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路〉〈斷腸詩〉〈遠走高飛〉〈愛情像流水〉
2014/11/14 21:38:13瀏覽189|回應1|推薦0

人生路   詞:羅文聰   曲:杉本真人

 

茫茫的人生的路途 只煩惱心比人較舊

情愛總是甜蜜 苦澀滋味 不如意 就將伊 袂記

昨暝的悲傷是按怎 換來今日一个人流浪無依倚

提醒家己毋通 越頭看 世情冷暖 離袂開 是孤單

人生路 難免糊塗 得袂著 是痛苦

只有離開 愛的人的身邊

人生路難免糊塗 退一步是幸福

若是有情無意 永遠無需要提起

 

女人要幸福就必須勇敢,因為幸福屬於勇敢追尋的人。在歌曲〈人生路〉(註1)「提醒家己毋通越頭看/世情冷暖/離袂開是孤單」中也唱出當女人遇到失敗了就要說服自己更努力,在等待時也得提醒自己不能心急。把失戀的挫折當成練習,告訴自己會失去的終究不曾屬於自己。失戀的糾結令人迷網,身處其中的人看不清楚,「只有離開/愛的人的身邊」,才能明白問題癥結所在。當女人回首過往已經能有坦然的笑容,她的人生路程就從此更開闊,風光更為動人。

 

斷腸詩   詞:阿輪   曲:阿輪

 

昨夜殘風傷心雨 今日愁眉割心慒

踏上迢迢感情路 何必越頭問歸途

斷腸詩 解酒意 一字一字啊 訴哀悲

三分醉 七分痴 十分相思啊 夢中見

斷腸詩 夢破碎 一片一片啊 抾予你

你無愛 我離開 此情綿綿啊 無了時

 

傳統的女性期待別人伸出援手帶她走出愛情困境,然而新女性卻選擇自己出走。出走並不是浪漫的想像,決絕不回首的痛苦與孤獨也只有女人最懂,〈斷腸詩〉(註2)「昨夜殘風傷心雨/今日愁眉割心慒/踏上迢迢感情路/何必越頭問歸途」,女人一步一步都在拾起破碎的意志,眷戀有多長她就必須走多遠,心有多痛她就必須離開多久,直到一切都因距離與時間而淡去,直到這一路上有新的美景與際遇覆蓋記憶,她相信自己會挺過最苦的日子,回來後將會有顆寬容的心原諒別人也善待自己。

 

遠走高飛   詞:陳子鴻   曲:陳子鴻

 

天光以後我就欲離開 過去一切 莫閣講起

毋敢越頭 決定欲離開 放棄一切 遠走高飛

欲講的話 講袂出喙 愛聽的歌 毋敢聽見

情歌攏是關於咱的代誌 愈聽阮心情愈傷悲

天光以後我就欲離開 所有一切 莫閣想起

從今以後我已經離開 海角天邊 遠走高飛

 

而與〈斷腸詩〉相隔十三年的〈遠走高飛〉(註3)也寫出相同情緒,「天光以後我就欲離開/所有一切/莫閣想起/從今以後我已經離開/海角天邊/遠走高飛」,人生本來就是一場旅行,所以要勇於展開自己的人生版圖,未來的日子不論陽光或陰霾,遇見或再次離開,女人懂得將一路拾起的幸福裝滿行囊。江蕙在〈斷腸詩〉、〈遠走高飛〉中唱出勇敢的女人靠自己在迷霧中摸索出路,也唱出女人獨立、堅強、與勇敢的形象。

 

愛情像流水   詞:許杭   曲:四方章人

 

你若是有不如意應該坦白來表示 我實在毋甘看你酒拖磨著自己

咱不該一見鍾情 二人就來談情意 到如今又何必佮我來賭氣

我佮你的彼段愛情像流水 像流水 飄流千里

 

花開了又謝落去感嘆青春無幾時 我心內毋甘佮你重逢又閣來分開

咱不該初戀的時 互相隱瞞著自己 到如今才變成愛情像流水

希望你的過去代誌莫提起 莫提起 破鏡重圓

 

當愛人回頭,女人往往選擇原諒,這是女性對自我價值的忽視,以及對父權與男性救贖的依賴。但是從歌曲文本直探後,我們更可看出女性對於男人的回心轉意並不是盲目無感,她們痛苦卻又不捨舊情,她們對於重新經營感情太有自信卻低估了委屈自己的後座力。然而新女性則選擇截然不同的道路,女人從挫敗中站穩腳步,擁有嶄新人生的決定權,不再執著破鏡重圓。在江蕙〈愛情像流水〉(註4)歌曲中,女人承認了愛的價值與力量,也清楚過去的歲月不會再重來,少了自艾自憐,女人選擇靠自己勇往直前。


(註1)〈人生路〉,收錄於199512月《愛不對人》專輯,點將唱片發行。

(註2)〈斷腸詩〉,收錄於20001月《我愛過》專輯,大信唱片發行。

(註3)〈遠走高飛〉,收錄於20135月《遠走高飛》專輯,喜歡唱片發行。

(註4)〈愛情像流水〉,收錄於198412月《無奈無奈》專輯,田園唱片發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8962218

 回應文章

n
2014/11/14 22:27
啊~~這篇簡直是探春的直白心事。
想著想著,不禁潸然淚下

(好啦,我也愛演!噗~) 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