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底(啥人)是伊〉〈圍巾〉
2014/10/01 20:33:59瀏覽144|回應0|推薦0

思念與悲傷的蔓延

失戀的人總是兀自沉思反芻美好的回憶,然而這無非是嗜血而殘忍的行為。許多美好的戀情總在幾番激烈的爭吵後終結,但是這些爭吵與傷害在愛情結束之後所留下的傷痕,卻遠不如對那些美好時光的追憶唏噓。曾經美好的回憶,曾經不以為然的吉光片羽,卻在愛人離去後的幽暗心房隱隱發出微光,在你孤獨時誘惑你,使你沉溺於追索過去。

思念,是永不止息的詩篇,流行歌曲中對思念的書寫更是多不勝數,但是其中令我感到好奇的是,在江蕙專輯演唱的年代中不同女人在失戀後的思念是怎樣的多愁善感楚楚可憐?這些在歌曲中的女性是藉由哪些線索來展開回憶的追索?她們又各自呈現出那些形象及性格?

睹物思人

思念總是從觸目所及的回憶開始蔓延,於是女人開始檢視兩人的相片,裡面的笑臉記錄過去那段最真實的快樂卻也正嘲笑著眼前的寂寞空虛。在江蕙的專輯中可以聽見許多藉由相片睹物思人的歌曲,如〈返來阮身邊〉中望著相片呼喊愛人名字、〈孤守相思月〉中埋怨愛人留下的相片只徒增自己空相思、〈一頂眠床仝棉被〉中女人望著相片,感傷床榻少了一個人的悲哀、還有〈到底(啥人)是伊〉的無奈。

 

到底(啥人)是伊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舊的茶米無味 舊的批信你的字 每一字 攏有我愛你

舊的報紙演過去 舊的相片全是你 每一張攏囥在阮身邊

這台舊的翕相機 鏡頭真久攏無你 你嘛真久攏總沒消息

想欲閣看你的字 這馬佇咧寫啥物 對著啥人咧寫我愛你

到底(啥人)是伊 恁按怎開始 越頭黑陰天 欲覕揣無位

到底(啥人)是伊 你攏無提起 風吹斷樹枝 咱到遮為止

到底(啥人)是伊

 

花蕊凋謝等結子 雨水佇咧等春天 為何我哪永遠等無你

我愛你 全然無懷疑 你是走佗去 寫批無地址

我愛你 這款的日子 寂寞的暗暝 孤單搬無戲

到底(啥人)是伊 恁按怎開始 越頭黑陰天 欲覕揣無位

到底(啥人)是伊 你攏無提起 風吹斷樹枝 咱到遮為止

風吹斷樹枝 到遮為止

 

即使經歷了失戀的痛,過了很久很久以後還是偶爾會想起那段歲月,過去的點點滴滴都還躺在抽屜深處夾在相本扉頁中,一旦開啟便跌入回憶的漩渦。〈到底(啥人)是伊〉(註1)歌曲中敘述著失戀女子收拾兩人過去的物品,身邊還散亂著一地的回憶。失去熱情的書信就像是泡不出香醇氣息的茶葉,而沒有幸福的相片也不過等同於報紙中過時的圖片。女人觸目所及皆是回憶,每一件物品也殘酷地提醒著她愛情的逝去。藉由相片信件的清理,成熟的女性也一併整理了她凌亂的心情。

 

圍巾   詞:潘協慶   曲:潘協慶

 

過去的點點滴滴 像天星閃閃爍爍

袂記得分開到底佗一年

你留踮阮的身邊 只有這條藍色的圍巾

纏著我的心肝 哭攏無聲

啊~一條圍巾 將咱相袚的心

用一針一線 車過咱兩人永遠的孤單

踮悲情的城市 熱戀的滋味 猶原是糖甘蜜甜

欲叫我怎樣將你放予袂記

 

是癡情苦澀無味 抑是愛淋了傷甜

毋敢相信這段情你放會離

雖然我也是知影 緣分(拍毋)咱就愛認命

往事啊~纏雙跤 欲怎樣行

啊~一條圍巾 將咱相袚的心

用一針一線 車過咱兩人永遠的孤單

踮悲情的城市 熱戀的滋味 猶原是糖甘蜜甜

欲教我怎樣將你放予袂記

 

相片、日記、情書,這些具體證明過往愛情的證據一樣一樣的被收藏封存,女人以為打理好心情,怎知回憶又出奇不意地襲來,從日常生活物件中一一滲出。在〈圍巾〉(註2)「你留踮阮的身邊/只有這條藍色的圍巾/纏著我的心肝/哭攏無聲」、「啊~一條圍巾/將咱相袚的心/用一針一線/車過咱兩人永遠的孤單」中,女人恍然發現離去的愛人所遺留下的圍巾,忘了帶走的圍巾就好像男人遺落的幸福,女人仔細端詳著,曾經一起披在肩頭的圍巾交纏著幸福也溫暖了愛情,如今兩人的緣分與情義卻如同上面岔開的毛線與空洞的針眼。


(註1)〈到底(啥人)是伊〉,收錄於200212月《紅線》專輯,亞律音樂發行。
(註2)〈圍巾〉,收錄於200311月《風吹的願望》專輯,亞律音樂發行。

(註3)「啥人」,誰、什麼人。音讀siánn-lâng,合音唸作siángsiâng,江蕙唱為合音siáng

(註4)「拍毋見」,遺失、丟掉。音讀phah-m̄-kìnn合音唸作phàng-kiànphàng-kìnn,江蕙唱為合音phàng-kìnn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7760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