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網〉〈波浪的人生〉〈無情漢〉〈無你我無望〉〈心愛的(下昏)暗佇佗位〉
2014/09/14 12:23:48瀏覽254|回應1|推薦0

情網   詞:李子恆   曲:李子恆

 

阮是等待海風的船帆 在你心海中流浪的春夢

春夢被你鎖在海中間 揣無予阮靠岸的海港

千千萬萬情是一張網 想欲揣你初戀時的誓言

哪知無風無雨帆無力 放阮漂流一張 空虛的情網

辛苦一春放蕊的花芳 只是半日蝴蝶來戲弄

一張情網 一場情夢 網也無半項 夢也一場空

 

當女人不再追問男人離去的原因,當女人不再沉淪過去的陰霾,在愛情中失意的傳統女性心中似乎還未感受到破繭而出的喜悅,卻悄悄瀰漫著對人生路途的茫然。一如〈情網〉(註1)歌詞中的隱喻,無邊際的海、作繭自縛的網、一廂情願的夢,傳統女性的感情細膩且糾葛,一旦抽離了依附的對象,一時間怯懦得不知該從何踏出下一個步伐,然而這份情感的出口卻如此的遙遠。

 

 

無你我無望   詞:陳瑞鋒   曲:陳瑞鋒

 

寂寞的人啊 孤單的夢 人生對阮毋半項

狠心的人啊 無情的夢 花言巧語變心愛別人

你的離開 心傷悲 無日無暝 滿腹心酸為你目眶紅

風吹雨淋 若無你 我無望 只有傷心伴我一世人

 

類似的情感在江蕙〈波浪的人生〉(註2)「波浪的一生/何時才會穩定」與〈無情漢〉(註3)「你共阮來戲弄/你共阮來戲弄/我一个人/毋知欲往西抑往東」歌詞中都提及女性試圖走出情傷的茫然,在〈無你我無望〉(註4)歌曲中更是細膩地描寫出傳統女性在失戀後的情緒轉折,從對命運造化的無可奈何、對愛人狠心離去的傷心追問,繼而耽溺在回憶中裹足不前,膽怯地面對未來不知所措。

 

 

心愛的(下昏)佇佗位   詞:陳茂富   曲:陳茂富

 

花開總有時陣 落土也有時 我的心花 怎樣暝日攏袂開

透風落雨 月色偌 身邊總是欠了你

一个人若孤單慣勢 久來阮也毋知苦抑甜

野鳥總著揣岫 漂泊也有時 心是斷風吹 已經無藥救相思

自言自語 問地問天 情份此後欲佗去

有心去賞花瓶 怎樣無心來疼花蕊

 

心愛的 (下昏)暗佇佗位 夜半的歌聲陪阮心虛微

貼心話 隨風飛 情路已經行過 茫茫的窗外 有愛無地揣

心愛的 (下昏)暗佇佗位 夜半的酒杯捀到阮喙邊

割心話 隨風吹 無怨無恨無醉 心愛的 (下昏)暗佇佗位

 

1987的〈情網〉到2002的〈心愛的(下昏)暗佇佗位〉(註5),這些歌曲所塑造出的女性形象或許看來充滿對男性的依附與馴服,但是並不能全然以父權思想的說法來一概否認這些女性形象的實質存在。何金蘭在《文學社會學》中指出「文學產生之先,社會早已存在,作家無可避免的要生活在社會裡,為社會所制約、限制、影響;作家總是努力的反映它、解釋它、表達它,甚至於設法改變它。」這些痛苦的女性形象藉由作詞者的觀察、感受、揣摩而書寫出各種糾葛隱晦的情感轉折,藉由江蕙的歌聲感動了無數聽眾也撫慰了許多受傷的心。傷心的人聽傷心的歌,療癒的是曾經的傷痕,無關乎歌詞中隱藏的父權與教化,這樣的歌曲在江蕙的專輯之中普遍而分散地存在,並未在某個時期就軋然而止,可是這也不代表女性意識的退步與不自覺,而是更證明這些歌曲所呈現出的女性形象確實存在你我之中,歌曲也的確能打動這些人的情感,繼而在消費者社群中產生共鳴。在感情世界中的女人絕不會只有單一的柔弱或堅強形象,愛情的陰晴圓缺牽動女人內心的曲折也才能譜出許多感人的詩詞篇章。

 

 


(註1)〈情網〉,收錄於198711月《褪色的戀情》專輯,城鄉唱片發行。

(註2)〈波浪的人生〉,收錄於198911月《落山風》專輯,鄉城唱片發行。

(註3)〈無情漢〉,收錄於198911月《落山風》專輯,鄉城唱片發行。

(註4)〈無你我無望〉,收錄於19943月《苦酒的探戈》專輯,點將唱片發行。

(註5)〈心愛的(下昏)暗佇佗位〉,收錄於200212月《紅線》專輯,亞律唱片發行。

(註6)「下昏暗」,今晚、今天晚上。音讀e-hng-àm又唸作enn-hng-àm,本首歌唱為合音ing-àm

(註7)「漂泊」,《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並無收錄此語詞,筆者按江蕙所演唱之讀音暫擬本詞。取「漂」phiau與「泊」phik兩字之音結合,「漂泊」台羅拼音讀為phiau-phik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7211856

 回應文章

n
2014/09/15 18:29
讀完前幾篇之後,有一種感想:只有兩個堅強的人在一起,才有堅強的婚姻。
獨立而不改,方能周行而不殆 。

ps.我好喜歡「情網」這歌的旋律。 
半吊子老婆半吊子媽(gem19760928) 於 2014-09-15 19:25 回覆:

嗯,深有同感!

更驚喜地發現經典的這句話能竟能如此靈活運用於周身

真佩服您的智慧與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