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前塵〉〈紅花袂芳〉
2014/09/28 20:23:03瀏覽209|回應2|推薦0

夢前塵   詞:吳念真   曲:李子恆

 

昨暝半醒半睏之間 忽然閣夢著你

差一點仔 也將你的名字叫出喙

這款的夢境啊 這款的滋味

淡薄仔也好笑 淡薄仔心咧

前塵夢啊~夢前塵 一段夢中的未了情

一直期待予你知影 無論未來按怎變化

你是我唯一的選擇 牽手行入禮堂的人

 

毋敢承認佇阮的心中 你一直無離開

因為我了解 對別人來講無公平

浮動的性命啊 浮動的悲喜

算起來是幸福 想起來也真滄桑

前塵夢啊~夢前塵 一段夢中的未了情

一直期待予你知影 無論未來按怎變化

你是我唯一的選擇 想欲共渡一生的人

 

漫長的人生並不會為任何人停佇在某一個時間點,我們都被迫前進繼續學習面對每個人的課題,繼續與不同的緣分交會累積記憶與創造生命。儘管回憶像風箏,時時有一股力道將我們向後拉扯,那緊握在我們掌心的線頭就是隱隱被牽動的思念。在〈夢前塵〉(註1)「毋敢承認佇阮的心中/你一直無離開/因為我了解對別人來講無公平」也道出了這種生命的體悟。但是這些對過往的思念心情並不會影響眼前的幸福,這樣徹底放肆的思念是女人將回憶收藏封箱的一種儀式,〈紅花袂芳〉(註2)中更深刻寫出結婚前一晚女人心中沉重的不安。

 

紅花袂芳   詞:澎恰恰   曲:澎恰恰

 

紅花袂芳 下暗的露水敢會降

人講人無 這句話敢有影

傷心入房 日思夜夢的你走佗藏

鏡台內面的彼个人 你因何目眶紅

慢慢梳著阮頭鬃 心情猶原袂振動

命運的船隻往佗位送 茫茫毋知西抑東

花蕊啊 會望後冬 阮的後冬是一場夢 啊~

 

紅花袂芳 雙喜飛出阮心窗

月娘啊替阮送 希望伊會來入夢

明仔載的新娘衫 阮毋知有偌重

慢慢梳著阮頭鬃 心情猶原袂振動

命運的船隻往佗位送 茫茫毋知西抑東

花蕊啊 會望後冬 阮的後冬是一場夢 啊~

 

結婚的前一夜,女人思緒千迴百轉,對於充滿浪漫情懷的女人將要嫁為人妻的角色轉變,在心裡累積著許多的壓力與不安,也強化了心中對於過去的遺憾。這樣的心情與失戀中的女人期待被拯救的心境截然不同,這是在面對結婚的壓力下所湧現的不顧一切逃避出走的宣洩,但這樣的宣洩是卻也僅止於想像,因為女人心裡清楚地知道,那曾經的愛人衝進禮堂在眾目睽睽之下不顧一切帶走新娘的畫面,是自己心頭浪漫的劇情,在現實人生中發生的機會是多麼微乎其微。女人一方面設定了婚姻無法順利進行的狀況,另一方面卻又將這個關卡的難度設定得極為嚴苛,於是女人認定唯有這樣跟一個男人遠走高飛,是女人對曾經的愛人最高的賭注,也是對逝去的愛情最大的誠意。然而,如果事情的發展並沒有這般戲劇性,那麼女人便有了破釜沉舟的勇氣,她明白是該繼續自己的人生去擁有眼前的幸福婚姻。

感情的發展中總有許多因素讓我們無法順利與曾經的愛人攜手走到紅地毯的起點,所以這類型歌曲所塑造出的哭泣新娘形象確實感動了許多閱聽社群,而這樣子哭泣新娘的形象之所以被消費者買單,是因為歌曲中的思念出軌,不僅讓女人可以好好整理與收藏過去凌亂的遺憾,也讓許多男人的痛苦憂傷得到釋放。

 


(註1)〈夢前塵〉,收錄於20001月《我愛過》專輯,大信唱片發行。

(註2)〈紅花袂芳〉,收錄於20001月《我愛過》專輯,大信唱片發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7669212

 回應文章

n
2014/09/29 01:13

前塵夢,千古哀愁--騷人墨客 下筆的理由
夢前塵,離愁消瘦--時下諸女 減肥的藉口



夜深了 趕快回家吧!
(別再前塵夢、夢前塵了~~~耳邊忽響起孫越叔叔的聲音。噗~~)



n
2014/09/29 00:25
「無論未來按怎變化 你是我唯一的選擇 想欲共渡一生的人」唱的是這心情吧!--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信誓旦旦的承諾,終抵不過命運擺弄。

紅花袂芳,倒令我想起寶釵,明知寶玉愛的與想娶的不是她,卻仍同意假冒黛玉,由雪雁陪著出嫁,那一刻的心情會不會也是目眶紅與前程茫茫毋知西抑東。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