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擔輸贏〉〈退色的愛〉〈風中緣〉
2014/11/05 22:20:34瀏覽192|回應0|推薦0

擔輸贏   詞:潘協慶   曲:潘協慶

 

是你無了解 抑是你佯毋知 啥人才是我心愛

委屈吞腹內 換你幸福的未來 毋管別人 講阮不應該

 

毋是你無愛我 只是你軟心肝 所以阮只好看破

當初若毋是我 不忍心看你受折磨 哪會通 行離開跤

 

一隻傘三人 我甘願孤單 阮嘛沒怨命 由在心疼痛

就算雨落袂煞 目屎擦予乾 緣份早有天註定 敢愛咱就要擔輸贏

 

「即使當她選擇獨立,她在她生命中仍保留一個空白給男人,給愛情。」西蒙.波娃這句話說明了愛情在女人生命中的重要性。女性為了愛情的犧牲與忍耐,並不是缺乏對愛情變化的敏感度和自覺,只是傳統的女人大多選擇默默等待,等待愛人過盡千帆後再次關愛的眼神。然而特別的是,〈擔輸贏〉(註1)的歌詞寫出傳統愛情中的難題,也寫出現代女性掌握愛情與看穿愛情本質的能力,「毋是你無愛我/只是你軟心肝/所以阮只好看破」,她雖然對於第三者的存在感到委屈心痛,但是更明白女人之間的戰爭引爆點永遠是男性的貪婪多情。「一隻傘三人/我甘願孤單/好阮嘛沒怨命/由在心疼痛」,在面對愛情的變數時,男性依然扮演著沉默懦弱的角色,而女人則展現出越來越堅強的形象,女人明白強留的愛情沒有意義也阻礙兩人未來,只有放手才能再有幸福的可能。

 

退色的愛   詞:陳俊辰   曲:ベンチャーズ

 

隨在你 隨在你 隨在你欲佗位去 橫直我已經感覺無趣味

你做你 我做我 何必閣再來搬戲 退色的愛情無值錢

啊~你行你的路 啊~最好莫相見 你我從今以後當做無熟悉

你是你 我是我 賭強鬥陣無意義 只有是看破佮你拆分開

 

為著你 為著你 無顧朋友的反對 也無聽厝內父母的阻止

啥知你 啥知你 對我完全咧做戲 枉費我對你的情義

啊~欲去做你去 啊~毋免假細膩 你我閣再拖沙永遠無了時

你還你 我還我 過去傷心的代誌 從今放袂記毋願再提起

 

傳統的女性將愛情與婚姻的關係視為她一生中重要的目標,因此當感情到了無以為繼而必須分手的地步,她的痛苦往往伴隨著失去人生目標的挫敗感。但是〈退色的愛〉(註2)歌曲中的女性則不然,「啊~欲去做你去/啊~毋免假細膩/你我閣再拖沙永遠無了時」,女人不再自怨自憐懊惱悔恨,相反的,女性走出陰霾,學會掌握自己的人生,她已經能在傷痛之後學著看淡傷痕,找回自我的價值感後重新出發。

 

風中緣   詞:陳黎鐘   曲:戴維雄

 

徛踮茫茫的人海 冷冷暖暖婆娑*世界

敢講阮毋知 一切攏是空 何必勉強你的愛

愛著你是一个痛苦的夢 夢中不時著驚 心情無人知影

風中緣 只是美麗的雲煙

花開的時陣親像看見阮青春 行過面頭前

風中緣 袂堪得秋風來吹

花謝的暗暝親像咧共阮提醒 猶閣有幾个春天

 

如果仔細感受,一路走來早已有許多蛛絲馬跡透露著感情危機的警訊,所以與其歇斯底里還不如認清事實。〈風中緣〉(註3)在寫女人從渾沌中漸漸澄澈的心緒,儘管每一次想開的念頭都仍滲透著淡淡的哀傷,只要真的累積足夠的能量勇敢邁開步伐,女人就能擁有屬於自己無數美好的春光。

愛情的反差在於當我們還舔舐著幸福的糖衣時,苦澀猛然襲擊,這才明白愛情原來有岔路,需要我們做選擇或被選擇。在江蕙的歌曲中我們可以看出傳統女性的脆弱與現代女性的堅強,儘管不同性格的女人行為與心境歷程都不相同,我們同樣能看出這些女性在愛情中閃閃發光的能量,這也是每個時代歌曲所想要表現出的極為動人的女人形象。


(註1)〈擔輸贏〉,收錄於200412月《愛著啊》專輯,亞律唱片發行。

(註2)〈退色的愛〉,收錄於19856月《不想伊》專輯,田園唱片發行。

*「婆娑」,佛教語,「婆娑世界」又名「忍土」,是釋迦摩尼所教化的三千大千世界的總稱。《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並無收錄此語詞,筆者按江蕙所演唱之讀音暫擬本詞。「婆娑」台羅拼音讀為phua-sua

(註3)〈風中緣〉,收錄於199610月《等待舞伴》專輯,點將唱片發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8725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