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愁人〉〈放袂開〉〈黑咖啡〉
2014/10/06 20:36:10瀏覽151|回應0|推薦0

藉由物品所產生的思念比相片書信更為深層,從物件的表象一層一層抽絲剝繭地拉扯出愛情的傷感以及不堪回首的點滴,歌曲中的女人兀自陷入沉思的形象與空洞抽離的眼神,著實寫出女性天生纖細的心思與令人心疼的樣貌。

 

孤愁人   詞:江蕙   曲:三木たかし

 

遙遠傳來一陣一陣音樂聲 一聲一聲攏是刺痛阮心肝

想起較早雙人不時做陣聽 今日我哪會變成孤單行

阮的心無變卦 為情為愛受拖磨 甘講你攏無可憐我

想到阮的運命 一切攏是天註定 目屎親像雨水流袂煞

一个人無心情 寂寞孤單無心情 只有音樂聲一直陪伴我

哀怨的音樂聲 予阮想著伊的影 傷心哭出聲叫著伊的名

 

儘管已經不去回想,但是擾人的回憶總是在不經意之中襲擊原以為早已平靜的心。〈孤愁人〉(註1)「遙遠傳來一陣一陣音樂聲/一聲一聲攏是刺痛阮心肝/想起較早雙人不時做陣聽/今日我哪會變成孤單行」歌詞中用音樂的記憶來寫思念的無孔不入。曾經是兩個人共同紀念的歌曲、曾經是夜半話筒中愛人的浪漫歌聲、曾經是忍不住牽起手翩然共舞的音樂,然而這些音樂的記憶竟無法消除也無處逃避地充斥在生活周遭,勾起思念隨著歌聲從心底悠悠揚起。

 

放袂開   詞:彭莉   曲:彭莉

 

失戀的人總是空虛 思念總是睏袂去

著一杯無味的白滾水 沉醉在退色的舊相片

將你的批信留佇身邊 證明我猶原愛你

著你留落來的芳水 鼻著你無留感覺的味

 

你明明知影我對你放袂開 為何偏偏叫我來恨你

我反開彼段用心的日子 寫的唸的攏是你

你明明知影我對你放袂開 為何偏偏叫我來想你

我看在眼內痛入心 敢講想你是我心碎的開始

 

女人可以輕易地藉由生活中的蛛絲馬跡重現過去的光景,脆弱的女人不想再逞強,這首〈放袂開〉(註2)倒也是忠實呈現女性可愛又可悲、堅強又脆弱的形象。歌曲中的相片、信件、加上熟悉的氣味,形塑出愛人只是暫時不再身邊的三度空間,只是這樣的行為只不過是飲鴆止渴,女人以為彼此之間還存有某些連結,其實反而是不堪一擊的想像。整首歌曲呈現悲觀的氛圍,其實也描寫出女人的貪婪與執著的性格。即使能複刻過去的回憶但是未來的快樂卻是無法複製的,女人或許非得要痛得徹底,才能以浴火鳳凰的姿態重新站起。

 

黑咖啡   詞:周韋杰   曲:周韋杰

 

又閣行到咱上愛的咖啡廳 又閣聽著咱上愛的彼首歌

身邊空無人 心情空無望 淡薄仔酸 淡薄仔苦 淡薄仔痛

又閣坐佇咱上愛的彼个位 又閣面對咱上愛的窗仔邊

有人問起我 哪會一个人 淡薄仔酸 淡薄仔苦 淡薄仔痛

點一杯你慣勢的黑咖啡 一喙無摻糖的我想你

加一分鐘 添一分癡 一場愛佮恨無輸無贏的觸纏

捀一杯你慣勢的黑咖啡 一喙有緣無份的勇氣

你無交代來離開 這場戲 若欲煞 佇當時

 

如果說情書相片是回憶一再的烙印,那麼音樂與氣味則是回憶無情銳利的攻擊。然而除了具體的事物、抽象的感官記憶,還有那滲入意識的慣性更是回憶躲在潛意識中的伏兵。即使時間來到了2010年,〈黑咖啡〉(註3)歌曲中仍有一個哀傷女子的剪影,坐在深夜咖啡廳的落地窗旁邊。「又閣行到咱上愛的咖啡廳」、「又閣坐佇咱上愛的彼个位/又閣面對咱上愛的窗仔邊」,當身體不由自主地來到熟悉的地方,彼此生活中的微小習慣早已互相渲染重疊,此時是該割捨慣性還是割捨回憶?女人已經失去愛情難道還要再失守都會生活中慣常休憩放鬆的角落?越是堅強充滿自信的女人,越容易陷入自縛的困境,勇敢地入坐之後卻點了杯男人愛喝的黑咖啡,明明該往前看,這時的女人卻自欺欺人地以為只要再狠狠地想一回就可以徹底遺忘。從歌曲中可以看出女人的愛情往往跟生活緊密交疊在一起,而遺忘便顯得如此困難,逃不出各種感官記憶的誘發。


(註1)〈孤愁人〉,收錄於199010月《夢中情》專輯,揚聲唱片發行。

(註2)〈放袂開〉,收錄於20016月《江蕙》同名專輯,大信唱片發行。

(註3)〈黑咖啡〉,收錄於20106月《當時欲嫁》專輯,亞律音樂發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795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