、土地分區無罪 將大幅鬆綁 嚴重傾向財團

 回應文章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產局升格 加強活化國有地
2010/06/15 09:12

國產局升格 加強活化國有地  經濟日報  2010.06.15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0/5664428.shtml
  
政府組織再造,行政院轄下的財政部組織架構也將出現變革,現有公共工程委員會,其中採購與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業務將移撥由財政部負責,國有財產局也將擴大為國有財產開發署,藉此提升上兆元國有地的活化業務。

財政部長李述德昨(14)日表示,新的組織架構將國有財產局提升為政策兼掌執行的國有財產開發署,未來將掌管全國上兆元的國有土地活化及運用政策。他強調,國有土地價值達7兆元,屬於財政部管轄範圍就有8,000餘萬元,活化國有土地,創造財政收入是政府現階段極為重要的業務。

李述德表示,國產局改為國有財產開發署的原因,就是為著重開發國有財產的功能,下半年起,將會推出開發個案,例如建國啤酒廠、苗栗酒廠、花蓮酒廠的開發案即為其一,這些開發個案都可以增加就業機會,並創造國庫收益。

行政院研考會原本限制組織再造後,行政院下的三級機關最多只能保有70個,財政部所屬全國五個國稅區局及海關,原本面臨被降等為四級機關的命運,但基於稅課服務轄區廣大,現行組織運作順暢,行政院已原則同意保持國稅局及海關為三級機關不變,避免被整併的命運。

李述德說,財部經組織改造後,將會增加業務職掌,未來包括公共工程委員會的採購、促參業務會移撥到財政部,人事行政局的公教人員住宅管理及內政部如新生地管理等,也會劃歸財政部,財部則將交出燈塔管理權改由交通部負責。

新的組織架構下,財政部將整合新增四個司、四個署、六個處及一個中心與五個國稅局、四個關稅區局。

依財政部初定組織改造架構,新增整合後的四個司包括:國際綜合企劃司、國際財第司、採購業務司、及促進民間參與司;財政部附屬單位則與現在相當,包含四個署:國庫署、賦稅署、關務署(關政司合併關稅總局),及國有財產開發署、一個財稅資料中心;三級機關則包括五個國稅局等。

【2010/06/15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