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破的愛〉〈嫁毋著人〉〈落山風〉
2014/10/24 21:34:30瀏覽169|回應0|推薦0

積極的肄應        
       
        一旦認清分手的事實,女性自然能在傷痛中更堅定自己的人生方向,這就是江蕙所欲唱出的女性自覺形象。女人的愛戀與心聲,從感傷、無奈、自信到關懷,江蕙的演唱一向不慍不火地觸動聽眾心情,除了她精準的揣摩與扎實深厚的演唱技巧,其中當然還揉進了屬於江蕙自己的人生體悟。出道三十年至今,整體社會氛圍對女性的壓抑觀念已釋放許多,因此在江蕙的歌曲中漸漸出現時代女性特有的堅強與自信。從八〇年代臺灣社會女性的思維到近代女性的自覺,筆者認為這不該只是一條被研究者所抽離出來的進步的曲線,而是你我身邊諸多的女性形象與多元性格的社會臉譜。


理性面對愛情終點

       
        從女孩蛻變而為女人的歷程其實需要某些傷痕,從她經歷的失戀痛苦中理解寂寞與孤獨,然後發現自己漸漸能正視生命的脆弱,進而展現堅強、成熟與智慧。當愛情結束時難免悲傷心痛,但是女人總能學會在淚眼中看穿愛人的無情。

 

看破的愛   詞:莊啟勝   曲:遠藤

 

想起這个愛 是悲慘的愛 茫茫渺渺又消失的愛

啊~淒涼的蒼白月 靜靜扞在窗門邊

難受痛疼心內憂 只怨恨吐大氣 癡看無情天

 

現在來啼哭也是無路用 只是目屎又流落胸前

啊~淒涼的蒼白月 悲傷也著來看破

多情多義也無用 心愛的你一人 總是無情人

 

比著做眠夢 又淡薄的愛 茫茫渺渺又消失的愛

啊~淒涼的蒼白月 抱著悲慘的懷念

看破世情轉鄉里 可愛的你一人 從此再會啦

 

失戀的刻骨銘心每個人都經歷過,發呆無神的眼睛、絕望無助的面容、難以宣洩的痛苦以及隨時可能崩潰的堅強。〈看破的愛〉(註1)寫出女人在家哭哭啼啼的自怨自艾,但是儘管止不住滿臉的淚水,從「悲傷也著來看破/多情多義也無用/心愛的你一人/總是無情人」歌詞裡仍可看出陰霾中漸漸顯露出的曦微。

 

嫁毋著人   詞:高瑜鴻、陳國德   曲:吳晉淮

 

欲笑嘛笑袂出來 欲哭嘛哭無目屎

是你僥雄來變掛 怎樣講我無心肝

是你 是你違背我 予我想著會畏寒

世間親像你這款人 啥人敢嫁你

一時糊塗予你來騙 負心的人我欲揣你

 

此外,江蕙在〈嫁毋著人〉(註2)中「負心的人我欲揣你」的吶喊也唱出女人的心聲,女人之所以不肯覺悟,是因為心裡仍堅信著誓言,她天真地以為只要丟掉自尊就可以挽回,所以她寧可選擇卑微。女人自然而然的卑微,是希望藉由放低身段來挽回逝去的愛,不是因為她不甘心自己的付出,而是捨不得曾經美好的感情,捨不得那些充滿幸福的想像如今卻已經煙消雲散。

 

落山風   詞:陳宏   曲:陳宏

 

往事若是再回想 加添心內的悲傷

為你失去了笑容 心情親像黃昏的落山風

無情人無情人心僥雄 來有影去無蹤

無情人無情人薄情郎 欲走全無來參詳

啊~黃昏的落山風 請你著聽我講

閣再留戀有啥路用

 

儘管兩人的幸福樓閣坍塌了,女人知道必須靠自己建築夢想,〈嫁毋著人〉一曲唱出女人一旦在愛情中顯得卑微,就永遠只是感情國度的次等公民。而〈落山風〉(註3)「啊~黃昏的落山風/請你著聽我講/閣再留戀有啥路用」則唱出女人的決心,因為只有讓自己變得堅強才能破繭而出,儘管只剩一個人獨舞,依然美麗耀眼。女人的舞台不是男人給予的,而是女人自己,生活並不會因為誰離開而停止,女人在失戀後變得堅強,熱愛生活也更懂得珍惜自己。

 


(註1)〈看破的愛〉,收錄於19841月《惜別的海岸》專輯,田園唱片發行。

(註2)〈嫁毋著人〉,收錄於19872月《知音》專輯,田園唱片發行。

(註3)〈落山風〉,收錄於198911月《落山風》專輯,鄉城唱片發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8424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