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破的夢〉〈干樂〉〈心寒〉〈欲按怎〉
2014/10/28 21:41:35瀏覽165|回應0|推薦0

看破的夢   詞:潘芳烈   曲:潘芳烈

 

夢中的情網 咱是有緣人

醒來的時陣 為何哪無人疼

紅紅的花蕊 凋謝受拖磨

放阮咧孤單 情海遮爾大 感情的路歹行

絕情敢是你的名 想著我會心痛疼

我有滿腹的心聲 啥人聽

我毋知你是無情人 對我的傷害遐爾重

枉費我對你的真情 完全是無彩工

我毋知你是無情人 悲傷的戀歌唱袂煞

這段情毋免再留戀 看破的夢

 

〈看破的夢〉(註1)「我毋知你是無情人/對我的傷害遐爾重/枉費我對你的真情/完全是無彩工」,難道女人分手後就只能自暴自棄、以淚洗面、傷心欲絕?其實,女人心知肚明,透過失戀,女人知道生命中哪些是多餘而哪些又是不可或缺。我毋知你是無情人/悲傷的戀歌唱袂煞/這段情毋免再留戀/看破的夢,每一段戀情對未來的幸福而言都是彌足珍貴的課程,失戀的女人更懂得體貼與包容,更懂得珍惜所有,放下過去的痛苦記憶,女人會展現更美麗的面容。

 

干樂(註2)   詞:黃中原   曲:黃中原

 

這段情路 踅呀踅 踅呀踅

女人的夢 天真到徹底 越頭猶原孤一个

你的形影 踅呀踅 踅呀踅

退色的夢 萎咧阮心底 紛紛心事亂亂飛

人講人生親像干樂 踅來又踅去 踅袂完的鹹酸甜

阮的思念親像干樂 踅來又踅去 鑽入心肝拍袂開

你是窗外秋天的雨 來來又去去 愛阮傷阮仝一暝

才知阮是你的干樂 飛出感情的線 跋落塗跤踅規暝

 

〈干樂〉(註3)寫出失戀的辛酸,尤其是對於被拋下的人而言,往往會不由自主地懷疑過去的愛情是否只是虛假的謊言,「人講人生親像干樂/踅來又踅去/踅袂完的鹹酸甜」,然而聰明的女人對人生自然有另一番體會,她不會否定過去更不會否定自己,她接受自己曾付出真心的事實,只是這份真心並沒有被好好珍惜,「才知阮是你的干樂/飛出感情的線/跋落塗跤踅規暝」,就好像歌詞中被拋出的陀螺,女人覺悟緣分已盡,心中再沒有被拋棄的感傷,因為放手才是下一段邂逅的開始。

自信的女人明白自己在愛情中值得被公平對待,當她看清虛偽愛情的真相時,她便能走出愛情的困境。

 

心寒   詞:劉聖雯   曲:陳宏  

 

無情的戀夢隨風去 放我親像葉離枝

孤單面對鏡台邊 無想欲抹粉點胭脂

我的愛 我的愛 已經來失去 何必留戀著過去

親像你這款無價值的相思 我甘願無愛挃

啊~你無情的心肝 予我心會寒

 

大部分的人總愛追問愛人分手的原因,但是〈心寒〉(註4)歌曲中「我的愛我的愛已經來失去/何必留戀著過去/親像你這款無價值的相思/我甘願無愛挃」的敘述表達出對現代女性而言,失戀不再令人痛不欲生,也不必懷憂喪志一蹶不振。不論是遭遇背叛或是個性不合,不論是對方求去或是自己選擇的結果,過去的都已經過去,看清愛情的本質,看穿愛人的無情,女人放棄對過往的眷戀,慧劍斬斷情絲後方能瀟灑地轉身離開。

 

欲按怎   詞:吳美珠   曲:陳純良  

 

你的人你的心肝 阮已經老早著看破

毋願來為你受拖磨 甘願離開無緣的情伴

恨阮過去犧牲遮爾大 如今才來袂收山

無奈唱出苦戀歌 親像孤鳥無厝通好蹛

阮今後的生活 毋知欲按怎

 

因為分手並不是世界末日,與其哭哭啼啼浪費生命,不如擦乾淚水認清事實,在〈欲按怎〉(註5)「你的人你的心肝/阮已經老早著看破/毋願來為你受拖磨/甘願離開無緣的情伴」中可以看出女人知道愛別人更要懂得愛自己,面對愛情已經走到死巷,還不如拐個彎繞出胡同。平復了分手的傷痛後,鼓起勇氣走出長巷,女人的感情路可以更寬廣。


(註1)〈看破的夢〉,收錄於199512月《愛不對人》專輯,點將唱片發行。

(註2)「干樂」,即國語「陀螺」,是一種玩具,形狀像海螺,用木頭等材料製成。下面尖端有金屬釘,玩時用繩子纏繞,再用力拋出、抽繩使直立旋轉。「陀螺」一詞為國語文字,筆者根據《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用字,按其閩南語正確詞目應為「干樂」,音讀kan-lo̍k

(註3)〈干樂〉,收錄於200512月《愛作夢的魚》專輯,亞律唱片發行。

(註4)〈心寒〉,收錄於19872月《知音》專輯,田園唱片發行。

(註5)〈欲按怎〉,收錄於198912月《心內話》專輯,鄉城唱片發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8520287