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哀愁寂寞暝〉〈酒後的心聲〉〈風醉雨也醉〉〈一喙乾一杯〉
2014/10/19 15:37:20瀏覽413|回應0|推薦0

借酒澆愁

 

失戀的人常用酒精來麻痺自己的痛苦,在飄飄然當中尋求短暫的快樂,但是清醒後的自責悔恨往往加深悵然若失的感受。失意時的借酒澆愁在詩歌或文學的書寫中,大多是男性的行為反應,如今卻不再只是男性的專利。姑且不論爛醉後的失態表現,若針對失戀飲酒的動機而論,男性常是希望藉由飲酒來壓抑與遺忘,而江蕙的歌曲中卻呈現出女子企圖以酒醉來導出內在情緒的發洩。

 

哀愁寂寞暝   詞:葉俊麟

 

一切期待 期待著伊體貼阮心內 啥人會知 伊一時變心耽誤阮將來

所以阮失去了對伊的信心佮信賴 欲叫阮如何來放著心的悲哀

感謝你予伊來安慰著我痛苦的心內 事到如今阮只好由在命運去安排

現在阮猶原也感覺燒酒最可愛 希望你予我 拜託倒一杯來

外面是風也冷吱吱雨也落綿綿 你若毋予我踮遮麻煩你

是欲叫我去佗一位吐出心內悲 過著一个寂寞暝

我也知 你總是希望我心情會快活 燒酒倒一杯予我 


        女人與酒之間的聯結極為隱密,尤其在文學殿堂中的女性幾乎不曾豪飲,頂多淺嚐小酌就雙頰緋紅不勝酒力,腰纖枝軟得令男人憐惜。這樣的文學敘述當然是以男性為觀看者的角度來觀賞女性的書寫方式。然而通俗的流行歌曲並不專屬於男性消費者,因此對於女人醉酒的情狀描寫更顯真實且呈現出作詞者試圖以女性角度來發聲的努力。〈哀愁寂寞暝〉(註1)
歌曲中的女性表現出不同於清醒時自持的性格形象,藉由酒精催化,女人不需要在乎旁人的觀感,更能毫無忌憚地發洩情緒。

 

酒後的心聲   詞:施文彬   曲:童皓平

 

山盟海誓 咱兩人有咒誓 為怎樣你 偏偏來變卦

我想袂曉 你哪會遮虛華 欺騙了我 刺激著我

石頭會爛 請你愛相信我 最後的結果 也是無較縒

凝心毋驚酒厚 狠狠一喙予焦 上好醉死 莫閣活

啊~我無醉我無醉無醉 請你毋免同情我 酒若落喉痛入心肝

傷心的傷心的我 心情無人會知影 只有燒酒了解我 

平面媒體曾經報導「當初江蕙曾有些排斥演唱〈酒後的心聲〉,因為她覺得歌詞過於尖銳與赤裸,心裡並不十分喜歡,沒想到日後此首歌卻大為走紅,讓她深感現代人心裡實在有太多的『憤慨』,得藉著歌曲發洩。」其實歌手的第一線觀察極為精準,〈酒後的心聲〉(註2)一首歌當年紅遍大街小巷,甚至連平日不太會說台語的人也都能高唱「啊~我無醉、我無醉、無醉……」。尤其是歌詞最膾炙人口的副歌部分,寫出女性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覺悟,女人不需要虛偽氾濫的同情心與八卦窺探的慰問,她心理明白自己心中的抑鬱只有嗆辣的酒精能夠理解與安慰。其實,生活中不論男性女性都各有其感受到壓力的部分,而江蕙以女性演唱者的角色唱出女性失戀酒醉放肆的心情,著實讓許多壓抑的閱聽大眾藉此投射與發洩內在的情感。

 

風醉雨也醉   詞:黃敏   曲:黃敏

 

雨咧醉 風咧醉 有花蕊伴相隨

我咧醉 我咧醉 有啥人通安慰

我是為情來食虧 為愛來心碎

啊我 啊我 今夜又閣想袂開 用酒來麻醉

 

〈哀愁寂寞暝〉、〈酒後的心聲〉的歌詞內容是屬於不顧一切、放肆的酒歌;而〈無奈的相思〉(註3)、〈杯中戀情〉(註4)是寫女人相思獨酌的形象;〈風醉雨也醉〉(註5)、〈一喙乾一杯〉(註6)則是較為含蓄地寫出女人用酒精麻醉自己的心情。對女人來說,喝酒似乎不是一件快樂的行為,歌曲寫出女人本質上並不想耽溺酒鄉,只不過是內在的情感受到男人的折磨而無可奈何,喝酒的女人往往內心有說不出的痛苦,只好暫時用酒精來逃避面對現實的酸楚。

 

一喙乾一杯 詞:李秀真、武雄、陳維祥 曲:許卿燿、陳維祥

 

閃爍的燈火 熱情已經退 吵鬧的台北街 冷暖咧輪替

山盟佮海誓 啥人先後悔 世間的戀愛歌 全是白賊話

一喙乾一杯 暫時莫閣想遐濟 飲予茫茫一切就毋免閣解釋

一喙乾一杯 醉過的人上坦白 阮是無人欲愛的 只好家己講酒話

 

苦苦的思念 夜夜咧徘徊 風吹亂的形影 失去了魂體

無聊的閒仔話 當做是笑虧 冷冷的一首歌 愈唱愈怨慼

一喙乾一杯 暫時莫閣想遐濟 飲予茫茫一切就毋免閣解釋

一喙乾一杯 醉過的人上坦白 若是無人欲愛的 醉倒一个算一个

 

歌曲中的女性在感情受創之後,感到深沉的悲哀,怨恨過去的一段愛戀不過是男人滿嘴的謊言。女人明知愛情已無可指望,卻仍對曾經的誓言難以忘懷,而理智又不斷地苛責自己。如此地惡性循環,女人只好選擇一杯又一杯地借酒澆愁,讓自己麻痺也讓自己逃避。這種以喝酒來麻醉理智、療愈傷痕的歌曲從八〇年代至今不間斷地出現在江蕙的專輯之中,顯見不論是傳統社會女子或是現代都會女性在痛苦時都需要一個情緒宣洩的窗口讓自己暫時失控,而這個短暫的失控卻是女性企圖掌控自己的最佳證明,女人已經不需要靠男人來拯救,而是宿醉過後,女人洗淨滿臉的淚痕,在晨曦微光中重新出發。

不是每個女人都堅強,我們從本節文本可知,傳統女性要走出失戀的傷,自有她必須經歷的過程。失去愛情的女人一時間也沒了自信,有的人歸因情緣已盡的宿命論,有的人茫然無依苦苦追問,總之矇著眼不看傷痕似乎比較簡單。只是,這樣執著依戀等待救贖的心態阻礙了情路也導致了後續思念與悲傷蔓延的糾纏。

 


(註1)〈哀愁寂寞暝〉,收錄於198412月《無奈無奈》專輯,田園唱片發行。

(註2)〈酒後的心聲〉,收錄於199210月《酒後的心聲》專輯,點將唱片發行。

(註3)〈無奈的相思〉,收錄於19861月《大船入港》專輯,田園唱片發行。

(註4)〈杯中戀情〉,收錄於198912月《心內話》專輯,鄉城唱片發行。

(註5)〈風醉雨也醉〉,收錄於199210月《酒後的心聲》專輯,點將唱片發行。

(註6)〈一喙乾一杯〉,收錄於20016月《江蕙》同名專輯,大信唱片發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830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