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補償〉〈那會遐無注意〉〈愛著啥物〉
2014/09/17 20:43:18瀏覽127|回應0|推薦0

執著依戀等待救贖

 

大部分的人心底都相信人與人的聚散離合是一場緣分。這麼看來,傳統傾向將愛情中的偶遇視為命運的牽引、將分手的無奈視為悲觀的命中注定,會有這樣的信念似乎也無可厚非。女性對愛情期待愈高,愈容易在愛情中不由自主地依賴男性,因此當女性失去她們所依附的愛情關係時,她們對自己的命運也同樣感到茫然無依。其實我們可以從歌曲中發現,在女性真正走出情傷之前,還會經歷一段思念與追憶過往的時期,這些歌曲也充分寫出女性對自我的壓抑與對男性藕斷絲連的執迷形象,另一方面也呈現期待被男性拯救與逃離生活軌跡的出走心理。

 

 

補償   詞:黃仁清  曲:林子淵

 

想起過去彼段傷心代 阮的目屎滴滴流落來

當做毋知好歹 一時對你誤解 情海才來起風颱

我反悔不應該 來懷疑你的愛 不應該啊不應該

為小事多氣慨 為小事來憤慨 倒轉來緊倒轉來

予阮補償你的情 予阮補償你的愛

 

相愛的兩個人時時刻刻堅定地走在愛情的道路上,可是著走著,其中一個人心意開始動搖,只剩另一個人帶著傷,仍執迷地朝著當初的目標前進。失戀的人實在無法接受自己孤單一人的事實,總認為事情還有轉圜餘地,把錯誤歸咎在自己身上,並天真的以為只要自己改正缺失,就可以重新擁有愛情。如同〈補償〉(註1)中的女性,企圖以極低的補償姿態來完滿她的愛情,這種「我反悔不應該/來懷疑你的愛/不應該啊不應該」的補償心意,與其說是女性的盲目,更可看出她們為了達成愛情的目的而堅守的積極手段。

 

 

那會遐無注意

 

是我無小心 才會予別人愛著你

是我無注意 才會失去你

你哪通按呢生 全無代念你咱的過去

你連一句話 攏無相辭

咱熟識也毋止一兩年 這段情你甘通斷甲離

毋知影講啥物 才會予你回心轉意

總是有一日 你會了解啥人較愛你

總是有一日 你會轉來阮身邊

 

女人總是深深地相信,自己與曾經深愛過的人之間一定有一種命中注定的羈絆,因此,每當寂寞或失意時,女人總是緊拉著這條思念的繩索,想念繩子另一端的那個人。在〈那會遐無注意〉(註2)中「是我無小心才會予別人愛著你/是我無注意才會失去你」、以及「總是有一日你會了解啥人較愛你/總是有一日你會轉來阮身邊」,女性把男人變心的過錯攬在自己身上,這種行為不盡然是無私原諒也不全然是自我壓抑,女人明白愛情中容不下一顆砂礫,她執著地告訴自己不是男人的錯,因為如果錯誤在自己身上,或許就能保留這份感情再次發展的可能。

 

 

愛著啥物   詞:林秋離   曲:熊美玲

 

一暝毋想你 一暝睏袂去 這完全是我蹧躂我自己

當時的感覺 確實我有愛你較濟 袂當怪你

上驚風微微 吹甲心門開 予人看出 阮心內的天

毋驚思念你 予別人笑甲 阮是愛著啥物

戇啥物 求啥物 為啥物 疼甲叫袂出喙

 

規暝攏想你 規暝雨水滴 一聲一聲攏笑我太慈悲

踮你的角度 確實我也予你痛苦 何必當初

上驚門無關 風吹心空虛 予人看出 阮咧等待你

毋驚思念你 予別人笑甲 阮是愛著啥物

戇啥物 求啥物 為啥物

 

愛人現在過著怎樣的生活?會不會思念我?會不會為了讓我刮目相看而更加努力?有沒有愛著誰?還是沒有勇氣再次接受感情?這些念頭千迴百轉在女人漫長思念的夜晚,女人一廂情願地希望舊情人回到自己身邊,甘願受盡思念的折磨。〈愛著啥物〉(註3)一如之前的歌曲文本,用自責來原諒愛情中逃走的男人。女人從〈補償〉中對自己性格脾氣的懺悔,到〈那會遐無注意〉中對男人出軌的反省,甚至是「當時的感覺確實我有愛你較濟/袂當怪你」、「踮你的角度確實我也予你痛苦/何必當初」中對於自己在愛情中過於強烈的愛而造成男人壓力的自責,女人對愛情如此地貪婪,也反映出對自己的殘忍。在歌曲的刻畫下,寫盡女性在愛情中執迷不悔的形象。

 


(註1)〈補償〉,收錄於19868月《傷心的所在》專輯,田園唱片發行。
(註2)〈那會遐無注意〉,收錄於199010月《夢中情》專輯,揚聲唱片發行。
(註3)〈愛著啥物〉,收錄於20016月《江蕙》同名專輯,大信唱片發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733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