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毋想伊〉〈闊闊的天〉〈演袂落去〉
2014/11/07 22:58:50瀏覽1191|回應2|推薦0

自我療癒不再耽溺

新時代的女性有勇氣與理性面對愛情的終點,但是任何劃開的傷口都需要一陣復原期,新女性在自我療傷的過程中懂得疼惜自己,明白自己是獨立的個體,並且在愛情中享有與任何人同樣的高度與權力,女人不再把自己當成受害者,成熟而自信的女人知道自己的感情自己負責,自己的幸福自己把握。
 

 

毋想伊   詞:吳晉淮   曲:吳晉淮
 

是你欲家己來離開我 毋通講我無情放

親像你這个無情的男性 離開我毋通閣轉來膏膏纏

因為你違背我 無講怎樣做你去 害我一時險險想袂開

堅強的女性 提出勇氣來

啊~毋想伊 毋想伊 毋想伊 毋想伊 永遠永遠毋想伊

 

新女性能對於逝去的愛情感到釋懷,選擇堅強再次出發。如筆者所說,傳統女性及新女性的差異並不是時間的因素,而是女性的自覺與成長。〈毋想伊〉(註1)1985年的歌曲,歌詞中所展現的女性意識甚至比近代的歌曲還更為堅強,顯見女人本來就存在著許多可能性,在每一個時代背景中皆足以展現多元形象。「堅強的女性/提出勇氣來」這句歌詞唱出了許多女人的勇氣,不再遲疑地尋找自己感情的出口。

 

 

闊闊的天   詞:李仔恆   曲:陳小霞

 

一粒星 無人注意 天未暗就走出來閃爍

親像阮 無人看見 已經換過一款胭脂

一粒心 毋知佗去 可比愛情(拍毋)見*的鎖匙

夜都市 愈深愈 來去shopping莫閣想起伊

愛阮的人一定茫茫咧醉 伊反悔失去阮遮爾慈悲

親像風吹一旦放予去 放予去 無伊的手 順勢自由飛去

又何必為愛結冤仇 阮猶有闊闊的天

愛阮的人一定茫茫咧醉 伊反悔新戀情只有空虛

一跤手指擲予沉落去 沉落去 無人陪伴 家己來去看戲

想予開失戀佮解脫 其實是仝氣味

 

我們在享受愛情帶來浪漫的同時,也要能承受失去愛情的痛苦。新女性明白失去愛情會帶來傷心、絕望與痛苦的感受。但是一如〈闊闊的天〉(註2)這首歌曲的呈現,女性不再陷入絕對的傷痛之中,而能漸漸地理解自己在這場愛情中不只有所失其實也有所獲,「愛阮的人一定茫茫咧醉/伊反悔失去阮遮爾慈悲」,女人跳脫出被拋棄的自憐,女人清楚自己的優勢與價值,在哀悼愛情之餘也展現出另一種瀟灑從容的風情。

 

 

演袂落去   詞:鄭進一、陳維祥   曲:鄭進一

 

酒斟滇滇 予醉醉 目睭沙微沙微

四邊靜靜 三更半暝 揣無朋友來安慰

無想無氣 愈想愈氣 只怪我自己 愛毋對人目睭擘無開

覆佇眠床 含著珠淚 反咱的相片

開始一張一張一張一張裂 裂裂予碎

原來你是逢場做戲假情假意 佮我演著愛情文藝片

演來演去演甲一半 你煞(拍毋)

叫我一个人是欲演啊演啊演演演演演演演演演 演對佗去

 

啊~演袂落去 因為結局已經註定傷悲

啊~演袂落去 毋愛閣 我插插你

毋相信我若無你 我會活袂落去…

 

女人在失戀時感到憤怒是健康的行為,相較於傳統女人將失戀歸咎於自己的犧牲想像,新女性情緒的發洩無疑是更疼惜自己的做法。〈演袂落去〉(註3)中「覆佇眠床/含著珠淚/反咱的相片/開始一張一張一張一張裂/裂裂予碎」,當愛情的美好不再,女性將回憶透過相片影像的呈現來重播與體認愛情的逝去,於是撕裂過去的謊言,選擇放手讓自己重新生活,她清楚知道問題所在,並記取教訓,擁有對自己未來的主導權,女人在徹底地破壞之後,愛情的國度才能一磚一瓦重新建立。於是,新女性在自我療癒收拾心情之後,也將開始從情傷中邁開步伐。

 


(註1)〈毋想伊〉,收錄於19856月《不想伊》專輯,田園唱片發行。

*「拍毋見」,遺失、丟掉。音讀phah-m̄-kìnn合音唸作phàng-kiànphàng-kìnn,江蕙唱為合音phàng-kìnn

(註2)〈闊闊的天〉,收錄於19991月《半醉半清醒》專輯,大信唱片發行。

(註3)〈演袂落去〉,收錄於20001月《我愛過》專輯,大信唱片發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8790642

 回應文章

n
2014/11/11 12:48

前生五百次的回眸,才換得今生的擦肩而過
那……要有緣當鄰居……(脖子應該會扭到吧!哈哈哈)

隱藏版~~~啊~~無緣的音檔~~ 再會吧!(三太子881,原來留言是有圖可以用的!噗~~~)


n
2014/11/08 00:52
基於自己一貫的信念「兩個獨立成熟的個體,才有幸福的婚姻」,我喜歡這類的歌曲--自我療癒系列,對自己的生命百分之百的負責。

演袂落去(戲夢版)療癒程度百分之百,阮很佮意(佮意~瞧!我有做功課哦!看在我有做功課的份上,音檔上傳應該沒問題啦厚。哈哈~十足就是來亂的)
半吊子老婆半吊子媽(gem19760928) 於 2014-11-09 21:14 回覆:
ROES加油ROES加油ROES加油首先,為您的用心給予誠摯的掌聲鼓勵!!

至於......語音檔?!原版影音檔要罰錢;盜版影音檔會被告;
而版主的隱藏版......有緣當鄰居就聽得到囉!呵~呵~呵~(出門會被丟雞蛋的程度...)ROES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