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哀的戀夢〉〈想著彼个人〉
2014/09/11 20:18:20瀏覽137|回應0|推薦0

然而這些歌曲為什麼要以這種壓抑的寫法來表現女人在失戀時的痛苦?創作者與消費者從這些歌曲可以得到什麼安慰?在前人研究中往往將這類型的歌曲解釋成女性自主意識的萎縮與父權思想的壓抑,然而我們在解釋文本意涵時並不能忽略真正消費大眾聆聽的感受。藉由專輯的銷售度與回饋,我們可以知道閱聽大眾對於這類型的歌曲並沒有負面的評價與反省,取而代之的是對於江蕙唱出女性的心聲而產生相當程度的共鳴。是的,這些歌曲經由作詞家與閱聽社群的心理轉換,形塑出一種茫然無依的女性形象。這種傳統的女人形象表現出對逝去戀情與愛人的懷念與眷戀,提供出一個可以放肆傷心難過的角色,這樣一個可以耽溺情緒的角色讓許多聽眾得以將情緒灌注在歌曲中女性的茫然痛苦,而得到自我釋放。

要衝破愛情的困境對每個人而言都是一條只能緩慢前進的艱辛道路,愛情歌曲描寫也呈現出情感的不同階段。捱過了苦苦追問男人的時期,女人卻駐足畫地自限的牢籠,失戀後的傳統女性走不出內心的折磨、止不住緬懷過去的美好情景、明知該讓悲傷過去卻又無能為力,女人對逝去情感的眷戀不捨與無力向前,再度讓自己陷入埋怨與自責的深淵。

 

 

悲哀的戀夢   詞:蜚聲   曲:洪炎輝

 

像這款較慘會死 悲慘的戀愛夢 是啥人是啥人 是啥人來教我

予阮每日空思夢 全部是悲哀的夢 昨暝彼个眠夢啦

怎樣伊會放阮孤單一个 怎樣伊會放阮孤單一个

被夜風吹落街市 夜夜咧徘徊

 

無情的夜風吹來 凍涼了阮心內 為怎樣為怎樣 為怎樣到現在

又是想起彼个人 總講是空思夢想 也是我的戇想啦

怎樣伊會放阮孤單一个 怎樣伊會放阮孤單一个

被夜風吹落街市 夜夜咧徘徊

 

像這款較慘會死 悲慘的戀愛夢 是啥人是啥人 是啥人來教我

予阮每日空思夢 大聲來叫也無用 伊是去了的人啊

怎樣伊會放阮孤單一个 怎樣伊會放阮孤單一个

被夜風吹落街市 夜夜咧徘徊

 

從「為什麼你會變心」的追問到「你怎麼捨得我難過」的哀怨,〈悲哀的戀夢〉(註1)寫出女子苦苦糾結在過去的愛情記憶之中。「是啥人是啥人/是啥人來教我」更表現女子在孤獨冷寂的痛苦中最聲嘶力竭的吶喊,女人並不是癡癡傻傻明知該轉身離開卻裹足不前,女人是因為眷戀著曾經相愛的記憶,想不透過去深情的愛人怎麼轉眼間換了另一個陌生的靈魂。

 

 

想著彼个人   詞:呂金守   曲:宇佐英雄

 

想著彼个人 心肝挐氅氅 到底是為按怎 癡情變成空

心愛的心愛的 咱的初戀夢 猶原記在阮的心內 阮的腦海

啊~為著你一人 害我心茫茫

 

歌曲中的女人越是困守在記憶中的美好,其實也就更凸顯出男人在終結一段感情時的倉促與無情。相較之下〈想著彼个人〉(註2)之中女人的吶喊並不是對男人的糾纏而是尋求答案讓自己解脫的一種方式。只可惜歌曲中缺席的男人並不能提供任何答案,明明變心卻企圖留下美好記憶,匆匆逃離這段感情。

 


(註1)〈悲哀的戀夢〉,收錄於19835月《你著忍耐》專輯,田園唱片發行。

(註2)〈想著彼个人〉,收錄於198412月《無奈無奈》專輯,田園唱片發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7134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