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彼段情〉〈老情歌〉〈我愛過〉〈入來阮夢中〉
2014/11/18 21:48:06瀏覽150|回應1|推薦2

彼段情

 

不管你怎樣反悔 不管你怎樣解釋

我已經無欲相信你的話 希望你看破一切

也毋是我 也毋是我 無予你的機會 因為你害我遮狼狽

無必要閣反悔 無必要閣解釋 彼段情 彼段情 難得再挽回

 

〈彼段情〉(註1)這首歌曲也清楚表現出新女性慧劍斬情絲的決心,她不會盲目追求愛情,也不願再重蹈覆轍。聰明的女人有能力判斷誰能給自己幸福,有能力決定誰值得自己付出真心真意。她明白唯有承受別離、學會遺忘,才能讓自己得到重生與希望,女人面對過去的情人,已能清楚表達立場也更確定自己未來的方向。

 

 

老情歌   詞:潘協慶   曲:潘協慶

 

原來你猶閣留著 咱蓋的彼領被 原來你遐爾驚 我佮你講再會

原來你猶閣佇恨悔 你講的彼句話 原來你一生中 只愛過我一个

猶原咧落雨 猶原你的眼神遐無辜 親像當初

可惜阮的心 袂閣行仝路 袂閣澹糊糊

你也免恨悔 往事會變成一蕊花 陪咱渡過思念的溪

遐美麗 精彩的經過 斟予茫踅規暝 一杯閣一杯

傷心話 只有加添怨慼 今夜咱來講笑詼

點一條老情歌 再會吧 無緣戀花

 

在愛情中顛顛簸簸的傷痛其實並不存在著男女的差異,相較於男人的脆弱,〈老情歌〉(註2)歌曲中的女人是充滿智慧的。愛情是一個自我實現的過程,我們從中經歷與形塑自己的人生,我們深愛過也被別人愛著、受過傷也曾傷害別人,走過所有悲歡離合萬端思緒,我們終於明白,一切的得失都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過程中的成長蛻變讓我們的人生截然不同。愛情著實很難頓悟出什麼,然而想透徹了的女人便能以寬容來撫平傷痕,用微笑來溫暖彼此。

 

 

我愛過   詞:武雄   曲:林東松

 

冷冷的雨 親像是無意義的閒話

毋通來沃澹我的生活 我的一切該問的其實你攏問過

關於愛情 佮人討論只是夯枷 兩字緣份啊 是最後的我的解釋

失去的 我感謝天地 肯賜予我有一个愛你的機會

得到的 也已經真濟 我毋是最後你欲選的彼个

冷冷的風吹來 我的心疼亂亂飛 一聲再會吧 已經無怨慼

免講傷濟 心酸像雨水已經落地

既然是我家己的生活 請你相信該想的其實我攏想過

關於愛情 感謝過去你的奉陪 一句真心話 謝天謝地我有愛過

 

〈我愛過〉(註3)「關於愛情/感謝過去你的奉陪/一句真心話/謝天謝地我有愛過」,新女性能全然地接納自己、喜愛自己,這一切都必須感謝她生命中的每一段際遇,當然也包含所有她愛過的男人。女人感謝男人在她還不了解自己的時候就已經愛上她,相愛過程中的所有快樂讓女人明白自己值得被愛;所有痛苦也讓女人發現隱藏在自己本性中的自大與貪婪。原本憧憬戀愛的女孩長大成為一個懂得愛人與愛自己的女人,生命因此累積了不少重量,而這些都是男人在自己的生命旅途中所留下的珍貴行李。

 

 

入來阮夢中   詞:羅文聰   曲:李驥

 

行過了一生一世遙遠的路 才知影較早有遐爾濟的錯誤

進一步 退一步 有啥人真正覺悟 定定後悔彼當初

路邊的霓紅閃爍引阮思慕 表示我心內對你感激的信號

若是你猶原感覺心情失落 請入來阮的夢中

今夜的氣氛適合你我相逢 我的溫情囥踮你的心中

傷心的話請你免講 今夜的氣氛適合你我相逢

所有快樂踮在咱的夢中 毋通閣流浪他鄉

 

回憶痛苦的愛,就像豪飲初榨的烈酒,濃烈嗆鼻又極其苦澀。當這份痛苦經過生命的歷練加以原諒與沉澱,再打開塵封的記憶,撲鼻而來的便是香醇甘邑。〈入來阮夢中〉(註4)「今夜的氣氛適合你我相逢/我的溫情囥踮你的心中」,對於生命中過往的愛人與愛情能心存感激,不再幽怨痛苦,這樣的女人形象充滿寬容與智慧的光澤。江蕙圓融的人生經歷唱出對舊情人如同知己般的溫情關懷,這也是每個成熟女人該有的氣度,新女性的愛情自覺不是張牙舞爪的自我防衛,而是與每一階段的回憶和平共處。

 


(註1)〈彼段情〉,收錄於199010月《夢中情》專輯,揚聲唱片發行。

(註2)〈老情歌〉,收錄於200512月《愛作夢的魚》專輯,亞律唱片發行。

(註3)〈我愛過〉,收錄於20001月《我愛過》專輯,大信唱片發行。

(註4)〈入來阮夢中〉,收錄於19943月《苦酒的探戈》專輯,點將唱片發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9092226

 回應文章

n
2014/11/20 23:51

很喜歡「我愛過」詞裡的這兩句
「失去的,我感謝天地,肯賜予我一个愛你的機會;
 得到的,也已經真濟,我毋是最後你欲選的彼个」

無論得到或失去,總是感謝的心意,好美!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一書,作者欲傳達的也是這概念--每一個生命都會碰觸到另一個生命;你所付出的愛,絕對不會白費。你所遇到的人,都會以某種方式再回到生命裡。

ps.聽歌之後,又想把書再重讀一遍。

半吊子老婆半吊子媽(gem19760928) 於 2014-11-22 20:54 回覆:
好!
一起重讀一次喔~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